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2019-07-10 11:26: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乡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是中华民族得以繁衍发展的精神寄托和智慧结晶,“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而文化振兴则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柱。

文化振兴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贫困人群的“等靠要”思想已成顽疾,精神贫困往往比物质上的贫困更可怕。顽疾如何治?既要强化基层组织和政府部门服务群众的职能,也要引领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空心村”整治等各项村级事务,唤醒群众脱贫致富的意愿,激发他们振兴乡村的志向。乡村有着悠久的乡土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坚持用特色产业激活经济发展,用特色文化保留乡土气息,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壮大特色主导产业,打造优质的农产品品牌,助农增收;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通过文化建设,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两手抓,尊重乡村文化,注重历史传承,唤醒乡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新时期乡风民风。

文化振兴要将“乡愁”融入血液。古代的文人志士多将“田园”作为心灵净土和毕生追求,从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中,我们读懂了他洁身自处、超然出世的心性及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之情;从《诗经》中各类描写人民劳作的诗篇中,我们感受到了劳动先民对生命的思索、对家乡的眷恋;从汉乐府民歌《江南》中,我们领悟到了淳朴和顺的民风及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乡村承载乡愁,是许多人的心灵故乡,更是当代人追求的“田园”。“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种叶落归根、游子归家的理念从古至今从未被人们忘却,无论行至何处、离家多久,故乡永远是我们最牵挂的地方。要留住乡愁,要实现乡村振兴,绝不仅仅是追求物质上的充裕,更需要精神上的富足。所以,我们要守护好文化根脉,将“田园”视为心灵净土,将“乡愁”融入血液,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并通过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与农业、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对接,不断吸引“游子”归家,以文化助力推动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文化是有形的,更是无形的,它无时无刻都影响着我们的“三观”,潜移默化地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想振兴乡村,就得留住乡愁,守住根脉,以文化铸魂。有了灵魂的乡村才有生机和活力,才有青山和绿水,才有希望和未来。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张迁村大学生村官 师钊炜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