30万人“豪赌”,11天暴涨81%!“乐视网们”集体站起来了?

2018-09-05 15:03:16    来源:Wind资讯    访问:    

  半年报中净资产为负的乐视网,又涨停了。

  在专家建议投资者远离“妖股”时,仍有30万人在“豪赌”乐视。数据显示,该股在近11个交易日暴涨81.25%。

  实际上,不仅仅是乐视网,近日,“风险提示股”们集体飙升。凯瑞德连续涨停,千山药机、联建光电等个股放量大涨,中弘股份近期也频频异动,8月29日更是走出“地天板”走势。

  他们的连续大涨,真的能让人高兴吗?

  11天6个涨停,暴涨81%

  自8月21日涨停,乐视网股价开启一波暴涨行情,到9月4日,11个交易日涨幅高达81.25%。

  乐视网逆势暴涨与“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达成债务认定,并且已少量还款”的传闻消息有关。

  8月17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与乐视非上市体系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元。8月21日上午,腾讯《一线》报道称乐视控股已偿还2.63亿元的债务,并与乐视网达成了40多亿元的偿债方案。午后开盘,乐视网股价直线涨停,报收于2.29元/股。

  8月21日晚间,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已形成的债务问题处理计划,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的现有债务,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但是,8月22日,乐视网股价继续涨停,并分别于8月30日、8月31日、9月3日继续涨停,9月4日再度涨停。至此,在近11个交易日,乐视网获得6次涨停。

  推动乐视网股价大涨,还与乐视网的子公司乐视电视业务运营主体——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简称“乐融致新”)有关。

  8月31日,乐视网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的公告,乐融致新已办理完注册资本变更等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核发的新营业执照。

  根据公告,工商变更完成后,乐融致新注册资本从3.1亿元增加至3.7亿元,腾讯旗下林芝利创、江苏京东邦能、世嘉控股、金锐显、江苏设计谷公司新近乐融致新股东名单,分别持股2.78%、2.78%、1.85%、1.39%和2.22%。

  不过乐视网存在失去对乐融致新控股权的风险,可能致使乐融致新无法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另外,恒大的入股,让市场对贾跃亭“造车”有了想象。8月29日凌晨,FF公司创始人兼全球CEO贾跃亭对外宣布,FF 91首台预量产车正式下线完成,正式交付将从2019年开始,明年一季度将实现量产。

  谁在火中取栗?

  那么,近期是谁在大笔买入乐视网?

  半年报数据显示,乐视网的股东人数从18.5万增加到了30万。龙虎榜数据显示,在乐视网股价上涨过程中,有知名游资席位买入锁仓,浮盈颇丰。

  而这些天乐视网异动,多次登上龙虎榜,游资功不可没,反而机构投资者尚处于观望状态。

  9月4日,乐视网再度涨停,游资席位继续炒作,其中,最活跃游资席位之一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买入852万元并卖出307万元。此外,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买入乐视网798万元,海通证券绍兴劳动路卖出75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网的“老朋友”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8月31日买入6295.36万元,超过后四位买入总和。事实上,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曾多次光顾乐视网龙虎榜,今年3月3日、4月17日、6月6日,该营业部分别买入了乐视网1.11亿元、4660.86万元、3272万元,并且根据龙虎榜数据,近三个月内该营业厅未进行卖出操作。

  除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外,8月22日买入乐视4143.53万元的中泰证券南京中山南路,9月3日买入1978.85万元的中天证券台州市府大道,以及8月31日买入1961.91万元的中国中投证券靖江人民南路几个营业部成为近期推动乐视网股价上涨众多力量中的几股。

  需指出的是,不少游资正在利用乐视网近日的连续上涨势头进行短线操作。

  9月4日龙虎榜显示,买入和卖出前五名中,共有5个席位进行了双向操作,其中广发证券珠海凤凰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452.84万元,卖出461.62万元。

  相比起游资的活跃,机构对于乐视网仍处于观望状态。

  龙虎榜显示,近期仅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在8月30日买入乐视网878.44万元。8月31日,一名机构席位卖出乐视网970.6万元。

  乐视网的卖出情况则保持稳定,8月22日、30日、31日和9月3日的前五名席位卖出额都保持在4500万元至5000万元。除上述短线操作的营业部外,中国中投靖江人民南路9月3日卖出的1861.86万元金额较大。

  数据显示,大部分卖出交易均集中在8月29日至8月31日三个交易日内,包括上海华信证券太原长治路(995.57万元)、中国银河证券宁波柳汀街营业部(985.87万元)和中信证券深圳总部(924.15万元)。

  67亿债务困局仍未解

  深陷债务泥潭的乐视网连续涨停,是否意味着它将“否极泰来”了?

  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乐视网虽然与非上市体系签订了几项债务问题的协议,但目前仍未有突破性进展。据乐视网8月21日披露的澄清公告,尽管债务问题处理计划已经形成,但乐视网上市体系尚未因债务解决获得任何现金流入。

  事实上,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达成的债务协议仅为债务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况且还有较大不确定性。8月21日披露的解决进展显示,目前总债务规模约67亿元,而已达成协议的解决方案规模仅20.4亿元。

  乐视网同时表示,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存在 2018 年经审计后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乐视网其后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就印证了上述说法。据披露,报告期内乐视网净资产为-4.77亿元,较2017年年报中的6.63亿元大幅缩水。

  尽管维持净资产的乐融致新增资事项有了最新进展,但是否能够补足将近5亿元的净资产亏空还是未知数。此外,因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15.33%股权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增资完成后还存在上市公司失去对其控股权的可能,不排除致使乐融致新无法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半年巨亏11亿,处于退市边缘

  一边是游资热炒乐视网,而另一边乐视网一只脚已经迈进了退市的大门。据统计,自7月以来,乐视网已有七次被提示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8月31日,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2018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亿元。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另外,即便目前和非上市体系公司已达成债务认定,但已形成的债务问题处理计划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的现有债务,因此,上市公司未因债务解决获得现金流入,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不仅如此,半年报显示,乐视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等主要经营和财务指标均出现大幅下滑。公司表示,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 年上半年,公司的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下滑。

  疯狂如“白衣骑士”孙宏斌已经对乐视网闭口不言。在8月31日的融创中国业绩会上,有媒体问孙宏斌“恒大许家印为何投资FF”,孙宏斌对此表示,“我不知道,我不了解”。 随后又有记者问及他对乐视的看法,孙宏斌只道:“投资者还是看公告吧。如果看不懂公告的话,那我就不多说了。”

  乐视网两大“牛散”大幅减持

  虽然近日游资炒作激烈,但我们通过中报和去年年报对比发现,包括贾跃亭、天津嘉睿、刘弘、贾跃民以及中央汇金在内的乐视网前五大股东,今年上半年的持股均没有发生变化,不过其中除了作为国有法人的中央汇金外,其他股东的股份全部被冻结或质押,这或许也是这些大股东股份保持稳定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杀进乐视网的“牛散”曹勇去年末曾以持股6453万股位居乐视网第五大股东,而目前已经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另一“牛散”章建平的持股则在半年内也减持过半,持股比例由去年末的1.25%降至0.62%。

  “风险提示股”们集体疯涨

  在这几天之内,实际上除了乐视网之外,“风险提示股”们的集体飙升。比如,凯瑞德连续涨停,千山药机、联建光电等个股放量大涨,中弘股份近期也频频异动,8月29日更是走出“地天板”走势。超跌的绩差股票,也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南风股份、盛运环保等多只超跌绩差个股集体出现涨停。

  梳理9月4日涨停个股情况,除了乐视网、凯瑞德被划为“风险提示股”以外,还有一些个股也出现了一些风险。

  今年以来跌超60%且创出历史新低的南风股份,被曝实际控制人失联、控股子公司重要专利被盗卖等利空消息,而且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近70%的盛运环保,近期曝出巨额债务未偿、大股东质押爆仓、质押式回购交易被强平、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遭下调等多重利空。

  今年以来跌超60%的欧浦智网,则被曝出多个股东持股面临平仓风险,部分持股被强平,控股股东所持有的股份被司法冻结等利空。

  上述三只股票均出现了涨停。此外,可能因为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退市的中弘股份收盘涨停,近期也是频频异动,8月29日更是走出“地天板”走势。

  除此之外,超跌的绩差股也掀起了涨停潮。上半年业绩亏损的新日恒力,截至收盘,年内跌幅超过75%,昨天上午涨停。上半年业绩同样的亏损的中环装备,年内跌幅超50%,昨日涨停收盘。东晶电子上半年净利亏损,年内跌幅超50%,以涨停收盘。

  还有一些虽然没亏损,但实际经营不太好的股票,也是如此。比如今年下跌近40%的通光线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43.83%。连续四个涨停板的金鸿控股,利空频现,公司债被下调评级、员工持股计划被动减持等。

  券商发布风险提示

  业内人士指出,A股市场资金面的窘境,或许是超跌小票受青睐的较大原因。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日均换手率低于1%的个股多达1800多只。由于资金面的原因,相对需要更大资金的大股票,其赚钱概率或许不如小票来得高。

  作为涨停的代表,在这掀起上涨小高潮的10多个交易日中,乐视网已连续7次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多次提醒投资者,今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资产为-4.77亿元,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而除此之外,券商也发布风险提示。

  9月4日,申万宏源发布乐视网与中弘股份投资风险提示,揭示乐视网还存在5大风险,提醒投资者注意防范。

  财经评论人宋清辉指出,乐视网退市风险仍未解除背景下,股票多次触及涨停的现象极为不正常,反映一些中小散户盲目跟风,他不建议散户去进行投机。因为目前一些资金多数属于投机短炒,中小散户跟风炒作的风险极大。

  (Wind综合中国证券网、市界、数据宝等)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