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海“落叶不扫”催生多元市民文化

2019-12-09 16:21: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访问:    

原标题:上海“落叶不扫”催生多元市民文化

在上海已施行多年的“落叶不扫”,为申城的大小马路平添了优雅和暖意。今年,上海“落叶不扫”的道路增至42条,数量创历年新高。在上海街头举办的落叶生活艺术节,更为深秋的申城增添了一丝生活气息。

12月8日是2019“武夷叶色 时光静雅”武夷落叶生活艺术节的最后一天,武夷路321弄的庭院、洋房里铺满了深褐色的梧桐树叶和金黄的银杏叶,叶雕的现场教学和作品展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一探究竟。

上海廿四文化发展交流中心理事长王硕江告诉记者,本届艺术节从摄影大赛、“武夷路十二香”、咖啡文化节、非遗叶雕作品展、诗歌品诵会等色、香、味、艺、音五个维度,展现武夷路的落叶生活文化,希望能让落叶相关的艺术形式融入大众生活。

全长1775米的武夷路是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之一。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介绍,“落叶不扫”并非完全不清扫马路,而是在确保落叶景观的前提下,由保洁员每天对景观道路进行更精细化的“捡拾保洁”,让落叶景观更加纯粹。

叶雕艺术家李亚非几年前就开始进行叶雕创作,清洗、蒸煮、刻绘……经过数道复杂的工序,上海秋日街头随处可见的梧桐树叶才能变成精美的叶雕作品。李亚非更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艺,用电动牙刷、自制模板等提高制作效率,在传统艺术中融入“现代元素”。

“这次叶雕展展出了五十六个民族、老上海风情系列等叶雕作品,希望结合落叶艺术节,让更多人接受喜爱上海落叶文化。”李亚非说,自己在学校、社区教学,挑选效率最高的叶雕工具,也是为了使叶雕“上手简单”,让更多人能沉下心来体验非遗文化。

“此刻,没有一条马路能像武夷路这般吸引我,我融化进去,变成落叶的一脉筋络。”艺术节期间举办的“静听风吟 叶落诗心”诗歌品诵会,诗声相得,意景合一,为此情此景更添“诗情画意”。

据悉,未来上海的“落叶地图”将不断扩容,部分落叶景观道路也开始试点“无人保洁”。上海相关街区也会结合自身特色,丰富落叶文化内涵。(王子涛)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