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小洋房

2018-10-29 15:23: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蔡姐家的“小洋楼”

星期三 晴

今天我们跟随挂钩帮扶人员一道去建档立卡户蔡姐家入户,汽车在乡间小道上辗转近半小时,车内外的高温让我昏昏欲睡。一下车,一栋漂亮的小洋房出现在眼前,这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吗? ?

“今天来我家帮忙呢都说我一个人不容易,全都是附近的乡里乡亲好心来帮忙,最高兴的就是你们也来了”。蔡姐家一大伙人正在挖排水沟,看到我们来,蔡姐立刻热情的给我们到了水,颇为高兴地说。

看我们对这快建好的小洋房眼中充满疑惑,蔡姐向我讲述了这栋小洋房的故事。蔡姐家原来生活小康,老公做点运输生意,三年前就开始准备盖一栋小洋房,刚刚着手修建,蔡姐的老公却忽然病倒了,到医院一查,肝癌晚期。蔡姐老公得知自己的病,要求不再治疗了,而蔡姐却不肯放弃,不单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差了亲戚朋友很多钱。与此同时,蔡姐发现自己怀了二胎,亲戚朋友都劝她不能要这个孩子,她却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我无法想象一个女人在面对丈夫重病的情况下,咬着牙坚持治疗,仍然坚持生下孩子的。看着身边咿咿呀呀正在开心玩耍孩子,蔡姐似乎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蔡姐和我们说,她小时候摔了一跤,导致手部残疾,干不了重活,有一次她问老公说我这样子你嫌弃吗,她老公对她说,他喜欢的是她这个人,不是其他的什么。看蔡姐眼睛闪着光讲着她的故事,像是哀伤,又像是甜蜜。

祸不单行,在含泪送走丈夫后,蔡姐的公公被查出精神病,有严重的暴力倾向。蔡姐一个人,身带残疾,要供女儿读小学,还要养两岁多的儿子和精神病的公公,不仅每个月要给公公抓药,还要按时还清为丈夫看病的所欠的医药费,家里盖到一半的洋房也无力在装修,过冬时节,蔡姐家可以说是窗不闭户,她的帮扶人亚姐实在看不下去,拿出自己的钱请人给她们按了玻璃窗,这才使蔡姐一家四人勉强可以入住。

“现在党和政府政策好,今年来排查说我家情况特殊,把我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把我家纳入低保,亚姐也对我家十分关心,现在的生活勉强可以过下去,等孩子长大一点,我想去临近的石门关公司找点事做,努力脱贫致富”,蔡姐语气透露着坚定对我们说。

走出蔡姐家,心情是沉重的,蔡姐那么执着将小洋房一天一天建好,其中艰辛,不知道付出了多少?是为了这一家人有一个温暖的家,还是为了丈夫的遗愿?可能都有。不知道全国上下像蔡姐家这样的农户到底有多少?我想只有把政策都用到刀刃上,让这个牵动着千万人的福祉,真正惠及贫困户。我们还需要做的有很多很多,在通往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精准扶贫才是最有力的保障。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金牛村大学生村官 常琪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