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在觉醒中砥砺前行 方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2018-08-16 15:05: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在前进中觉醒

周国平先生在《觉醒的力量》一书中说到,我们所进行的哲学的沉思,信仰的寻求,经典的阅读,教育的进程,生活的磨炼,终极的目的都是为了觉醒。如果不能觉醒,哲学就只是逻辑,信仰就只是姿态,经典就只是文献,教育就只是培训,生活就只是遭遇,一切都仍然是外在于你的。

由此可见觉醒对于我们的重要性。生命或是光华璀璨,或是沉沦腐朽,“觉醒”是关键变量。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在觉醒中砥砺前行,方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有了觉醒,才会在寻找生命的意义中坚持不懈。“恒者行远,思者常新。”110万亩的塞罕坝林场是三代建设者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用55年创造的人间奇迹;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精神发挥到极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在悬崖峭壁上凿出9600米生命渠的黄大发……这是一个讲忠诚、比奉献的时代,对于青年的我们来说,传承这份坚守和执着,正是我们扎根基层的意义。

有了觉醒,才会在现实中积蓄力量,追逐梦想。“鱼冲波而上,不损其鳞;鸟逆风而翔,全用其羽。”世界上没有无解的挫折,也没有过不去的沟坎。对于我们大学生村官来说,走上这个岗位并坚守基层多半是“自讨苦吃”,但正是在这种环境中,我们才明白了最灿烂的笑容是老百姓的笑脸,最动听的声音是老百姓的一句“我满意”,只有习惯在逆境中积蓄前行的力量,才能塑造更加强大的自己,才能搭建好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有了觉醒,才会做手有余香的陌生人。近日,村里一位家庭贫困的受助学生给我打电话以表感谢,原因是他收到了匿名人士寄送的衣服、鞋子等物资,心里感动不已。在替他开心的同时,我心里不禁涌过一股暖流。在这里,因为这位匿名人士的爱心之举,梦想有了温度。或许在很多时候,生命之艰难让我们每一个人不得不负重蹒跚而行,但在此过程中,我们仍然尽力而为地去帮助他人。因为我们明白,生命的意义,就该是促进这种温暖的力量不断生长。

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基层天地广阔无垠,只有在扎根基层、砥砺前行的过程中不断觉醒,才能看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风景,收获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人生。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回族乡大学生村官孔令朵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