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家卫:我们需要英雄也需要信仰

2019-04-26 13:50: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王家卫盛赞剧本、导演和演员

不担心与同档期《复联 》的竞争

王家卫:摘下你的墨镜,就会找到你的太阳。由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执导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4月26日上映。很多人好奇《撞死了一只羊》中主人公总是戴着一副墨镜酷酷的样子,是否与总爱戴墨镜的王家卫有关,导演万玛才旦和监制王家卫都予以否认,但是王家卫笑说导演很厉害,能找到一个跟自己戴的几乎一样的墨镜,“所以就会让人有很多联想。”

谈当监制

最难的是管住自己

因为看别人炒菜没自己炒过瘾

王家卫将这次合作称为缘分使然,“两年之前,泽东电影公司想制作一部西藏题材的电影,那时候我们的想法是必须要找一个西藏导演,因为这样才会拍得比较地道。我看过万玛才旦导演的电影,很喜欢,他的电影非常有个人特点,而且他非常淡定。于是,泽东的监制和编剧跟万玛才旦导演一起去西藏采景,讨论这个剧本。但两个月之后,他们回来跟我说:‘我们那个项目就算了吧,因为万玛才旦导演本身有一个故事,非常好,我们认为这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听了万玛才旦的故事之后,王家卫觉得的确挺好,尤其这是万玛才旦导演自己喜欢拍的类型,是一个他想讲的故事。所以,就这样开始了。最初,《撞死了一只羊》也并没有请王家卫担任监制这一计划,大家只是希望他给剧本提些意见,刚好在国外的王家卫就与导演通过微信交流,“通常是我晚上、他白天,来回发微信讨论剧本。讨论到后面的时候,万玛才旦导演就和我说,既然我都参与了那么多,也提了很多意见,不如直接来监制。”

王家卫表示,在现在这个环境中,去做一个非主流的电影,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他希望可以让万玛才旦导演以及他的团队走得更远,“我在看他们拍电影的时候,尤其在青藏公路上顶着大风雪去抢镜头……这些画面我都很触动,我希望可以借我的能力帮助他们。于是,我成为这部电影的监制。”担任监制后,王家卫找来了剪辑张叔平、声音指导杜笃之、音乐指导林强等业内大咖,因为他认为,好的故事,除了需要好的剧本,还需要有非常好的技术去完成。在王家卫看来,万玛导演的团队非常强,但是在某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们希望在技术上,让更多高手参与。”王家卫笑说对于一个导演来说,当监制最难的就是管住自己,“因为很多时候你看到一个剧本都会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你有你的习惯,你是监制同时也是一个导演,你会把自己的想法也加进去,所以,我其实不太喜欢当监制,因为看人家炒菜永远没有自己炒菜那么过瘾。”但是《撞死了一只羊》这部电影有点不一样,因为这个题材、背景、空间、文化,是王家卫不熟悉的,“在这个过程里,其实我很多时候要对万玛才旦导演说:‘请把你西藏人的眼镜借给我’,我更多的时候是去问很多问题,为什么在这条路上面?到最后他为什么会做这个梦?戴着他的‘眼镜’对我来说是一个去理解、去发现的过程。”

谈剧本

是很好的原创故事

导演在其中放了很多“密码”

对于《撞死了一只羊》的剧本,王家卫予以盛赞,“是一个好故事,一个非常巧妙的故事”。《撞死了一只羊》讲述的是司机金巴在路上撞死了一只羊,接着碰到另外一个人,是一个杀手,名字和他一样,也叫金巴,“电影外观像是一个复仇的故事,但到最后其实不是复仇,是讲救赎。一般来说,我看剧本的时候,要看这个故事是不是非常有创意的原创故事。很多时候我们看一个故事开头,就会大概知道这个故事讲什么,但万玛才旦这个剧本不是。”

在王家卫看来,《撞死了一只羊》第一非常原创,通过一个杀人的故事去讲救赎。第二就是它的技术非常好,所有的安排都非常巧妙,“最主要是这个故事要讲什么。我认为这个剧本讲的是:尊重生命,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主题。”王家卫说从看这个剧本的开始,到最后影片的呈现,会发现万玛才旦放了很多密码在里面,看一次就有一次不一样的感受,“比如,为什么司机那么喜欢听《我的太阳》?尤其是他一开始提《我的太阳》的时候,讲他的女儿,但这个女儿在戏里面从来没出现过;还有,为什么这条公路上大部分时间都在白天?他为什么要听《我的太阳》呢?到最后他放下了,他可以上路了,他又回到《我的太阳》,他在追求的是什么?这个《我的太阳》代表什么,是非常有趣的。他可能追求的是一个温度,是他的牵挂,他心里面最踏实的地方,可能是他的女儿。”

谈角色

赞演员表现很精彩

男主角的墨镜是很巧妙的安排

对于几位演员的表现,王家卫认为非常精彩,他觉得万玛才旦导演这几部电影中的男性角色都很焦虑,“我问万玛才旦导演:为什么你的戏里所有男人都那么焦虑?每个女孩儿都那么自然自信?这是不是讲一个西藏男人中年危机呢?万玛才旦导演就开始笑了。通过这一次合作,我发现万玛才旦其实没有刻意地要让我们去看西藏,他只是把我们跟西藏拉得更近,它不是遥远的,它是非常靠近的。”

男主角的墨镜和片中他听的《我的太阳》令观众印象深刻,有人说片尾男主角把墨镜拿下来的时候,有一种“见天地”的状态,还有人说“摘下你的墨镜,你就会找到你的太阳。”同样,这些也是打动王家卫的地方。

对于男主角为什么一直戴个墨镜,王家卫说:“客观来说,他是司机,一直在青藏公路上开车,太阳很刺眼,他确实需要这样一个墨镜。但是到最后,他把墨镜脱下来的时候,我认为好像是他放下了他的执念、他的焦虑,因为从一开始,撞死一只羊之后,他心里一直有一种不安,到最后他终于把心里的问题放下来,他可以直接面对,我认为这是导演非常巧妙的一个安排。”为什么在梦境中杀人成为救赎、解脱?王家卫说这也是自己看剧本的时候最好奇的地方,“万玛导演跟我解释,司机前面撞死了一只羊,他认为自己杀生了,心里不安,而他梦中复仇,则是因为内心里很想替杀手金巴解脱,到最后可以放下。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点,把一个简单的公路电影提升到另外一个层面,可以体现对生命的尊重,是西藏人信仰的一个缩影。”而这点,也是王家卫与万玛才旦导演产生分歧的地方,王家卫认为这点会打动所有观众,但是需要铺垫,“复仇是康巴地区的一个传统,所以,杀手要去背负这个责任,必须去执行这个传统,但他见到那个老人后,放下了,这一点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司机为什么要替他完成这件事?我们需要讲得更明白。但万玛导演觉得目前这样已经很明白了,所以他认为不需要更多地去铺垫这件事情。作为监制,我认为我需要把他这种坚持、这种精神保留下来,不能以一个人阅读的门槛,去强加要求他这么做,所以到最后我说,要是你认为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应该往这个方向去走。”

谈档期

不惧撞上《复联4》

这个时代需要英雄也需要信仰

和万玛才旦导演的这次合作,王家卫说自己很荣幸,因为万玛才旦是个非常好的导演:“我们怎么去判断一个导演的好坏?最主要是看他的世界观,我认为万玛导演有一个非常成熟的世界观,在这部电影里我们看到藏文化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就是尊重生命和对自然的敬畏。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检视我们自己。每个人都会焦虑,司机有他的焦虑,每个人都有一只羊,他们有他们的一只羊,我们有我们的一只羊,怎样去解脱,这是很有意思的。”

对于选择和《复仇者联盟4》同档期上映,业内几乎一片哀声,王家卫表示他们不是“卖惨”,“电影人并不需要这样去做,选择这个档期是经过我们理性分析的,从制片方来说,我们对这个电影非常有信心,这是一个好电影,我认为在这个时代,这个电影是有价值的。”而从行业角度来看,王家卫认为在当下,艺术市场的空间是有限的,“现在有全国艺联支持我们,如果我们自己退了,基本上就是自我放弃,作为一个本土电影,我们自己不坚持,就不会看到成功的希望。”王家卫认为《撞死了一只羊》和《复联4》的竞争,所谓的99.9%对0.1%之争,是一个伪命题,“谁说看完《撞死了一只羊》不能去看《复联4》,或者看完《复联4》不能去看《撞死了一只羊》,两个都可以看,因为它没冲突。这个时代我们需要英雄,同时需要信仰,没有信仰的英雄只是一个机器人。”作为创作者,王家卫说拍电影跟谈恋爱一样,就是凭着一股冲动,一份坚持,“我想说0.1%的空间代表就是有99.9%的空间的进步的余地,只要文艺片导演有勇气,能用心拍好作品的话,这个空间一定会增大,这个局面一定会改变。”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满羿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