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她的“青春”在百姓心中绽放

2019-06-28 13:20: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21时至17日凌晨5时,百色市凌云县遭遇强降雨。持续暴雨还引发山洪,多个路段被冲毁,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其中就包括乐业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6月18日18:30左右,我们还是没能等到一个好消息。经过搜救队员的努力,确认黄文秀的遗体已经找到。当噩耗传来的时候,有人不愿相信,有人痛惋,也有人为她默默哀悼,而更多的人都是心疼。(6月19日 共产党员网)

生命诚可贵,民生价更高。在脱贫攻坚、抗灾救援的特殊战斗中,我们的战友们,将自己的一切置之度外,全身心的投入,竖起了一面面旗帜。然而,自古好事就多磨,在抗灾、扶贫的伟大战斗中,总有那么一些战友身负重伤或不幸遇难。每当此时,人们心中那份复杂的情感不可用语言来描述——那是一种难解的“憾”,更是一种揪心的“痛”!然而,“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还有森严的堡垒,激流的险滩,必须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在这条充满坎坷与希望的路上,黄文秀同志走了,青春永远定格在30岁。

30岁,古人谓之“而立”。子曰:“不知礼,无以立也。”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认为,而立代表着人的行为已经不再只为自身,而是为他人着想。冯友兰先生对“而立”的解读,在黄文秀的身上体现得最为准确。一位有着法学硕士学历和很强的办事能力的年轻党员干部,30岁还打着单身,家中父母身体状况也不太好,而她却将勃发的青春尽情地挥洒在深度贫困的村庄里,将满腔的柔情倾注在那195户贫困户883人身上。从 “新手” 到 “熟路”的过程,见证着这位美丽书记“为他人着想”的高尚情怀。

广西百色,也属于老少边穷地区,革命先烈在那里播下了红色的种子,但并不优越的自然环境制约了经济的发展。黄文秀担任“第一书记”的百坭村,是更深度贫困的地区。况且,当地群众对先前的“书记”们怀着较大的成见,信任度简直不高,因为他们“全都是来村里镀层金就回城里升官”了,何况这次来的是一位温柔的姑娘。面对群众怀疑的目光、不信任的话语以及善意的“回城”劝告,黄文秀没有铿锵的演说,没有激昂的誓言,而是脱下外套融入贫困户的生活,她首先要成为百姓的“熟人”。

就这样,这位从北京回来的研究生,完全与这片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特殊土地融为了一体,谱写着动人的青春之歌。一年的时光不算长,但黄文秀通过系列“精准”给百坭村带来的变化却是那样的巨大——易地扶贫搬迁脱贫18户56人,教育脱贫28户152人,发展生产脱贫42户209人,共计88户417人,完成了屯内1.5公里的道路硬化,4个蓄水池的新建,一个屯17盏路灯的亮化工作,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6.38万元……事实胜于雄辩,黄文秀的青春,真如花般灿烂!

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在一年的时间里,黄文秀的车就走过了满满的长征路。是呀,在脱贫攻坚这条新长征的道路上,黄文秀不仅征途满满,更是信心满满。她和村民一道高声为祖国歌唱,为革命老区百色祝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洪灾面前,一直面带笑容的黄文秀将革命前辈“勇往直前”的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黄文秀就是这样永远都“活着”的人。黄书记,你30岁的青春永远绽放在百姓的心中!(文/何竹梅)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