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返乡青年科技特派员打通农户丰收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2019-08-06 13:48: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新品种栽培模式、新优品种介绍、土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近日,福建省邵武市张厝乡的农技站门口热闹非凡,多名青年科技特派员正在为150多名农户讲解水稻病虫害防治,一项项最新技术逐一被返乡青年科技特派员送到了农民朋友的手中。

“7.7”洪灾过后,随着三伏天来临气温升高,农作物进入了病虫害高发时期。为保证农作物的安全生长,病虫害防治工作迫在眉睫。?7月下旬以来,邵武市张厝乡科技特派员多次接到农户反馈水稻苗期死苗现象严重,根据反馈问题,特派员小组迅速开展调研,对死苗现象进行诊断,经诊断,目前造成水稻死苗的主要原因水稻分蘖期发病。针对水稻基腐病,科技特派员给出解决意见:首先,稻田排水换成新鲜流动的浅薄水→其次,打药(芸苔素+噻唑锌)(打药时,喷头重点放在稻丛周围)→2天后复水至常规水位→5-7天后再重打一次→完成。

“我们农民就是缺技术,正在为病虫害防治发愁,这些年轻小伙的指导真是雪中送炭”种粮大户吴远坤笑逐颜开地说到。

目前,该乡共有科技特派员3名,其中省派1名。在过去的一年里,科技特派员全年共推广新技术27项;培育示范农户20户;扶植合作社3个,有效地推进了农村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全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福建省邵武市张厝乡 丁书明 胡明煊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