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三心”激发基层人才“一池春水”

2019-07-26 10:34: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基层是一切工作的中重点,基层干部是党共和国家干部队伍的基础,只有激发基层干部谋事创业的活力,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我们政府部门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爱才惜才上下功夫,不断激发基层人才“一池春水”

以诚心引才育才,激发人才活力。“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决定着国家实力和未来走向,是当今世界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要在引才上出实招,不断创新引才机制,立足基层实情,注重柔性引才,对优秀的创新人才进行培养,把“基层的实际需要”和“人才能充分施展才华”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出赏识基层人才、喜欢基层人才、尊重基层人才和使用基层人才的社会风气;要在育才上见实效,用好盘活基层人才资源,合理配置人才,努力做到用人所长、用人所愿、人尽其才,把现有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

以真心留才用才,增强内生动力。“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引才育才是基层人才工作前提,留才用才则更考验政治智慧。聚才而用、以才促发展,除了要有引才聚才的“前招”,更要有用才留才的“后招”,如此才能使基层人才的潜能竞相迸发为不竭发展的强劲动能。要不断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各种“瓶颈”,充分为人才放权松绑,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持续抓好留才用才的基础建设,为人才搭建施展才能、发挥才智的平台,为人才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和公平的发展环境,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以爱心重才惜才,提升发展潜力。以情聚才方能留才筑梦。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率先为科技教育战线拨乱反正,由此拉开了跨越发展的恢弘序幕。各地区各部门要带着真情去做人才工作,在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上做文章,对基层人才永葆爱护之心、尊重之心,帮助挖掘潜力、提升动力,变“小才”为“大才”、变“良才”为“优才”;要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才的合法权益,让基层人才能够“工作有劲头、生活有想头、事业有奔头”,促使各类人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力量。

云南省弥渡县牛街乡树密村官 奎鹏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