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青春书写乡村记忆

2019-08-08 10:56: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想起乡村,那些依恋土地生活的人,并没有长久的关于美的记忆。就像爱好一旦变成了日复一日繁琐的工作,也就剩下了单调的劳累。能有多少人,能于这反复中看到诗意?看到来自生命源头的美?乡亲们一年四季春种夏耘秋收冬藏,早已看花不是花,而是秋后的果实,看水不是水,而是庄稼拔节的声音,看树不是树,而是好或坏的椽子……也许吃饱了,闲下来了,会叼个旱烟袋,三俩一聚,伴明月清风,听蝉叫蛙鸣。

鸡飞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山区农业村,主要产业有:烤烟、核桃、茶叶、甘蔗、畜牧业。这是我来之前对这个乡村仅有的一点认知,我甚至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而现在,我越来越发现,我似乎本就应该属于这里。用山川秀美,物阜人丰来形容这个神奇的地方再合适不过。这里奇峰千叠,万山峥嵘,神汤遍地,这里的一草一木,甚至一山一石,背后都有着神奇动人的故事。

充满夏天的是本该是一个紧张、热烈、急促的旋律。但在鸡飞村的我丝毫感受不到这份慌张,甚至心中更添了一份平静。我觉得鸡飞的阳光就像香烟,抽烟的人吸上一口烟格外享受,不抽烟的人小啜一口就会眩晕。我一直觉得生活在这里的人,在某些方面是得到了大自然的厚爱,让人处于一个天然大空调,天然大氧吧的环境之下。

夏天是小雨。这里的夏天平均温度总在20℃左右,经常会下一些小雨。山里的雨和城市中的雨是完全不同的,真的可以说是“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也正是在鸡飞,我才真正地体会到了原来古人诗里写的都是真的。我爱这山中的夏天,就像元鹏《山中四咏》中所述“我爱山中夏,空冥花雨下”。我沉醉于这山中的夏天,就像李白《夏日山中》所言“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烟雨蒙蒙中,山与天浑然一体,山中有天,天下有山。

鸡飞的夏天,在小雨霏霏时,给我的感觉就像是迟到的春天一样。在阳光当照时,才会让我感觉有一点点像夏天。在下雨降温后,鸡飞凉得又让我觉得像是到了深秋。看见了山路边边盛开着的小花,鸡飞又让我觉得冬天好像是提前到了似的。所以鸡飞的夏天给我的印象是,不单单只是季节划分上的夏天,而是气候里所表现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夏天。

对于鸡飞的小孩子们来说,夏天是赤脚。凉鞋拖鞋都退散,小儿足底挺拔柔嫩的肉在地面上肆无忌惮奔跑。足音清脆,没有任何顾虑,仿佛永远不会迟疑。

夏天又是茶香。在夏天,我更加频繁的去路上散步,而散步是其二,观赏这山中美景才是我的首要目的。哪怕只是山路旁的野花,都比其它地方的要美上许多。且有芬芳四溢的青青茶叶,还有像细化青瓜似的枝干。在这美丽的茶田里,除了小孩子偶尔躲进去捉迷藏外,村民们早早地就已经背着茶筐在茶田里采茶了。茶树适宜生长的温度是20~25℃,所以在鸡飞它们算是找到了“颐养天年”的宝地。夏茶的新梢生长迅速,但很容易老化,所以大家最忙的就是早上了。我也会背上筐子,和老乡们一起,最幼嫩的部分是茶芯,是品质最好的茶叶。每当我采完茶之后,我的身上总会带着一股茶的清香,甚是好闻。

有些记忆总会停留在夏天,关于阳光,关于星空,关于泥土的芬芳气味,仿佛所有生机勃勃的故事都曾发生在这些背景里。鸡飞这个地方承载了我对夏季所有的幻想。

我会用自己的青春亲手描绘关于鸡飞的记忆,关于鸡飞的夏天。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鸡飞镇鸡飞村村官 夏林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