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勤劳双手甩掉贫困帽子

2019-05-17 14:11: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现在我的家庭收入有了可喜的改观,小孩的身体已逐渐好转,自己的产业、工作有了盼头。”当面对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栏目组记者的话筒,贫困户符有文脸上露出了笑容,谈笑中多了一份自信。

符有文,30多岁出头,属我大学生村官服务点海头镇洋加东村委会白沙地村村民,该人勤劳实干,思路开阔。2011年符有文儿子刚出生不久便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联症,而后到广州医治,动大手术花费大概20万元,这医疗费是夫妻俩东凑西借来的,家庭一下子负债累累。夫妇俩想着尽早还清债务,他们曾想自主创业,但终因缺技术缺资金而放弃。2016年通过精准识别,海头镇政府把他一家5口人纳入帮扶对象,为他家指定了帮扶责任人,实行因户因人精准帮扶。我们村委会通过多次入户家访,深入谈心,了解到符有文很有头脑,也很想学些手艺。我们建议他参加海头镇政府举行的厨艺培训班学习,又安排他到市职业学校专业学习厨艺3个月,他终于学得了一门手艺。同时,包村工作组和帮扶责任人还为符有文介绍到镇上经营规模较大的三姐海鲜酒店当厨师,月工资5500元,这使他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

镇包村工作组、村委会认为,要想群众脱贫,产业扶持是关键一招,让群众致富,不能只靠政府的一时扶持,而应培育群众的内生动力,规划好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帮扶。依托海头镇政府的扶贫产业,有鼓励符有文入股加入海头镇政府牵头成立的小康养羊合作社、一片海红鱼加工合作社、海头地瓜薯留香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种养殖产业,确保年终有分红,持续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根据白沙地村坐落海边,海滩地理资源丰富,适合海产养殖的优势,建议符有文与能人大户合股养殖花螺。对于前期资金缺口,帮扶人指导符有文利用政府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他前期资金困难问题。据知,符有文的养殖场44个池, 每个池养殖出池是约300斤花螺,每斤卖60元。2018年,符有文养殖花螺纯收入5万元,大大增加了他的收入,增强了致富的信心。同时,符有文还跟洋加东村委会干部符大远一起种植海头地瓜300亩,收益很好。

符有文说,现在,他们夫妇俩不但给孩子治好了病,还把欠下的10万元的债还清了;两个孩子也能够正常念书,家里也渐渐有了些积蓄。2017年,政府给予危房改造补贴5万元,加之自己一部分本钱建成一间70平方的平房,厨房和卫生也进行了改造,家居环境得到了改善。

2017年,符有文主动找到镇包村工作组和村委会,要求退出贫困户,他说,现在他的工作很稳定,各项产业发展得很好,每个月的打工收入,每年的产业收益,钱包慢慢的鼓了起来,只要努力工作,生活会越过越好,未来充满希望。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感谢政府的扶持,希望将贫困户名额让给比自己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人。

2018年11月,我们村委会应符有文请求,严格按照贫困户退出机制,准予符有文退出贫困户。

海南省儋州市海头镇洋加东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许必康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