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做大有作为的人

2019-11-18 16:28: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2016年9月28日至2019年11月9日,1136个日日夜夜,我的村官故事从一件羽绒服的小插曲说起。

2016年11月份,结束了在镇党委学习的最后一天,我把刚晒干的衣服一股脑丢进行李袋送到村委会,当时我的宿舍还没安排,行李袋放在杂货间,接着就和驻村队员下村子解决纠纷,也就这天,我那堆刚晒好的衣物被村干部当成驻村工作队员募捐的物资一并送到了这个我将开始服务的村子群众手里,而我来这个村子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刚见面的驻村队员程娟姐从她身上脱下的那件还带着她暖暖体温的羽绒服。当然我要说的是也就那天调解纠纷我彻底发现自己读书所学的知识在面对农村工作时需要归零,基层工作即是讲情又是讲理的工作,而大学生村官只有做到用心用情用力用智才能完胜这份职务。

基层工作讲用心用情,诗人郑板桥墨竹图题诗中写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最能体现出我作为一名小小村官最切身的感受。不管是凄风冷雨天风吹竹叶发出萧萧之声,还是炎炎盛暑冒烟的泥土、稠糊的空气,都能让我联想到百姓啼饥号署的怨声,我们这些小小的基层工作者,老百姓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感情。人之一生谁都不易,特别处于基层的群众更是不易,以心换心说家常话就显得尤为重要,耐心听他们诉苦,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心系民生疾苦,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让村民明白村官的“群众情、官民谊”。村民是水,村官是舟,要想水载舟,村官只有时时刻刻铭记自己是一名“村民”的身份,只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得到群众支持,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基层工作讲用力用智,工作机智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金钥匙。其实基层群众大部分是讲道理的,只要我们多开动脑筋、多研究方法、满怀深情、细致入微,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好多事情,话说开了就没事了。关键是怎么去说,怎么深入透彻地说,这就需要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做铺垫,需要对相关理论、政策吃准吃透,才能做到以理服人。不断加强对党在农村的路线、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以及各项惠民政策和致富信息的了解和学习,并学深吃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加强宣传,提高村民对惠民政策的认知度,真正使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大学生村官做事的准绳就是讲原则、守信条,凡事有所为,有所不为,绝不能随波逐流,亦步亦趋,迷失本我。同时又要不偏不倚、不优亲厚友、公平公正地做好精准施策,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找准脱贫办法,用好用活各级扶贫政策,真正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农村讲实在,面对群众,要注重平等交流,不说官话、大话、套话,对于村民提出的需求,能解决就解决、难解决想办法解决、不能解决就实事求是说实话,按章行事、耐心解释说明,不开空头支票,让村民有希望又失望。简而言之就是做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时代的大舞台上立足岗位书写精彩的人生。而作为一名小小村官,这个舞台并不小,农村大地宽广辽阔,我要进一步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理清思路、务实苦干,施展才华、奋力作为。同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7月28日我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019年8月8日正式转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认为入党是神圣而崇高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入党往往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而党员是什么?是自己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给群众的人;在如今和平法治时代,入党意味着兴国安邦、奉献为民的责任担当,党员是什么?党员是先锋带头,为民服务。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我将对照党章党规,想想“我为什么入党?”时时看看自身思想言行是否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脸上始终洋溢着最真挚的微笑,带着党的关怀走进村民,学习不同年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努力为村民帮实事办好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做大有作为的人。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新现镇水田村大学生村官 刘银丽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