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十八年从警路 新时代追梦人

2019-02-22 10:06:5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王智,男,39岁,河南省驻马店市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交巡防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警18年来,他始终牢记并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持工作在基层接处警的第一线。面对违法犯罪时他冲锋在前、英勇无畏,面对求助群众时他倾听心声,了解疾苦,排忧解难,化解纠纷;面对重大考验时,他牢记从警誓言,用忠诚书写人生。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组织和辖区群众的认可赞誉,连续多年被市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牢记使命,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王智同志始终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工作重心,积极探索新时期接处警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人民满意度。

2011年7月23日凌晨,平顶山宝丰县李庄乡发生一起杀人命案,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作案后驾驶一辆机动三轮摩托车疯狂逃窜达数日之久。因案情重大,河南省公安厅于7月30日向省内公安机关下发协查通报,要求尽快将其抓获,消除社会隐患。王智同志于是牢记赵某某的体貌特征和交通工具特征,不仅在接处警工作中走访群众,寻找线索;还利用休息时间驾驶私家车在所有进出城区域进行便衣摸排。经过连续三日的不懈工作,王智同志终于发现了赵某某不慎露出的蛛丝马迹并于8月3日中午将伺机再次外逃的命案凶犯赵某某在驻马店市文化路抓获归案。该外地流窜命案凶犯的抓获,有力的震慑了犯罪,彰显了驻马店市公安民警坚决打击犯罪信心,赢得了外地市同行的敬佩。

2018年11月5日,王智同志接处警工作中接到辖区内一幼儿园负责人的报警称:有一男子闯入幼儿园内踹烂两扇门后逃离。王智同志立即赶赴现场,调看监控,固定证据,牢记特征,发动群众,分头搜寻。终于在一个小时后,在距离现场几公里外的一所学校门口,王智同志和热心群众一起将准备再次搞破坏的男子擒获,及时消除了一起社会隐患,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赞赏。

一身正气,秉公执法,捍卫法律公平正义

中国传统向来素有重人情、讲关系的传统,基层的执法者经常要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为强化执法能力、法制意识,他时刻不忘记加强业务学习,学知识、学案例、讲心得、说体会、谈见解,以案释法,和同事们交流经验,自觉纠正执法偏差,促进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高。在日常办案的过程中,必然会触动到一些人的利益。但是他始终把公平正义放在首位,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当成大事。2018年12月31日,王智同志和同事一起连续查获多名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人,当事人四处找人托关系,甚至通过各种关系施压,在没有奏效的情况下又托人找他,表示愿意给大队以及他本人好处。但是王智同志没有接受这种“好意”,坚持顶住各种压力,予以拒绝,毅然将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人依法处理。在工作中,他始终把严格公正作为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只讲法律、不讲关系,只看案情、不看人情,自觉抵制各种人情和关系的干扰,以自己的铁面无私赢得了百姓的理解和拥护。

真心实意,群众至上,牢记为民服务宗旨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他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记在心上。他经常以访贫问苦,经济资助,教育引导等形式奉献爱心,架起了警民连心桥。

2018年1月17日晚19时许,王智同志和同事巡逻过程中接到古城街道大余庄村柳园村村民报警称,有人在其老宅内纵火。他出警后来到现场,发现其老宅内有两处火烧的痕迹,而且还冒着烟。王智当即决定先佯装撤离,稍后再杀个回马枪。这一招果然奏效,不一会儿,老宅内又出现火光。王智和十几名村民立即包抄过去,一举将“纵火者”抓住。原来这是一名流浪汉,因天气太冷,他溜到村民的老宅内生火取暖。王智同志现场号召村民老乡们回家取衣服、拿食物,并将流浪汉送往市救助站救助。王智同志在消除火灾隐患的同时,及时的救助了流浪汉的生命,得到了现场群众的赞誉。

2019年2月13日中午12时许,王智同志巡逻工作中接到外地客商崔先生报警称自己新买的一部智能手机遗失,因为手机里存有家人及业务伙伴的大约600多个号码,如果找不到会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王智同志立即调监控,寻踪迹,多方努力之下终于联系上拾取人秦某某的电话,但秦某某矢口否认自己捡到别人的手机。王智同志对秦某某明之以理晓之以法,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秦某某终于承认自己捡到了一部手机并愿意将其归还。但秦某某称自己在前往深圳的大巴上,并已经走到了湖北大悟境内,无法马上归还。抱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王智同志带着报警人辗转数地,找了多家单位,终于联系上了秦某某所乘坐大巴的副驾驶员,并打电话督促秦某某将手机交给副驾驶员,再转交该汽车所属公司的其他车辆,返回驻马店时将手机交给崔先生。看着民警为了自己的手机费尽周折,崔先生激动地落下了眼泪,并从身上掏出了几百元钱要感谢王智同志,王智谢绝了崔先生的好意。14日,崔先生给王智发短信称已取到手机,再次表示感谢。

基层接处警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十八年的从警生涯中,从刚入警时的治安支队解南出警大队到特巡警支队四大队再到金桥派出所交巡防大队,王智同志一直坚持工作在接处警的第一线。十八年间,他身上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经历太多的刀光剑影,没有太多值得骄傲的成绩,有的只是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追求。他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践行了自己从警为公的人生梦想。 (河南省驻马店市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  袁志刚)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