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年空间”

2018-08-20 14:49: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村里有个小乐园

我们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征地。这些年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村里的小洋楼盖起来了,被征地农民的社保问题也解决了,老一辈们都竖起大拇指,感谢国家政策好,能够安享晚年。村民们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年轻人大多都成了“征二代”,他们一般在本地或外地的企业、工厂务工,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多了,团结好村上青少年的工作也就难做了……

作为村上的大学生村官,我总是想为村上的青少年们做点什么。有一段时间我很迷茫,每天在村上做着办公室的工作,或者跟村干部下乡,心里感觉愧对于村民们,没能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项目。2017年底的时候,团区委决定要在我们镇打造一个“青年空间”,凭借着对村里情况的熟悉和了解,我积极向上级汇报村情民意,最终 “青年空间”就确定在了我们村。

“青年空间”选址在一个堆满了杂物的小仓库里,拿到钥匙之后,我找到了镇里的青年们一起,说干就干。从搬东西到搞卫生,我们亲自上阵。没有设计师,我们就找朋友帮忙绘图;少了施工队,我们就找施工队伍一个个地砍价;缺少了墙绘,我们就找学美术的朋友一起画……就这样,用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樟里青年空间”诞生了!

与此同时,村上的团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大学生村官,我全程参与着选举中的每一项工作。2018年4月24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我在这一天正式当选为樟里村的团支部书记,同时,“樟里青年空间”负责人的身份正式由我接手。那时候我有一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兴奋,又有一种无从下手的忧愁……团区委黄书记看出了我的担忧,她一直安慰我、鼓励我,让我学习相关资料,带我到其他县区参观,给我吃下了“定心丸”。

在学习了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后,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我们成立了“爱心之家服务队”,由镇、村两级青年团干为主力,管理和组织日常活动,一起为青少年们服务;针对农村青少年活动阵地缺乏的情况,我们打造了“青少年活动室”,从镇里的各个学校借书,购买文体玩具,免费向青少年提供。

从正式成立到现在,这里俨然成了我们村的小乐园,小朋友们在这上课玩耍,青年朋友们在这学习交流,思想碰撞。我们开展了艺术课、形体课、红色家书朗读、读书会等十余次活动,参与人数达到上百人。值得一提的是,在暑假期间,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少年,我们联合艺术学校开展了免费的播音主持班课程,得到了村民的赞许和好评。有位妈妈在微信里给我们留言,她说:确认过眼神,青年空间的小青年们都是认真做事的人;还有位妈妈送来了好几包“防撞角”,我要把钱给她,她说什么都不肯要;还有小朋友们看见“青年空间”地板脏了,主动帮忙打扫卫生……太多太多的感动都是“青年空间”带给我的。

七月底的时候,团省委领导一行来到“樟里青年空间”观摩,向伍书记介绍情况后,这里得到了书记的好评。他叮嘱我要继续努力,把这里打造成服务青少年的良好平台。得到书记的认可,过去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从无到有,从不被理解到被认可,大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守护好我们村的小乐园!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樟里村 翟含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