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记2009年大学生村官基层服务成长堡垒

2019-03-14 14:24: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追忆我的村官之旅

———记2009年大学生村官基层服务成长堡垒

村官之旅与其说是时间在记忆,不如说是奉献在前行。她让我找到无尽向往与憧憬,更让我拥有坚定励志和情怀······

这一趟旅程始于2009年腊月的一天早晨,结束在2012年冬天里。

那天早晨很冷,九点二十坐上一辆中型普通客车,从县城出发,没有暖气,也缺乏人气,稀稀几人,沿着都柳江畔蜿蜒盘上。客车驶过桥面,翻越山头,在江流、森林与悬崖之间缓缓而行。踉踉跄跄,喋喋不休,加上时间恋上坑坑洼洼的公路,感觉特别漫长。好歹一路有小鸟作伴,细雨相随,还有镶间在半山腰上起伏叠嶂的梯田招手,此刻,通过班车缝隙渗透进来的寒风一下子变得柔情了许多。不长不短,历经4个多小时,终于从这座山坡来到那座山头抵达服务所在乡驻地。

一下车,一条路、一条街、几栋屋、几只鸡、几条狗和蒙蒙雨雾夹杂在寒风中不停地热烈欢迎。当初满怀立志顿时变得失落起来,心情还有些忐忑。好男儿志在四方,重整情绪,不忘初心,手拿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服务文件(贵州省从江县加鸠乡高台村),提起背包,迈开大步径直走向服务村所在加鸠乡驻地报道。

加鸠乡坐落在贵州省从江县西部的月亮山腹地。距县城114公里,乡驻地海拔830米,其余村寨均坐落在海拔600米至940米的岭脊上。来到政府办公楼门前,三层楼的砖房外墙满是历史记忆,一看就知道上了年纪,若是没有闪闪发光“为人民服务”五颗大字,还以为是危房。走进服务大厅,潮湿的雾气早已浇透了地板,使人心情有些沉重,站在服务窗口的同志甜蜜微笑融化了这一切。

报道获悉,这里干部十分缺乏,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实质就是像正式干部一样,既要做好乡里股室工作,又要抓好村级发展,吃住多数都在乡政府。

既来之,则安之。村官之旅第一夜就留下难忘美好的回忆。由于干部住宿条件紧张,不足十平米的办公室就是寝室。那一夜,一个人、一张床、一场毯、一阵风和零到几度在不断发生情感碰撞,一次又一次达到高潮。入睡又醒,反反复复,夜漫长终会梦醒,激动过后让自己更加努力奋进。

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新的工作,从工作简报到草拟文件,再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点点滴滴伴随着成长,分分秒秒见证与同事之间、和群众之间的情感并取得工作成效,更值得拥有和珍惜的是努力永在脚下。

高台村,一路崎岖,从山头到山底,又从山底到山头,故有“上到云端,下到溪边,两山能对话,相会要半天”相传的民谣。离乡所在地21公里,海拔680米,一个自然寨,三个村民小组,124户489人,十个姓氏,都是苗族。集居在月亮山脉孔明塘脚下,与贵州省榕江县计划乡比邻,是加鸠典型的半山腰坐落村。全村国土面积为2.63 km2,耕地面积321亩,(其中田为282亩,土为187亩),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田地和外出务工。共有4户五保户,82户低保户,是加鸠乡贫困的一类村。村有黑香猪、小个子黄牛、韭菜、九月笋等特产。房子都是木质结构,而且绝大数经历了40余年的风霜洗礼,80%盖的全是木皮,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是家常便饭。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寻思帮助群众改善住房条件迫在眉梢。2010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在从江县全面铺开。“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作为最需要改造的高台村,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铆着一股“舍我其谁”的干劲,向乡党委请求力扛“危改大旗”。先后多次召开群众大会,疏通落后陈旧思想观念,激发村干主观能动性,讨论完善细化评定方案,最后向乡党委政府大胆提出,并以个人担保,先给群众支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0%,验收合格后再支付60%。得到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群众看到了实惠,危房改造工程在村里开展得如火如茶,男女老少齐上阵,场面十分动人。提前完成新建9户,维修111户,危房改造工程覆盖面达到了96.7%,并胜利通过省、州、县、乡验收,群众住房条件发生了历史性转变。

如果说农村住房条件是定心丸,那么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就是命根子。这里老一辈根据地理环境,将农田开垦在半坡上,形成一道美丽耀眼的梯田风光,但极不容易蓄水,只能靠天吃饭。人民群众饮用水也非常困难,需要到三里之外的路程挑水喝。解决这一难题,多次与村干考察水源,并将考察好的水源送到县城化验,形成可行性报告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在乡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2011年先后完成水利工程1500米和自来饮水工程5600米,帮助解决了120亩农田灌溉和489人及2000多头畜生饮水问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有了住房条件、生产生活的改变,这些还不够,任务还在肩上,使命还须前行。2011至2012年度先后完成了宽330米长4.5米的道路硬化和5800米的窜户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村里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了质的飞跃。

一路前行,泼洒汗水,放飞激情。村官之旅最重要一程是如何帮助群众发展生产,走向致富。打好致富仗,学习是关键。积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下发的惠农政策,因地制宜梳理出符合本村发展的香猪养殖龙头产业,做好接地气宣传,让群众跳出保守思想瓶颈,积极投身到发展生产的致富道路上来。抓住群众怕输,也输不起的忧虑,就以“带着群众干,自己先示范”为工作主线,自己贷款办起占地面积为200平方米20个香猪圈舍的香猪合作社,并协调帮助群众筹集资金发展扩大规模,形成“一帮带”的发展模式。2012年,高台村香猪合作社能繁母猪共有74头,后备母猪28头,年产香猪760头,产值达30万余元,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是摇钱树的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谱写了新篇章。

回望过去,那是一份执着,一份信念;一份思考,一份希望,值得追忆永恒,更值得延续前行。如今,加鸠乡已撤乡变镇,过去简陋创伤的老办公楼现在已是崭新宽敞舒适的新大楼,通往县城的泥巴路也变成崭新的柏油公路,时间由原来4个多小时缩短到2个多小时。一路前行如同巨龙盘踞,形成一道游客观光旅游的绿色经济带,勾勒出云上加鸠魅力蓝图。高台村也搭上泊油路的快车道,迎着脱贫的春风,逐步奔向小康幸福生活。

追忆是放飞梦想的开始,也是脚踏实地的起步。村官的旅程铸就了成长堡垒,也坚定前进步伐。如今站在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工作岗位上,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艰巨,信心更加充足。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从警宗旨,走群众路线,开拓进取,为维护社会治安和政治大局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贵州省从江县公安局 莫昌池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