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选调随笔——青春走过的春夏秋冬

2020-01-03 14:25: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踏入选调行列一年又半载,春夏秋冬的季节轮替见证了基层梦想的萌发、成长、收获和阻碍。

  春日初芽,是青春向往的萌发。不少人对从名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感到困惑甚至遗憾。选调生为什么要到基层?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毕业即入基层,敢于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提升能力、锤炼品行。到基层工作,是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到基层工作,是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怀揣赤诚之心,为群众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到基层工作,是青年力量勇承大任的正当时,是坚定青春理想、放飞青春梦想的开始。

  夏日成长,是青春汗水的浇灌。农村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年轻干部下基层,不只是背担子、促落实,更要寻求创新突破,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一员。在基层,广大干部普遍面临数据上报的问题,同样的一项数据会多次报往多个部门,大量的重复性工作由村到镇再到区市。选调生作为青年干部,在基层摸爬滚打,秉持务实提效率、创新求突破的工作思路,用最短的时间掌握现行的工作技巧,注意总结阶段工作成效,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努力成为基层经验丰富、善于群众工作、能打硬仗的合格干部。

  秋日喜悦,是青春硕果的收获。脱贫攻坚工作步入收官之年,脱贫任务的完成极大鼓舞基层干部的士气,提升帮包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依然是广大基层干部奋斗的方向。为常年患病吃药的老年人申请慢性病、为智力发育迟缓儿童办理精准康复救助,指引帮包户跨过不易迈过的坎儿,我们每多打一次电话就能让帮包户少跑一次路。入基层以来,我用心掌握帮包户生活动态、熟悉行业部门帮扶政策,从初入基层无从下手、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再到告诉他们如何使用帮扶手册自己解决问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共同成长、并肩前行。

  冬日严寒,让青春梦想更加坚毅。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口号,部分乡村面临发展规划不科学、旅游产业受制约、特色产品无销路等问题,能发展、潜力大,但是受历史条件或其他因素的影响,乡村发展止步不前。基层工作错综复杂,土地纠纷、邻里矛盾,村域发展不平衡,都是对基层干部极大的考验。选调生在基层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敢担当、有作为,广泛动员群众共同推进乡村治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勇往直前,破冰前行。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基层工作,酸甜苦辣。不忘对广大青年寄予的厚望,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镇2018级选调生 张中博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