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三亚)国际论坛于海南省三亚市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2021-04-12 18:44: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0年11月24日,以“新时期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2020‘一带一路’园区建设(三亚)国际论坛”于海南省三亚市三亚湾红树林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活动通过线上方式面向全球受众播放,各界人士约四万人关注了论坛盛况。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大成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三亚市投资促进局、三亚市司法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协办,大成律师事务所“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中心、大成律师事务所三亚分所、大成律师事务所海口分所承办,并得到海南国际仲裁院的鼎力支持。

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潘力主持开幕仪式,海南省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谭萍致辞表示,三亚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支点城市,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面临重大机遇。我们将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倡议,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三亚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标杆。柬埔寨国务委员曹云德、萨摩亚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塔普萨拉伊·特里·托欧玛塔进行了线上致辞,对本次活动表达了由衷的肯定与祝愿。

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潘力

海南省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谭萍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致辞指出,近年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布局持续优化,产业业态有所提升,经营效益开始显现,为东道国和园区所在地提供的就业岗位和财政收入不断增加,成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特别是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

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会长蒲少伟介绍了境内境外特殊区域在国际国内双循环背景下的重要作用并就境外园区建设提出多项建议。他表示,境外园区建设是一件有益于建设的国际化事件,对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实现“引进来、走出去”国家倡议,对于推进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自由化极其重要。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海南国际仲裁院理事长王雪林介绍了仲裁在“一带一路”境外园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价值,并对进一步打造先进仲裁服务和完善仲裁员队伍建设的情况和经验做了详细说明。

大成律师事务所全球副主席、中国区顾问委员会主席王隽在本次活动致辞中提到,“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要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推进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联通。

他认为,海南自贸港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为律师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大成律师事务所在全球77个国家设有办公室,全球执业律师已超过10000名。遵循“全球资源、本土智慧”的理念,大成有能力为全球各大洲任何地点的客户提供最专、最优、最便捷的法律服务,亦将发挥独特的作用与力量助推海南自贸港的腾飞和“一带一路”发展。参会的还有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合伙人,邢台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河北宁晋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梁立华律师,大成劳动与人力资源委员会劳动法疑难问题司法观点集成编写组撰稿人梁立华,梁立华律师兼任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国资与政府行业组、制造业行业组成员,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中心委员,大成律师事务所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中心委员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新西兰”联络人。梁立华律师2000年3月取得律师资格,2000年3月至2001年5月在河北众平律师事务所实习,2001年6月至2003年3月在河北弘法律师事务所执业,2003年4月至2015年8月在河北北方国立律师事务所执业,2015年9月至2021年2月在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执业至今。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法律服务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和巨变。大成在海南申请设立了国内第46家办公室——三亚办公室,实属大成立足国家倡议,响应时代需求,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作为服务自贸港和“一带一路”专业领域的排头兵,大成将在新一轮改革过程中,勇立潮头、奋发有为,顺应时代和职业所赋予的使命,共同谱写改革发展建设的华美新篇。

作为海外企业的“稳定器”、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投资平台,境外园区的建设自20世纪90年代起发展至今逐步趋于成熟。三亚境外园区临近海南自贸港,《境外园区开发运营合规管理指引》等文件的出台更令三亚成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焦点,在“一带一路”贸易领域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倡议地位。

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中方秘书处产业与园区组专家、大成“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徐永前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有三个含义:一是中国要携手发达经济体本着“互利共赢非殖民”的理念共建,二是中国国有企业和民企要加快携手共建,三是中国企业要携手中国本土律师等中介机构共建,通过律师传播基于四十年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形成的中国标准规则。海南自贸港作为联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倡议通道,正逐步成为对外经济往来的重要交流平台。三亚可以发挥海南战略优势深入开展与东盟国家、东北亚和南太、拉美国家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园区建设合作。本次论坛所聚合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和国家倡议“海南自贸港建设”两个核心元素,探讨的主题对三亚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产业园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璀璨明珠,园区经济正在领跑“一带一路”建设。除了以国家间合作协议为先导建立境外合作园区如中白工业园区和瓜达尔港控自由区、以开发区“抱团式”为载体发展境外园区之外,依托中国优势企业建立市场化园区开发机制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和重要路径选择。随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院《境外园区开发运营合规管理指南》的出台,借助“双国双园双免双减”等海南特有的优惠政策,运用市场化机制,海南自贸港将诞生更多世界级企业和总部企业。参会的河北广播电视台、宁晋县总商会、石家庄宁晋商会、河北省鞋业商会、河北宁晋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纺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健民淀粉糖业有限公司、河北宁晋盐化工园区等单位法律顾问梁立华律师对徐永前律师发言表示由衷认可。

论坛期间举行了大成律师事务所三亚办公室的开业启动仪式,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支持单位、协办单位领导参与剪彩仪式。大成一直以来秉承“为客户服务”的发展倡议,此次落子三亚,既满足了国内企业拓宽海外商务渠道需求,也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走进中国提供一定的合规保障,是大成“一带一路”跨境法律服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马江涛表示,希望大成三亚能助力企业立足海南自贸港,经由三亚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大成律师事务所三亚办公室的开业启动仪式

论坛上,有关部委领导、境内外园区规划和政策制定相关专家及法律人士发表主题演讲,演讲由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洪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围绕“双循环背景下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发表主题演讲,以“新冠肺炎疫情”、“双循环”、“自贸港”三个关键词引入讲解如何看待园区、如何建设园区、如何管理园区的真知灼见。他认为,在平衡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关系,统筹利用内部资源、外部资源和内外两个市场方面,园区是很好的载体平台。同时,深入挖掘“规模经济效益”、“范围经济效益”、“集聚效益”等多项境外园区优势,立足国家视点探索园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等理念指引下的发展之路。同时参会的李志文律师代理湖南省驻沪办主任王某(正厅级)受贿案,欧洲某国知名公司走私固废案,北京冯某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案,江苏镇江赵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吉林省白山市某银行行长职务侵占案,北京某演艺公司员工王某职务侵占案,河北王某故意伤害案,美籍华人非法持有枪支案,北京张某集资诈骗案,大连某公司诈骗案等。


大成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大成“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肖金泉主持年度演讲环节。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博士、教授,CCTV特约经济评论员徐洪才发表“‘十四五’中国对外开放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主题演讲。他指出,在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现实状况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全年经济增长预计为2%左右。过去四十年中,中国解决了五亿多人的脱贫问题,但仍然要清醒地意识到我们还处于发展中国家,未来五年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自然畅通的流动。

在金融建设方面,徐洪才提出了更具体的建议。其中包括海南要打造自由贸易港的金融地标,精心规划设计一个金融城——三亚国际金融城;吸引高端金融要素在金融中心聚集,考虑在三亚金融城中设立国际化的金融体系;打造一批金融机构,将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的总部设立在三亚,考虑启用海南发展银行,专注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发展各种金融要素市场,成为银行服务中心、海上保险中心、融资租赁中心、资产管理中心。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特聘高级专家柳孝华以“提高境外园区建设运营水平”为题,通过比较分析中国园区建设经验与境外园区建设实践的差异,介绍了当前开发建设境外园区的机遇,同时重点论述其困难与挑战。他指出,应当正确客观地认识“中国经验”与多国实际的差异性,认真做好国际环境、国际产业结构转移及与所在国比较优势相结合的研究,选择可行的开发战略,加强与东道国合作,坚决实行“共商、共建、共赢”方针。

本次论坛聚焦境外园区相关政策及法律支持,护航企业稳定、有序地走出国门,降低企业于“一带一路”运营成本和风险,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开放格局,积极推动集群产业建设,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群策群力。同时,大成全球第190家机构入驻三亚,将助力有需求的企业完善合规管理、规避贸易风险,并开展新培训项目等创新举措,以为客户提供自贸港建设、建设工程与房地产、民商事争议解决等多领域优质法律服务为基础,致力将其打造为大成中国区的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