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老旧小区也能花钱买物业服务

2019-06-14 11:03:59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老旧小区也能花钱买物业服务

对于老旧小区而言,物业服务管理本是一道难题:居民住了几十年都没有专业的物业服务,也没有养成交物业费买服务的习惯。因此很多小区经过改造、环境提升后,反而陷入“失管”的困境。

朝阳门内大街216和218号,本来也是这样的老旧小区。这两栋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院内现有居民176户,基本为回迁居民。由于历史原因,房屋产权几经易手,2016年6月居民和产权单位最终达成“房改房”政策落实协议。

小区居民从“租户”变成“产权人”后,新的问题随之而来。“产权一变,原来负责小区基本管理的产权单位也要撤出,小区很快面临无人管理的问题。”朝阳门街道朝西社区居委会主任于春明说,过去小区只能维持最基本的管理,环境脏乱、违建丛生;这下没人管了,岂不会越来越糟?

为避免小区出现“管理真空”, 朝阳门街道工委、社区党委在“居民自主议事”平台的基础上,引导小区居民成立了“居民自管会”,代行部分物业职能,通过居民协商实现自治管理。

“在自管会成员的构成上,7名自管会常务委员中党员和非党员的比例为3:4,从而使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小区自管会主任梁国宁说,通过居民协商,小区通过集中收费、分类管理的方式实现管理,即居民每月向自管会缴纳每平方米0.5元的委托管理费,由居民自管会委托保洁、保安对小区进行日常管理,并公示支出情况。

通过此举,小区困境得到解决,享受服务需付费的意识也在居民中初步建立。但5毛钱享受到的只能是保洁、保安这两项最基本的服务。“每年只能收上来6万多块钱,这6万多块钱要想雇专业的物业公司太难,连物业经理的工资都不够。”梁国宁说。

2017年,朝阳门内大街216和218号纳入东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之中。与以往不同,本市这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设置了“硬杠杠”: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前,物业管理与改造工程将同步表决,业主同意实施物业管理、并同意按要求缴纳物业管理费的,可以列入综合改造计划。也就是说,这两栋楼要想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得先有物业服务管理。

但有了专业的物业公司,首先要面临的就是居民需要支付较高的物业管理费。居民愿不愿意?

有些新建小区的物业服务并不适用老旧小区。为了给两栋老楼找到合适的物业服务企业,一种“菜单式物业服务”被创造出来。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焱说,老楼居民经过协商,可以选择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单项,再按照项目多少核算出物业管理费。“这样一来,服务就能更适合老旧小区,也更划算。”他说。

在选择物业公司、挑选服务项目和制定物业费标准等方面,“议事平台”再度发挥作用。在这过程中,街道、社区、自管会和居民代表坐到一起协商讨论,再到各家各户里入户调查、投票表决。

据了解,作为东城区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两栋老楼将主要进行楼本体综合改造、完善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同时小区也将健全治理体系,以“菜单式”服务的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物业管理服务,培养居民“花钱购买服务意识”,从而避免改造后失管,有效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