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成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的第一百天

2020-01-06 15:08: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这是我成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的第一百天。

过去的每一天我都会看到朋友圈里读研的朋友每天打卡图书馆、火锅店以及各种旅游景区,也会听到在银行上班的同学说起一到周末就开始的“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惬意时光,反观自己“996”甚至是“997”的加班生活很多人都觉得我在开玩笑。但是这样的生活的的确确是我的日常,也是无数个正在基层奋斗的工作人员的日常。

在这100天里,我接触的最多的是扶贫动态管理工作。为了完成扶贫动态管理工作,我和村里的支书在下雨的早晨一家一家的进行入户调查,在闷热的午后一户一户的算着鸡鸭牛羊的收入,在月亮昏晕,星光稀疏的夜晚一组一组的开着村民小组评议会。看似简单地工作却需要极度的耐心,因为入户调查不能敷衍,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入户调查不能简单地翻阅前几年的资料或者凭个人的估计,只有真正走近农户家,走到农户身边询问才能得到最真实的一手资料,了解农户的真实情况;收入核算登记不能粗心,稍有不慎就会出错,算出来的收入要和农户的实际情况相符、登到系统里的数据要和扶贫系统里的数据相符;村民小组评议会不能提前,很多村民在白天都要下地干活,只有等晚饭过后才有时间把大家召集起来开评议会,因此我们的评议会常常要等到晚上八点或者九点之后才能召开。

周五之后是周一。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可以清楚地知道今天是周几要上那些课,毕业之后能清楚地说出来的却是今天是几月几号。计划了好几个月的回学校看老师看同学,说好的回家陪陪父母,一次又一次延期。周一到周五,周五之后是周一的循环是我们的常态。

说“996”的加班时光不累是不可能的,不多在“996”的加班过程中有酸有苦有辣更有甜。在入户调查中看到曾经因学致贫的农户在孩子读完大学找到工作后生活慢慢好转;在反复的收入核算中,欣喜地看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年人均纯收入远远超过了3725元的标准;在召开的村民小组会议上看到前来开会的村民穿的暖暖和和的,脸上洋溢着微笑,口里讲述着政策的好,每一个小细节都让我觉得我们的“996”是有意义的。

今天是我成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的第一百天,同时也是以后更多个一百天中的一天。我要告诉自己的是“心中有梦想,脚下就有力量,未来才有方向”,以后我会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迎接胜利的喜悦。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2019届选调生 张蕾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