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根雕”所长 —— 记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陈智奎

2019-04-16 13:04:2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4月,芳菲浸染,天地明朗。3日,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会议上,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陈智奎被表彰为“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同时四川省公安厅给他荣记了个人二等功。

今年34岁,从警10年的陈智奎一直在基层工作。

他忠于职守,不畏邪恶,多次与挥舞利器的凶犯搏斗,身上留下了3处伤痕;他多次只身追捕逃犯,抓获抢劫、盗窃等各类犯罪嫌疑人30余名;他扎根基层,情系百姓,让分管的南门、鼓楼和大东社区成为区局社区警务的一张“名片”;他工作成绩突出,分管基层治安基础工作的他,这之前就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嘉奖。

有小安才有大安有平安的社区才有平安的城市

进千家门,知千家情,交千颗心,在陈智奎眼里“有小安才有大安,有平安的社区才有平安的城市”。

东城派出所辖区位于巴州区最繁华的闹市,是老式楼房及商业小区混合的片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辖6个社区,2个行政村,实有人口10万余人,流动人口13332人。45个行政单位,79家宾馆、酒店和31家公共娱乐场所都集中在这里,是一个人口密度大、历史遗留问题多,重点上访人员多,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多,治安形势十分复杂、日常管理难度大,各类情况共存的辖区。

“有小安才有大安,有平安的社区才有平安的城市。”陈智奎经常对所里的同事说。2013年,一直肩负案侦工作的陈智奎主动请缨承担起该所基层基础工作。面对复杂的摊子和陌生岗位,他没有丝毫退缩和畏惧,用最短时间完成了从一名案侦民警到一名社区民警的角色转换。

为了全面熟悉社区情况,他以开展业务信息采集为契机,心往社区沉、身往社区走,积极与老百姓交心做朋友。

因为面生,群众不配合是常有的事。他便一步一个脚印访遍辖区的每家每户,通过“进千家门,知千家情,交千颗心”,用真诚为民办事的态度融化了横亘在警民之间的那份“陌生”。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东城6个社区近3万户居民的信息在短短一年内做到了应采尽采、完善更新,为社区警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群众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就是情报信息工作。陈智奎深知,只有走下去、沉下去,广泛接触群众,群众才会把你当真心朋友,信任你、支持你。

他借力分局创新推的“1+3+10+N”互动式社区警务模式,依靠各社区党支部的支持,组建了多支专职巡逻队,并坚持值班期间每晚9时至凌晨2时,带领巡逻队员对重点地段进行重点巡控,使不法分子无处下手。

他构筑立体治安防控体系,有效地控制了辖区案件发生。因为他的平易近人,辖区商户、小贩、群众见到他,无不热情主动与他打招呼,并积极反映治安情况,协助他搞好社区治安防范工作。正是这些热心群众,让他们成为陈智奎最直接的信息员和工作帮手。

2017年3月,南门社区一位居民通过社区警务微信群向陈智奎反映:某住户有陌生男子频繁出入、呼喊口号。他马上带着队员突击清查,接连捣毁两处传销窝点。近两年,他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提供破案线索15条,消除不稳定苗头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实现了辖区可防性案件的逐年下降,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

至善至美干工作像在进行艺术根雕

吃苦、耐劳、较真、细致,在所领导眼里“陈智奎至善至美,干工作像在进行艺术根雕”。

由于常年战斗在一线,陈智奎的腰椎和颈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的时候要靠打止痛针才能缓解疼痛。

“在陈智奎身上有很强的工匠精神,他对待工作特别认真细致,他干的每件工作都像在进行艺术根雕,让人感到放心和完美。”这是所长邬鸿鸣、教导员李季对陈智奎的满意评价。

为了保障工作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他常常强忍身体疼痛,早晚摸排入户采集信息,有时候为了一条数据就要重复奔走好几次。数据不会说话,但是那几本记满数据的本子已经记载了陈智奎的实际工作量。标准地址、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种种的数据资料都在他脑子储存着。

2018年,就他一个人核查的人口达16330人,采集照片2058张,质量清理1845条,清理户籍人员2389人,审核协同数据450人,新增实有人口437人,工作总量为23604条,其采集数量全市名列前茅。

2017至2018两年时间,陈智奎采集的数据服务公安实战工作95条,位居全市第1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东城派出所为区局移送黑恶线索28条,提供破案线索67条,直接或间接为群众追赃挽损40余万元。

2018年7月下旬,陈智奎在入户调查中,发现有10余名外地人员暂住在鼓楼社区,他及时进行了登记核查,并到外地人员经商摊点为其办理了居住证明,同时,采集到其中4名首次入川籍外地人员的基本信息。

化解民怨是陈智奎的一项日常工作。在保民平安上,他也颇费心思,民安就是最大的民心,做好安全防范就是最大的爱民。

陈智奎了解到,社区部分老旧小区缺乏人防技防设施,容易被盗,群众反映强烈。为此,他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两年内为辖区安装技防探头十余处,成功做到了辖区技防设施全覆盖。他还经常到辖区学校、企业、及行业场所宣讲法律法规和平安防范措施,有效控制了案件的发生。

2018年3月的一天,陈智奎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原丝厂家属住宅区租房的一男子白天打麻将,晚上通常深夜才归,有时还骑回来不同样的电瓶车,行迹十分可疑。陈智奎分析认为,此人可能是小偷,夜间出去偷电瓶车,白天打麻将。于是陈智奎带领巡逻队员在其住地周围伏击。3天后的深夜,该男子骑着崭新的电瓶车回到住处,陈智奎上前盘查,他支支吾吾说不出电瓶车的来历,承认电瓶车是偷来的,并在随后的审查中,交待了一个月作案10余起的犯罪事实。

因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出色,近年来,在省厅组织的历次全省交叉暗访中,东城派出所均实现了零扣分的目标。2018年,东城派出所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

陈智奎就是值得拥戴和信赖的活雷锋

时刻守望着“责任田”,在百姓眼里“陈智奎就是值得拥戴和信赖的活雷锋”

在派出所已经工作10年了,陈智奎没有过多动人的话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他有的只是一颗为炽热真诚的为民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坎上,一心一意,时刻守望着、耕耘中这个都市中属于他的“责任田”。

大东社区王大妈家特别困难,老人不仅体弱多病,还要照顾一个罹患精神障碍的儿子和孙女,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在征得家人同意后,陈智奎便担负起了照顾这一家人的重任,他先后帮助王大妈和家人联系办理了低保,坚持逢年过节上门慰问,为其送去米面肉蛋水果等礼品。这一帮就是五年多,王大妈逢人便说:“陈所长就是活雷锋。”

6个社区的贫困家庭不在少数,陈智奎就结交了10多个“穷亲戚”。逢年过节,陈智奎定会风雨无阻走上一圈,帮独居老人检修水管电路,为贫困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暖心的话语。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我的工资很不错,每年拿出几千块钱帮助这些‘穷亲戚’,心里舒坦!”这些年,他做的好事不计其数,帮助失散多年的亲属重逢,夜半寻回走失的大娘,帮助贫困户重获生活希望,帮助邻里解决矛盾纠纷......

为了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他在每个社区警务室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拉近了民警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辖区的群众有了社区民警这个贴心人,遇到社区敏感的纠纷等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愿意告诉陈智奎或找他来调解纠纷,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拥戴和信赖。

2018年5月,辖区蓝湾国际小区物业拨打陈智奎手机,反映小区业主长期不交物业管理费,并经常围堵物管处,双方大战一触即发。为防止矛盾激化,陈智奎多次组织业主代表、所有门面租户以及物业管理人员召开警民恳谈会,以情动人、以法育人、来回斡旋,用自己真诚和耐心细致调解方法,使物业和业主们达成一致意见,成功化解了该起长达三年矛盾纠纷,为构建阳光和谐社区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5年来,陈智奎用真心和真情共化解个人上访事件30余起,群体访事件10余起,辖区内20多名重点上访人员均息诉止访。困扰大多数社区民警的难题,就这样在陈智奎的真情感化中被悄然解决。

“一根经”“不近人情”“不合格”

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亲戚朋友和家人眼里陈智奎就是“一根经”,“不近人情”“不合格”。

入警以来,陈智奎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庭照顾得太少。一想起父母妻女,他心里充满了感恩和愧疚之情。

清明节期间,父母想回老家祭祖,打电话想让他送一趟,因为他要带班,被他“狠心”拒绝了。

想到父亲年迈、腿脚不方便,母亲还要带着小孩,要乘坐客车倒腾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老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父母却反倒过来安慰他说“不要紧”。

是啊,在父母的眼中陈智奎的工作最重要,其他都不要紧,但一次次类似“不要紧”的安慰话,总会戳到陈智奎作为儿子那颗愧疚的内心,有时忍不住会落泪。

2018年伊始,因为安保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陈智奎连续数日早出晚归。夜晚,他回家时女儿早已入睡。清晨,他离家时女儿还在梦中。

已经快一个月没见过自己了。4岁的女儿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幼儿园老师布置了亲子小任务,要和爸爸照一张合影。但一直等不回父亲,女儿打电话一边哭泣一边说:“爸爸,你再不会来,我就不认识你啦!”

因为学校让孩子对自己的爸爸妈妈打分,女儿给他妈妈打一千分,给他打了零分。老师不让,说最高是一百分,最低是十分。于是,女儿给他妻子打了满分,给自己打了最低分十分。女儿回家后,告诉陈智奎,说:“你以后不陪我玩,我就给你打零分!”听着女儿稚嫩的话语,陈智奎心里五味杂陈,内疚不已。他欠女儿的,也欠妻子和家人的。

陈智奎清楚,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人生,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担当。岁月静好,需要自己和数以万计的战友们去坚守初心,守卫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安宁!

在陈智奎办理的数百起案件和参与抓获处理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中,有不少人和事牵涉到他的亲戚朋友。许多人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他,希望能够看在亲戚朋友的份上网开一面、从轻处理,但被他一一拒绝,同时还向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他们打消拉关系、走后门的念头,主动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为此他也没少“得罪”人。

2017年6月,在他主办的一起打架斗殴治安案件中,案件的一方通过他的朋友找到他,请他多多“关照”,而他未讲丝毫情面,依法治安拘留了这一方的违法当事人。与他相处10年的朋友听后,扬言从此与他“断交”,但他坦荡无私的品格最终还是赢得了这位朋友的谅解和钦佩。(余长洋)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