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开启“三农”的新航程

2019-09-09 15:22: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感悟

农村、农民、农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计、发展之源。千方百计地做好“三农”工作,关系着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经济发展的全局,可以说,“三农”工作不仅是“以人为本”的生动体现,更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利益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那么,如何加快促进“三农”发展,开启“三农”的新航程呢?

近日,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这份条例充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全面领导作出系统规定;是新时代党管农村工作的总依据;是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现结合基层工作谈谈自身看法。

坚持首要原则,保证农村正确前行。条例规定,新时代党的农村工作要坚持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加快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唯有如此,才能让农村有正确的前行方向,才能有稳定、舒适、美丽、和谐的农村环境。所以,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丰富基层民主协商形式,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持抓乡促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

突出主体原则,保障农民切身利益。条例强调,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把农民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作为制定党的农村政策的依据;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循序渐进,不搞强迫命令、不刮风、不一刀切。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农民切身利益,在此基础上,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基础地位,保护农业持续发展。农业的地位与重要性毋庸置疑,要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是新中国栉风沐雨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重要之年。让我们以《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启“三农”新航程,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农民,向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迈进。

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安厚镇人民政府 吴仕龙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