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利润与规模并重 路劲地产聚焦城市群发展

2019-05-14 14:47:57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利润与规模,似乎是道单选题。在一段时间内,对大部分内地房企而言,为追逐规模、看淡利润是“常规策略”。而深耕内地市场16年的港资房企路劲地产集团(以下简称“路劲地产”)则始终坚持利润与规模并重。“规模是抵御市场风险强有力的盾牌。”在路劲地产集团联席主席单伟彪看来,企业扩张之路上始终要记得“安全”二字,有控制、高质量的发展,方能让企业稳健渡过市场周期。

单伟彪称,在“用心筑造品质生活”的理念指引下,路劲地产专注于住宅项目的投资、开发和销售,不断创造区域标志性项目,助力区域发展。

业绩表现

坚持利润与规模“两条腿走路”

作为港资房企的代表,路劲地产如今已在内地市场深耕了十六载。虽然与当年进入内地市场的其他港企有着诸多的相似特质,但在日后的发展进程中,路劲却展现着自身更多的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对利润和规模的把控。在单伟彪看来,企业光靠规模、不追求利润是不行的,一定要坚持“两条腿走路”。

近几年,路劲地产一直保持着20%以上的稳定增长。“虽然这种增长速度在香港来说算比较厉害的,但与内地很多动辄增长60%-70%的房企相比,并不算快。”虽然从整个市场层面来看,路劲地产的增长并不突出,但单伟彪对其业绩表现依然感到比较满意。在他看来,除非企业可以无限度地借贷,不然高速的增长肯定会有止境。他也坦言:“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路劲依旧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水平。”

事实上,在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的大潮中,除了利润,很多企业也在规模层面不断进行角逐。的确,规模是抵御市场风险强有力的盾牌,在扩大规模的路上,高周转、高杠杆也成为了必要手段。

“大多香港房企的负债率只有20%;而内地的很多房企负债率能达到80%、90%,而路劲的杠杆率则保持在两者之间,不到50%。”单伟彪认为,香港房企一般成立较早,经历了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的几次起伏,因此更加追求稳定和稳健;而处于大规模发展扩张阶段的内地房企则表现的相对激进。

虽然路劲在规模扩张上的态度处于二者之间,但这一切,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我们有一块钱就贷一块钱,始终将比例控制在1:1。”虽然深知保持这种比例,对企业规模的增长是一大挑战,但在借贷的观点上,单伟彪保持着一贯的原则。

企业发展

“踏实做”比“想法多”更重要

无论是城市布局,还是多元化策略,从2003年进入内地市场,2004年在广州开发第一个项目隽悦园开始,路劲就在发展道路的每一步中走出了自己的节奏。

据克尔瑞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整体仅为0.31,房企拿地态度整体趋于谨慎。

单伟彪表示,总的来看,房企一季度的拿地态度还是相对谨慎的,但二季度会逐渐开始积极一些。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路劲地产的拿地节奏便呈现出了相对积极的态势。

今年开年,路劲地产又取得了一宗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住宅用地,可建楼面约6.1万平方米。

虽然北京住宅土地出让时限定了未来的出售价格,房企利润率被降低,但单伟彪却依旧坚定地看好北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5月8日,路劲地产以13.43亿元竞得了位于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的住宅用地,可建楼面积约7.8万平方米。

据悉,该地块紧邻苏州内环线南环高架的西延线,位于木渎板块与高新区狮山板块的交界处,周边以居住用地为主。

在城市的选择上,路劲地产的衡量标准是要看该地方的GDP和人口净流入水平,以及是否有土地供应缺口。目前,路劲地产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长三角、渤海湾、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区域。

在多元化策略层面,路劲地产也有着更加明确清晰的认识,既不盲目推进,又不止步不前。

去年年初,路劲地产在全国多个城市引入养老服务,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路劲地产也开始试水养老领域。客户需求的不断深入,倒逼着物业服务的逐步完善。“相比于建养老院,我们选择了一条更为贴近广大业主需求的路线。”单伟彪称,去年路劲地产依托科技,将物业养老服务带入到业主家中,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做养老产业回本速度很慢,但只要不亏本就行。”单伟彪表示,这些服务能提升企业口碑和客户满意度,对品牌价值也是大有裨益的。

谈到路劲的发展秘诀时,单伟彪称,“其实没什么秘诀,企业追求的是把每个项目、每项服务做好。有想法很简单,但能一直坚持做下去并且精益求精,才是真正的考验。”

聚焦城镇化

二线城市发展潜力大

2018年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逐渐回归理性的一年,整体价格逐渐趋向平稳。在单伟彪看来,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速度较快,“房住不炒”仍将是楼市主要方针,往后市场逐渐走向理性和平稳。

在平稳的市场中,房地产企业要在本轮周期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实非易事。事实上,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多数房企近些年也开始进行有控制、有质量的发展。去年规模前100的房企几乎占据了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二,“但市场就这么大,有增长就一定会有下降。”单伟彪预计未来5-10年之内,全国规模化房企数量将降到100家左右。

对于路劲和单伟彪而言,跑赢大市的机遇在于城镇化建设。

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仍有较大空间,据单伟彪预测,“未来整体或将有10%的增长。”单伟彪称,未来二线城市的潜力更大,一线城市周边区域也有很大发展空间。

今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这个举措对一些城市应该是有好处的。”单伟彪指出,户籍制度的改革取消了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城市的落户限制,也全面放开放宽了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城市的落户条件,这为城市发展与新青年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就路劲地产而言,深耕内地16年,路劲地产已从广州,拓展到了全国。截止目前,路劲地产已进入包括北京、广东、天津、江苏、山东、浙江在内的多个省市,专注于住宅项目的投资、开发和销售,产品类型包括低层至高层住宅、公寓、大型综合性住区、别墅等。在“用心筑造品质生活”的理念指引下,路劲地产不断创造出设计先进、施工精良的产品,成为不同区域标志性项目,助力区域发展。

企业精神

无论成功失败永远不要放弃

除了是路劲的掌舵人,单伟彪是个桥牌高手。2018年,单伟彪和队友代表香港桥牌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了银牌。

小学的时候便看哥哥玩桥牌的单伟彪,在中学期间参加了学校的桥牌会,与桥牌结缘至今已有50多年。1975年单伟彪大学毕业,参加了世界桥联的亚太区比赛,这是一项专业级别的国际级赛事,也是单伟彪第一次参加国际级赛事。

今年4月,单伟彪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桥牌大师赛,6月份还将赴新加坡参加亚太区桥牌赛,前三名将进入今年9月在武汉举行的世界桥牌团体锦标赛。

桥牌打一场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单伟彪一天要打三四场。打桥牌的过程中,他全情投入。“注意力高度集中,只关注手中的这副牌。”在平衡工作与爱好的比重中,形成了一种放空与放松的状态。

在他看来,打桥牌和做企业其实有很多互通的地方。时刻保持思维的活跃性、注重团队合作,这些都和做企业很相似。桥牌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项目,它需要团队和队友的密切配合,更要求每个人用高度的逻辑性专注比赛。

“打桥牌,百分之八九十靠的是技术,百分之十靠的是运气。”在单伟彪眼里,爱好和事业都是一样,做一件对的事,最后的赢家也有可能不是你,但如果一直做对的事情,那么最后一定会赢一部分。“失败了不要难过,因为下次可能赢回来。”单伟彪说,桥牌教会他要学会接受失败,并且永不放弃。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