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62.1%受访青年无法早起是因想睡懒觉

2018-04-17 14:22: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调查:69.5%受访青年觉得早上做事效率高

69.5%受访青年觉得早上做事效率高

“一日之计在于晨”,坚持早起,益处颇多。但现在很多年轻人习惯了“晚睡晚起”,不良生活作息也在影响身心健康。多少年轻人还在坚持早起?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0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青年早起常做的事是晨练(37.7%)和晨读(24.3%)等。69.5%的受访青年觉得早上做事的效率高。48.8%的受访青年认为早起让人精力旺盛、不易疲惫。26.7%的受访青年每逢周末依然坚持早起,54.1%的受访青年周末偶尔早起。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52.0%,女性占48.0%。

62.1%受访青年无法早起是因想睡懒觉

刘晓(化名)是某县政府部门的实习生,她现在几乎每天坚持早起,每周有五六天会在7:30之前起床,只有在周末偶尔睡懒觉。“因为要准备公务员考试,我早起到出门上班前会晨读,背一些公考的知识”。

吴佳钊是某国企员工,工作的原因使他的作息时间很不规律。“我工作日有时会忙到很晚,周末还要早起反而会影响整个人的状态,所以没事的时候我能赖床就赖床。作息正常、能够早起的时候,我会很珍惜早晨的阳光,还要拍拍照愉悦心情”。

调查显示,26.7%的受访青年每逢周末依然坚持早起,54.1%的受访青年周末偶尔早起,16.7%的受访青年能赖床就赖床,2.5%的青年从不早起。

李成广是一名研究生,他每周一到周六都会早起去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学习研究。“我的作息比较规律,一般23:00准时上床睡觉,7:00起床,8:00准时到实验室”。

说到无法早起的原因,62.1%的受访青年是因为工作了一周,周末想睡懒觉,43.0%的受访青年是因为睡得晚起不来,36.7%的受访青年归因于没有必须要早起的理由,22.3%的受访青年表示是因为很容易放弃早起,坚持不下来。

“一开始,我是因为上班、学习压力大,不得不被动地早起。但是现在,我基本上形成了固定的生物钟,而且一般都会自己醒来。”刘晓认为,虽然最初坚持早起确实挺难,但应该找一些理由逼迫一下自己。

调查显示,晨练(37.7%)、晨读(24.3%)和学习(22.2%)是受访青年早起后常做的事,其他还有:写作(13.3%)、工作(16.2%)、做家务(30.7%)、做早餐(36.5%)和化妆(6.8%)等。

“我一般都是6:00到7:00起床,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睡懒觉反而会让我觉得这一天浑浑噩噩,心里很难受。”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姬笑笑(化名)从小就不睡懒觉,早起后,她会好好地吃一顿早饭,并把当天的早间新闻看一遍,“这对于开始一天的工作和学习非常有帮助”。

69.5%受访青年认为早上做事效率高

调查显示,69.5%的受访青年认为早上做事的效率高,其中19.5%的青年认为很高。25.2%的青年觉得早上做事效率一般,5.3%的青年觉得低。

刘晓觉得早上做事的效率很高,“早起能使自己头脑更清醒、更灵活,情绪更加积极向上,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我认为合理地早起,能更好的把握时间。”吴佳钊举例说,6:00起床的人,跟9:00起床的人,差3个小时,但是会感觉相差几乎半天的时间。“自律的人通常都会早起工作,才能在别人看起来时间总是很富余。我如果有紧急的事情,或者遇到很棘手的事,通常就会早点休息,然后早起处理。因为早上的思维敏捷、思路清晰,而且身心状态都很放松”。

李成广也认为,早起会把一天的有效工作时间拉长,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

坚持早起有哪些益处?调查显示,48.8%的受访青年认为早起让人精力旺盛,不易疲惫,44.7%的受访青年觉得早起让人思维更灵活,头脑更清醒,43.0%的受访青年认为长期坚持早起会使体型更美,外貌更年轻,40.4%的受访青年觉得坚持早起能少得病,更健康,32.3%的受访青年认为早起做事效率和成功率更高,26.0%的受访青年认为习惯早起的人情绪更积极向上,10.2%的受访青年认为早起幸福感更强。

“早起对个人状态的影响很大,执行力会很强,一整天都会精力充沛。”李成广说。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霍燕妮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