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干好群众工作,需做到“三土”

2019-05-15 13:35: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千头万绪,许多年轻干部往往感到力不从心,新方法不会用,老方法不管用,怕做群众工作、怕与群众打交道,连基本的群众会议都很难组织起来。归根究底,都是因为年轻干部不够“土”,没有切实融入到群众当中,和群众打成一片。

要干好群众工作,仅仅有高理论高水平是不够的,基层工作需要的是一批真正为群众说话,为群众办事,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年轻干部。笔者认为,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须坚持做到“三土”,即说土话、办土事、吃土菜。

干好群众工作要讲群众听得懂的土话。群众工作面对的群体是老百姓,倾听老百姓的诉求,说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是干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在与群众交流的过程中,如果群众听到你用土话与他们交流,他们会感到亲切、窝心,就像与亲人朋友交流一样,愿意和你拉拉家常,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告诉你,那么你就能从交谈中了解真正的民情民意,为干好群众工作奠定基础。

干好群众工作要坚持为群众办土事。群众的利益、群众的诉求是我们在干工作的过程中首要考虑的。在农村,群众们所遇到的困难可能仅仅是与邻居发生纠纷了、田里的农作物遇到病虫灾害了等等一些事。但群众之事无小事,面对群众的诉求,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充分掌握农村的理论知识,了解社情民意,然后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为群众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坚持走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土事。

干好群众工作就要和群众们一起吃土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们所坚持的。和群众打成一片,把老百姓当成我们的朋友、亲人,是我们干好群众工作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不搞特殊待遇,多到田间地头走走、多去老百姓家中坐坐,、多和老百姓拉拉家常,同吃一道菜,同住一间屋,设身处地的为老百姓想问题,解困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多讲群众爱听的话,多为群众解决困难,才能干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云南省巍山县庙街镇润泽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沙婷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