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发挥自身作用助力扶贫

2018-09-11 15:04: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村官如何助力人资社保扶贫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通过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促进100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带动300万贫困人口脱贫。大学生村官身处扶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如何发挥自身作用,帮助贫困户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是助力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的密匙。

一是提供交流平台,多方联动资源。8月19日,由鲁甸县大学生村官排和鲁甸公益人之家联合承办的第四届返乡青年论坛在云南汇工举办,论坛为参会青年提供了120余个工作岗位。论坛为返乡青年提供了一个长期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的平台,但平台的搭建还需长期的运营才能发挥其作用。因此,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中,应当积极参与大学生村官网乡村振兴青年负责人的的建设,积极收集和反馈乡村振兴青年,乡村致富带头人、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为大学生和乡村振兴青年,高校校友提供交流的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大学生村官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作用。

二是学习了解政策,深化扶贫劳务协作。8月份,我有幸到县人社局进行跟班学习,进一步学习了解到诸如建档立卡户在外出务工期间所涉及到的稳岗补贴及交通补助;针对创业青年的贷免扶补等惠民政策……大学生村官上对各政府部门,下对基层群众,应主动将人社、团委、法检等部门有关就业创业的惠民政策学深、学细,鼓励村民参加劳务招聘会,多了解就业方面的信息,全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和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实现“转移一批、脱贫一批”的工作目标。

三是宣传思想动员,从根本上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当前,在工作队员及村组干部的努力下,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大部分群众在帮扶措施下,已基本解决了深度贫困的问题,但仍有部分群众依然存在不劳而获的落后思想观念。在《懒汉脱贫》小品中,小品里的懒汉德才很懒还爱喝酒,靠政府补贴的钱过日子,帮扶干部帮助他规划产业他不好好发展,自家有地也荒芜了,遇到这样的“懒汉贫困户”,我们更应该像小品里的林干部一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去动员改变他们的思想,真正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树立“幸福存在于生活之中,而生活存在于劳动之中”的观念。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乡孔令朵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