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基层扶贫不能“纸上谈兵”

2019-09-18 10:08: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行百里路半九十。进入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虽然基层扶贫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十分艰巨。现实中,脱贫工作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形式主义和作风漂浮的现象。有的地方在扶贫工作中陷入形式主义怪圈,出现弄虚作假、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等不良现象,热衷纸上扶贫、嘴上扶贫、电话扶贫,写在纸上、念在嘴上的扶贫办法“无数条”,落在实处的举措没几条;有的地方患有脱贫急躁症,盲目追求扶贫政绩,搞注水脱贫;有的驻村扶贫干部“蜻蜓点水”,扶贫“雨过地皮湿”,扑不下身子、迈不开步子……这些情况虽是少数,却影响着脱贫攻坚的实效。

扶贫工作要结出“真果实”,就不能“纸上谈兵”,必须让督查和实干相辅相成。

为督查检查考核“瘦身”。近年来,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不断加强,但在实际运用中也出现了一些跑偏情况。突出表现在: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痕迹轻实绩,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衍生的种种形式主义,要不断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设置指标,体现差异化要求。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督查检查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要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对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加强督促整改,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为基层减负,并非放松甚至“放纵”基层干部,而是让干部突出重围,摆脱不必要的干扰和层层加码的重压,更好地凝神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层干部要“沉下心,扎下根”,履职践诺,敢于担当。一些干部把基层扶贫当成任务,应付了事,身入心不入,入户不交流,交流不深入,还有的基层干部平时不主动掌握新政策、不了解群众所需,不知道群众想什么、缺什么、盼什么,把入户走访当成是完成“收集痕迹资料”的任务,“蜻蜓点水”地简单记录,拍照留影只是为了“露脸”、“刷存在感”,真正对群众的需求和实际情况没有深入的了解,针对贫困户也没有因户施策的帮扶计划和相应措施,扶贫只是停留在形式主义的“纸上谈兵”阶段。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树立正确的扶贫观,正视扶贫工作,不搞形式主义,不弄虚作假,扶贫不是喊喊口号,时常挂在嘴上,也不是装点门面,写在制度中,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作风里。这就要基层干部摒弃“看客”思想,以及应付了事的“过客”行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挽起裤子,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把“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来赢得群众的认可。要下“绣花”功夫。克服急躁症,摒弃盲目求快和提前脱贫的冲动,防止出现扶贫造假,经不住历史检验。“绣花”讲究针脚细密平整,脱贫攻坚同样需要精准精细,扶持谁、谁来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特别是对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户,须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靶向治疗”,方能拔掉穷根。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只要从上到下目标一致、团结一心,摒弃形式主义,扎扎实实为群众干实事,不“纸上谈兵”,重实干重实绩,各级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攀越决战贫困的高山,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密祉镇石麟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王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