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清华博士村头战“疫” 一桌一椅就是阵地

2020-03-30 10:30: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最近,在甘肃省成县纸坊镇马寨村的战“疫”队伍里出现了一个新面孔,他和镇村党员志愿者一道,张贴疫情防控最新通告、发放宣传单页、登记外来人员信息……“这个志愿者可了不得,人家还是清华的博士!”马寨村党总支书记苏爱弟骄傲地说。

他叫苏波波,2017年硕士毕业后在新疆一所大学参加工作,又在同年10月考上清华大学心理系2018级博士生。今年春节前,假期返乡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回家主动隔离14天,一切正常后,看到日夜坚守在“疫”线、辛勤工作的值班人员时,立即请战,参加村上的防疫工作。

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苏波波工作的阵地。这些天里,他战斗在抗疫一线,昼夜坚守在防控检测点上,并积极向群众宣传防疫政策和措施,时刻提醒村民出门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倡导疫情期间丧事简办、婚事推迟,不聚集不聚餐等。他尽职尽责,做起了马寨村的“守门人”。

“苏波波虽然学历高,但是在平凡而琐碎的防疫工作中非常认真,对于外来人员,他非常耐心地解释,劝其不要进村。遇到下雨下雪的时候,他让年龄大的同志回家休息,自己坚持在岗。”马寨村工作人员说。

2018年夏天,成县纸坊镇马寨村——地处该镇最南端的山沟沟里飞出了一只“金凤凰”,苏波波考上清华大学心理系博士,成为大山里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虽处于艰苦的生产生活环境,但在国家的教育帮扶政策、家人的支持鼓励及个人的努力付出下,苏波波顺利就读博士。

求学路上,得到了政府和乡里乡亲的大力帮助,苏波波立志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我要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回报家乡父老。”在防控一线,苏波波服从镇村组织安排,全力协助防疫工作,赢得村民纷纷点赞。“有很多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这场战‘疫’中,作出了更大的贡献,我做得太少了。”他谦虚地说。

“苏波波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家里生活十分艰难,父亲常年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赚钱,他和弟弟一起求学需要很大的开销,家庭一度陷入窘境。”纸坊镇党委书记王海峰说,当地政府多方帮助苏波波渡过难关,如今,他用最朴实的工作态度,彰显着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在成县抗疫一线,连日来,像苏波波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遍布在成县乡村、社区,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新时代的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贡献力量,体现了可贵的责任和担当。”团成县委书记杨星悦说,目前,该县累计有大学生志愿者168名、其他行业领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402名、志愿服务队员581名踊跃报名参与防疫工作,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亮丽的风景。(马富春 左谦茹)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