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各校确保学生“两点一线”上下学

2020-04-29 14:09:40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高三复课,每天9时30分开课,15时30分放学,以错开交通高峰,尽量减少学生与校外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虽然理解这一安排,但不少家长还是犯了难,“这怎么接送呀!”

昨天,记者走访东城、丰台、海淀、昌平多所学校了解到,各校通过“专辟自习区”“回家打卡制”等措施,在确保学生“两点一线”上下学的同时,为早到校、晚离校的学生提供服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市教委也明确要求,各校要允许学生早到晚走,方便家长接送。

车停远一点儿,校门不拥堵

疫情期间,高三学生备考,开车接送学生的家长比例增加。家长不约而同地将车停得离校门远一点儿,避免校门拥堵。

二十七中在胡同中,该校党总支书记袁利军说,高三年级有100余名学生,开学第一天大部分是家长开车接送,“基本是即下即走,没有发生长时间聚集的情况。”袁利军和老师们还进行了粗略测算,每分钟校门口会通过约三名学生。学校将一米线延伸到校外50余米处,让学生注意与其他人保持距离。

不到8时,一零一中校外,一辆黑色私家车打着双闪,停靠在路边。学生下车,小车快速驶离,全程没超30秒。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说:“复课两天,送孩子上下学的私家车不少,但并未造成道路拥堵。”

学生早到晚走,都有老师在

广渠门中学的放学时间、线路经过精准设计。该校副校长邢颖说,学生进校有老师指引,不同班级学生分四条路线,跟着标识走,确保安全距离。10个班分15时30分和15时45分两个时段放学,“晚走的学生可以在指定的教室进行自习。”

开学复课前,北师大附中专门做了细致调查,高三年级有38位学生需要晚离校。学校为他们在一层开辟自习区,38张桌子一人一桌,同向而坐,保持间隔。放学后有专人看护学生,一直到最后一位学生离校,学校才会关门。

十二中、一零一中、五中等多所学校都明确表示,班主任每日提前到岗,方便学生随时答疑。多所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学生早来晚走,学校都有老师,请家长放心。

放学回家,老师掐点儿检查

景山学校远洋分校设计了回家“打卡”环节,确保学生“两点一线”上下学,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到家后要跟家长报平安,家长再反馈给老师,“家长们很支持,开学第一天最后一位同学到家是16时30分。”

为学生“护航”的,不仅仅是老师、家长。高三开学复课,石景山首批交通副校长走马上任。石景山交通支队北辛安大队警长李明是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交通副校长。他介绍,学校位于小区里,疫情防控期间,家长的车不能开进小区,经过与街道、学校提前对接,在小区门口开辟出“停车区”,家长接送学生即停即走。“大家配合挺默契,目前没有因开学引发交通拥堵。”(记者 刘冕 李琪瑶 牛伟坤)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