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下海处长儒商情怀 为困难民企代言

2018-12-07 09:16:40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中国发展网讯(唐云飞)现在民企们应该抱团取暖,互相支持。国家的经济靠的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企业家,一家企业倒掉了,也许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影响不明显;但如果在产业链上产生连锁反应,后果将不堪设想。广东省湖南醴陵商会名誉会长李文金说。在2016年5月份省委书记参加的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上,李文金发言道:“以后省委领导去企业考察时不要总是去那些发展比较好的企业,要多去那些发展困难的企业,这样更容易发现问题。”会议中间,一位厅长找到李文金,半开玩笑地说:“老李呀,以后能不能在这种场合多点正能量。”李文金不觉得自己的话是负能量,反倒觉得越是别人不想说的话,才是最应该让领导们听到的。

QQ截图20181206170303

李文金是金荣集团(金荣控股)董事长,20年前,他在官运正盛的时候毅然辞职下海,几乎白手起家的他将一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打造成了湖南民营领域的航母,2010年就实现了年营业额50亿元,位居中国民企500强。事业成功后,他不忘初心,竭尽所能地回报社会,捐资助学、扶贫救灾、修桥铺路。湖南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盛景华形容李文金:“智方仁道商儒寓内,礼门义路君子中央。

▊▊铁饭碗里跳出的“金疙瘩”

1959年2月,李文金出生于湖南醴陵,民国时期,李家就在当地颇有名气,李文金的爷爷那一辈更是名噪一时。那一辈11个兄弟中就有9位都先后进入了黄埔军校,并大多献身于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

“贪生怕死请往他处;升官发财勿入斯门”,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李文金的祖辈放弃了富家公子的安逸生活,毅然远离家乡投身军旅,前往黄埔寻找救国之途。这深深地感染了李文金,祖辈们的做法无疑为其树立了榜样,一些爱国思想的萌芽也随之根植于血脉中。

李文金的很多观念都是来自祖辈的影响。1982年,大学毕业的李文金被分配到湖南华菱涟钢工作,那时,集年轻、专业、好学等优势于一身的李文金,凭着激情与睿智,很快便在钢铁厂脱颖而出。1982年10月,李文金因为工作认真勤奋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在当时这是绝无仅有的。1984年,李文金当上了车间主任。后来,他又历任涟钢的团委书记、烧结厂厂长、质量处处长、进出口公司经理、计划处处长,其职务可谓一路攀升。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他却在此时意外辞职,毅然放弃“铁饭碗”下海经商。

1996年,李文金离开体制下海创业,经过打拼,他创立了长沙金荣科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铁矿石贸易、国内钢材贸易。当时的李文金已经是湖南省第三梯队的后备干部,时任涟钢计划处处长,听说他要辞职,很多领导都找他谈话,希望他留下来。当时李文金就对领导说:“我要是有能力,出去之后也能干出一番成绩,也能为社会做贡献;要是我没能力,待在这里也只是一个窝囊废。”

然而,创业中的万般艰辛远比当日的豪言壮语艰难得多。他的第一笔大买卖是一船从南非运到广西的矿石,由于数额巨大,李文金显得有些紧张,他在电话旁守了七天七夜,最后当货物平安到达广西后,电话这头的他才安心地吃了一碗饭。如今,李文金的金荣集团早已成为湖南省名列前茅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其业务范围涉及园区经济、商住地产开发、高新投资、商贸物流等等。

开发房地产,就难免与政府官员打交道,李文金本来就出身于体制,所以对于政商关系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你行得正,他才坐得端。”当然,要想与政府官员保持正常的来往,除了自己别动歪心思,还得要有平等的资本。李文金说,“企业只有拿出足够的实力,或者拥有足够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政府和官员们的尊重。”

▊▊不能再让孩子们没书读

挣钱虽然不容易,但李文金对金钱却从不吝啬。创业成功没几年,李文金就心怀感恩出资了100万元,在老家醴陵二中设立了“人凤奖学基金”, 每年拿出10万元左右的资金,对品学兼优以及贫困学生进行奖励与救济,至今他已经坚持了十多年。

2006年,当李文金得知老家醴陵泗汾镇的湾塘小学破败不堪时,他又拿出了200万元重修学校。而在湘西通道侗族自治县,李文金先后捐资数百万元援建了两所希望小学,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创造了读书的机会。

QQ截图20181206170312

谈及李文金热心资助教育,不得不提及他的青少年时代。李文金曾经辍学在家3年,因为一些其他原因,他差点上不了大学。1974年李文金中学毕业时,高考已经停止,大学都已停止招生,没书可读的李文金只能收拾书包回家。1977年,李文金等来了他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机会——恢复高考,这一喜讯着实让李文金喜出望外。然而,父亲的话却让他的喜悦回归到了冰点,“咱家成分不好,你不要去考,很难考得上。”

1977年的夏天,家中在建房子,李文金正光着膀子在河里摸石头,他的一位中学同学在河边大叫:“文金!文金!考大学去!”李文金看了一眼同学又低着头继续摸石头,黯然地回了一句:“考什么大学,你去吧,我考不上的。”后来,还是由李文金的中学老师做工作,李文金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准备参加高考,而此时距离高考却不到一个月时间了。

高考结束后,当体检过后,李文金看到医生在自己的档案里写下了:“不宜选送一二。”“我那天是哭着回家的,知道自己肯定没戏了,肯定是一二项条件不达标。”李文金说,那一刻,所有关于大学的憧憬都化作了泡沫,以为这辈子不会再读书了。

1978年的正月十五,李文金在江西萍乡做小生意赚了四块五毛钱,特别开心,平时很少买东西的他,那一天特意给自己买了一双呢绒袜子和一条皮带,回到村里已经快晚上10点。

一进村就有人告诉他考上了大学,李文金有点不敢相信,但心里还是有些激动。当看到录取通知书时,心一下就凉了,因为公社和大队的地址都没问题,但是县市却写的是澧县而不是醴陵。李文金怀疑会不会是常德那边有人跟自己同名同姓,录取通知书送错了地方。最后经过核实,他的确被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冶金专业录取了,他幸运地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毕业生。而当初医生写的“不宜选送一二”,原来是因为李文金个子矮小,不宜选送一二类学校——军事院校和体育院校。

QQ截图20181206170322

正是因为有过没书读的经历,李文金才能深刻体会到那些辍学孩子内心的期望。如今,李文金几乎每年都会捐资湖南教育基金会,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李文金告诉记者,上个星期他私人捐资两百万元的一所学校给他颁发了一个荣誉证书,这是他最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消灭贫困是我的愿望”

到了父亲一辈时,李文金的家族已经衰落,原本的富裕生活被历史的车轮碾了个粉碎。李文金从小一直在贫穷和饥饿的泥沼中挣扎,这也磨砺了他的意志和品性。“只有体会过吃不饱才知道什么是饿,只有经历过身无分文才知道什么是穷。”李文金对贫困有着刻骨铭心的体会。或许是希望改变命运的缘故,李文金从小就展现出了出色的经商天赋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十几岁的他就开始赚钱贴补家用。

多年后,当已经成为董事长的李文金再回老家时,一位村里的长辈还打趣地说:“文金当年要是不出去,绝对是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

创业成功后的李文金已是资产达亿万的企业家,但他没有忘记当年的贫穷,以及贫穷给人们带来的苦难。李文金认为财富取于天下,就要用于天下。

2011年,在湖南省“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中,李文金及其公司与醴陵泗汾镇泗汾村签订新农村建设合作项目。项目计划以泗汾村湾塘片区为建设示范点,把恢复生态、改善环境、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共建工作重点;通过防洪抗旱、农田水利、电力供应、沼气能源、村民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购物、农家休闲、茶林种植、茶叶加工、花卉苗木、有机蔬菜、绿色果园等经济示范工程建设,打造新型农村有机建设体系。

这项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目前,李文金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帮扶工程改变了以往单纯由企业拿资金、物资为农村“输血”的单一帮扶模式,而是重点着眼于依托农业资源,强化农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实现村企双赢。这些年,关于扶贫,李文金一向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亲自到湖南偏远贫苦的龙山县调研,光颠簸的车程就有七八个小时,湖南的很多贫困地区都有他的足迹。

此外,被称为“湘楚明清民居之活化石”的张谷英村得以保护和开发,也与李文金有关。他斥资3000万元投资张谷英村的民居旅游开发,带动了当地1500名农村人口就业,通过产业投资,极大地促进了当地餐饮、酒店、旅游开发等服务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

▊▊一个企业家的担当

当前因为各种原因,国家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小,一些民营企业在艰难中度日。金荣集团的日子虽然过得不算艰苦,但也谈不上滋润。李文金没有因为企业困难就裁员,甚至还在困难时期接收了一批其他企业的“下岗”员工。

李文金告诉本刊记者,金荣集团今年已经接收了同行业其他企业的七八位离职高管。“我前几天还对女儿说,不要赶他们走,不要只考虑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要以大局为重,只要企业过得去,至少目前给他们一个安身立命渡过困难时期的‘家’。”保证社会就业,正是企业家应该承担的责任,大家都有事干,生活有了保障,社会才会稳定发展。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一些民营企业举步维艰。李文金主动为那些发展困难的民营企业代言,多次在省领导参加的会议上建言、献策,希望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帮扶力度,希望领导多去那些发展困难的企业看看。“我基本不在会上说自己企业的事,这是犯忌讳的。我所说的都是一些普遍的现象,是经过长时间思考的。”李文金觉得自己有义务为湖南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并以此把湖南一些困难企业想说的话传递给决策层。

在具体经营中,李文金也是如此。他的金荣集团目前主要经营工业园区开发,一些企业进驻园区时由金荣集团做担保,有的企业的经营情况不太好,资金链紧张,李文金并没有咄咄逼人,而是继续为他们担保,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还有一些企业欠下了几百万的水电费,李文金没有去竭泽而渔,而是放宽了期限,给他们缓冲的余地。

李文金说,现在民企们应该抱团取暖,互相支持。国家的经济靠的正是这一个又一个企业,一家企业倒掉了,也许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影响不明显;但如果在产业链上产生连锁反应,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个时候,就需要大家能有所担当。”李文金说,当前有的企业家,自己的企业不景气了,第一件事就是转移资产,欠别人的债务以及对于企业员工的生计都不管不问,如果这样的人多了,那就十分危险了。他说,“只有大家都讲诚信,相互信任,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李文金的金荣集团连续多年被评为长沙市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和湖南十大民营诚信企业,在金荣集团一楼大厅里赫然刻着“诚信是金,创新为荣”的语句。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李文金认为他只是在尽自己的本分。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