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承销保荐费率现万三地板价 券商赔钱为赚吆喝?

2019-04-12 10:34: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访问:    

    昨日,中国核电公告发行可转债募集说明书,78亿元的募集规模,承销及保荐费用仅为248.04万元,且由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两家分食,算来承销保荐费率仅为万分之三,创造了2015年以来可转债承销保荐费率的历史新低。

  承销费率仅为万三,券商冷暖自知。是为了排名“委曲求全”?还是拿着大项目“偷着乐”?

中国核电公告承销及保荐费用

中国核电公告承销及保荐费用

  业内人士认为,费率如此之低有两种可能,一是按项目收费而不是按募资资金规模收费;另外一种是在买方市场中,发行人占据绝对话语权,而且券商也不看重收入,看重客户资源及业绩排名。

  低价承销背后逻辑为何?

  赚钱不是重点,“赚吆喝”和客户资源才是目的。

2015年至今承销费率最低前十列表

2015年至今承销费率最低前十列表

  梳理2015年至今的可转债发行数据发现,万分之三的承销保荐费率为其中的最低值。该段时间160多个可转债项目中,承销保荐费率低于0.5%都不太常见。按照算术平均数,粗略计算2019年的45个可转债承销保荐费率为1.25%。中国核电此次可转债项目承销费率远低于平均水平,大券商为何愿意接这份不赚钱的买卖?

  某大型投行人士直言:“这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打牌子。”他表示,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大家都非常注重规模。78亿元的规模足够大,承销保荐规模可以上升,券商排名也随之上升,方便承接其它的项目,“中字头“的更是炙手可热的好项目。

  “这个项目做完,客户后续的再融资业务也是源源不断的。”在该投行人士看来,现在即使亏钱,长线肯定是要赚钱的。这背后的逻辑一是相当于做广告,二是积累客户关系。

  有业内人士表示,承销费率低多半是两种可能性。一是该项目的收费标准不算募集资金规模的大小,而只是单纯按照这一个项目难易程度收费,这也是一种行业常见的模式。

  另一种可能是,现在处于买方市场,企业的话语权较大,券商承接这一单项目所考虑的不是收入多少,而是维护好客户关系以及增加券商自己的承销规模,提升自己的排名。

  该人士还表示,如果一单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用较低,可以去关注下该项目的其它中介机构收费,比如律师费、会计费等等。有一些项目可能承销保荐费率低,但是律师费、会计费等等会比较高,实际上这些费用最终还是会给到券商。此外,该项目的律师、会计等中介机构的收费也较低。

  其实市场近年来低价承销并不鲜见。今年年初,华夏银行的非公开发行项目,募资总额为292亿元,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银国际证券、民生证券5家券商的保荐及承销费仅为41.9万元,承销费率仅万分之零点一。

  去年年底,上海农商行IPO中,券商的保荐承销费也较低。3家保荐机构中,国泰君安的保荐费16万元,承销费率0.45%;海通证券的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中信证券的保荐费30万元,承销费率0.28%。

  其实就承销费率低于正常水平,投行低价竞争的现象、2018年监管层曾公开表态,强调公司债券发行承销费率报价以及承揽承做等商业活动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承销机构应当勤勉尽责,严格遵守执业行为规范和监管规则。

  市场回暖  可转债项目增量

  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今年可转债已经发行45单,去年全年发行总数为68单。券商投行人士认为,今年二级市场行情较好,市场回暖,企业需要通过融资补充资本,加之融资政策更加宽松,所以今年可转债数量有所增多,同时客户购买可转债意愿较高。

2019年可转债项目承销保荐费率排名

2019年可转债项目承销保荐费率排名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