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青春之花在乡村旅游的大道上绽放

2019-06-24 14:15: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2017年9月,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带着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带着建设美丽农村的憧憬,我离开家乡靖远县带着行李来到了肃南县大河乡任村主任助理,耳边一直回荡着“希望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的声音。

脚踏实地,服务群众

“听说村上来了个村官”,刚到村上的第一天,我就听到了好多村民在谈论我,群众对村官的期待和信任坚定了我扎根农村的决心。“村官,我家门前的水渠一到冬天就结冰,水渠边的两条路全是冰,既影响出行又有安全隐患,你能帮我们解决一下吗?”在任职第二天入户的过程中,村民刘光智提出了这个问题,“行啊”,我回答道,在一周的时间里,我广泛征求群众改渠意见,积极申请资金,四处联系施工队,对原水渠进行了疏通、加高、加宽,并另挖了1条分流渠,并将明渠改为暗渠,既解决了出行难题又防止出行安全隐患。

后来,我又相继为患癌群众、五保户、困难退伍军人及耕地遭水流冲毁村民积极申请办理各类救助,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肯定。

选产业,谋发展,推进乡村旅游落地生根

实现群众致富增收,选准产业是关键。为帮助西柳沟村全体村民早日走上小康路,我日夜苦思发展路子,针对西柳沟村紧邻县城,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优势,我萌发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村干部、群众和政府的一致肯定。

“说干就干”,首先摆在了我的面前是解决西柳沟村脏乱差的环境状况,在村干部的支持下多次召集群众召开大会,制定了西柳沟村党员划区包片卫生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实行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三包”责任制,我也经常利用下村和周末时间沿路拾捡垃圾。经过共同努力,西柳沟村道路、水渠、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杂物也堆放的整整齐齐了,可那些污渍墙面、破棚烂圈怎么处理呢,这时候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在肃南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下,政府决定投资200多万元对西柳沟村实施一系列村容村貌整治项目,我欣喜若狂,每天早出晚归,带着尺子、笔和笔记本奔走在西柳沟村,对全村农户房屋进行详细测量登记,动员群众更换房屋屋顶、粉刷围墙,完成农户立面改造和绿花美化工程项目。为了使西柳沟村变得更美丽,我利用周末时间,冒着绵绵细雨,在村口往花盆里栽花,黄色的花朵簇拥在红色字体的大石头下,望去十分好看。

动员群众参与,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在农村,主体是农民。乡村旅游刚开始的时候,许多群众抱着观望态度,谁都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此,我和其它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讲政策,摆事实,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党员王久忠第一个站了出来要开民俗客栈,针对王久忠资金少、经验少的状况,我和包村领导充分发挥早上早起、中午不休息、晚上加班干的精神,一有时间就我往王久忠家里跑,小到一串辣椒的摆放,大到整个装饰风格,对王久忠的民俗客栈反复商讨论证,利用周末到周围县区考察,购买家具、装饰品,资金我俩自己先垫上,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干,王久忠的民俗客栈和烧烤园顺利开张,当天就旅客爆满,尝到甜头的王久忠心里乐开了花。

我和其他工作队员的执着态度以及王久忠的成功完全打消了观望的村民的顾虑,报名修建民俗客栈和烧烤园的群众络绎不绝,为了保证西柳沟村乡村旅游产业有序发展,避免恶性竞争,我多方奔走,为4户条件较好群众办理了民俗客栈营业执照,在西柳沟村河滩申请划拨一块地方作为烧烤园,8户进驻开展经营活动。在上级政府的鼓励支持下,成立了西柳沟村工会组织,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对西柳沟村5户农家乐、8户户外烧烤及民俗客栈的经营活动、卫生保洁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为打造集观光休闲、生态旅游、农家乐为一体的西柳沟乡村旅游度假村提供了有力保障。

补短板 创建八大示范点 发挥阵地作用

在西柳沟村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我逐渐发现了西柳沟村有许多短板急需补齐。如:集体经济薄弱;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不强,群众精神文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在上级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以党建为引领,以西柳沟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三变”改革工作为重点,开展西柳沟村党建、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治平安、草原承包、档案工作等八大示范点建设,走家入户动员群众参与“三变”改革,成立西柳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积极申办合作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等活动,为把西柳沟村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肃南县城后花园”提供了支撑,西柳沟村成了当地一个光华四射的明珠,迎接市内外各级各类观摩50余次。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肩负着乡村振兴的伟大重任,我要把我的梦想,耕种在西柳沟村这块沃土里,我要把自己的汗水,洒在肃南这片热土上,我要让我的青春之花,在基层绚丽的绽放!

甘肃省肃南县大河乡西柳沟村大学生村官 王建宇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