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葱岁月 只争朝夕

2020-01-08 11:24: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年轻人就应该有朝气,有闯劲,有魄力,有担当,作为九零后,每一天的消逝都意味着我们在不断的成长,进入2020,我们的国家将走入一个新的时代,进入一个新的纪元,在这一年里,我们将消除贫困,在这一年里,我们将与世界共同见证,无论国内外风险挑战何等复杂严峻,都无法改变中国人民追求美好梦想的自信、稳健和从容。在这新的一年里,我们应用朝干夕惕的态度,在最美的青葱岁月中,与国共勉,只争朝夕。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对于一个年轻人,我们不应暮气沉沉,不应思虑太多,我们应当做好当下事,当好当下人,从小、从细的去看待我们的将要面临的每一次考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或许没有能力参与其中,但是正如梁启超先生说的“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人强的不是对国家能做多少,而是站在我们少年人的角度上我们可以做什么,在以此为契机做好当下事,方能“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在这青葱岁月里少一分谋划,多一分实践,莫让旦夕祸福成为我们不断前行的阻碍,只争朝夕,日月同鉴。

“朝闻道,夕死可矣”。作为工作在扶贫攻坚前线的年轻人,在这个即将结束的时刻,我们更应时刻紧绷自己的精神,不应以夕死可矣的态度来面对未来将要接受的工作和挑战,而应将这种豁然开朗的态度带入下一次的工作,在不断的磨砺中不断找寻自己的意义,将一日分解为百年来过,细化时间的同时,也细化自己的目标,不放弃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不否定自己曾经的初心和梦想,真正将国家富强之道转换为自己未来的道,在追寻道圆满的过程中一以贯之,不改初心,不负韶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少年的成长总是伴随着诸多的磨难,许多少年在成长中总是不断的“折腾”,有的放弃,有的则淌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在这世代交替的关键时刻,我们少年人,更应用奋斗来践行自己的价值,不以路远而放弃追寻希望的决心,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态度去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小事”磨炼出热情,用“小事”唤醒对未来的希冀,由小及大的依靠着意志和知识的力量去完成我没对“伟大事业”的承诺和初心。

少年青葱,岁月不老;岁月静好,只争朝夕,我们作为少年人不论过往,不言得失,不谈去留,唯有争朝夕以证初心,唯有不负韶华方能成就自我,少年人,如红日初升,其光大道,如奇花初胎,矞矞皇皇,美乎,艳乎;少年人,如腾渊潜龙,鳞爪飞扬,亦如试翼鹰隼,风尘吸张,勇也,气也,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云南省大理市太邑乡者摩村大学生村官 王誧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