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济世达人开启心灵智慧,生为众生创造人间大美

2019-05-15 13:28:56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记当代思想家、开心文化创始人李元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志,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需要传播,更需要创新发展与核实践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弘扬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开心文化创始人/当代思想家李元,便是其一。

济世达人开启心灵智慧,生为众生创造人间大美

开心文化是一种智慧文化,在当代的学者眼中,“开心文化”是一种新文化的流派,是一个全新的思想理论体系,是当今最现代的实用哲学。她不仅继承发扬了古圣先贤的伟大哲思,也具有与时俱进的现代超前意识。开心文化创始人李元,使用大智慧理顺各种因缘,完美地把世界多元文化有机地融合成一个整体,形成了一个全新的理论体系。她的最重要价值在于开创者李元,基于对传统文化深刻认识的基础上,结合社会现象和世间万物,得出了对人类本身在某个特定历史时期的最为契合的修行方法。这种方法和理念,将指导着人类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并对其产生深远的影响。随着开心文化的全面普及与推广,人类的各种危机与极端都将偃旗息鼓。

开心文化是大国文化

开心文化是一种打开心门,开启心灵和心智的文化,也是突破太极对立,讲究和谐统一的无极文化、根本文化。更可以说,她是真正的无相大乘佛法。

在多年的感悟和升华中,李元对世人的一些焦虑有着深刻认识。当科技日益进步的时候,个体的力量在不断地得到弱化,人类对未来产生焦虑和恐惧。如何来化解这样的焦虑和恐惧,是每一个人穷其一生也无法挣脱的,这是人生的一个“劫”、一种“苦”、或许叫做“原罪”。而“开心文化”的现实意义就是让大家懂得如何用正能量来做事,如何能开开心心地看清看透事物的全面·化解苦劫。

李元说:比如我们在生活中,任何一个人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顺境叫晴天,逆境是阴天,如果一个人永远只遇顺境,就等于永远晴天,永远晴天会颗粒不收的,成不了大器。偶尔遇到一些逆境,就是让你怎样正确对待那个阴天,当你正确对待逆境的时候,那么你的心就会越来越大了,你后来会发现好事坏事真的都是好事。实际也就是客观地承认问题、勇敢地面对问题、然后积极地再解决问题!

“开心文化”总结、推崇“放眼天下、心怀天下”“打开心灵、放下烦恼”“慈悲为怀、返朴归真”“胸怀大志、行善积德”、“谦虚好学、认真做事”等理念,通过修身、修心,调节、洗涤、净化心灵,激发开启人们的潜能与智慧,树立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目标,让人们从世俗的自我与物欲中解脱出来,开心、快乐地生活!

济世达人开启心灵智慧,生为众生创造人间大美

开心文化”以“心”字为徽标,李元先生解释其中暗藏着事业成功的四个必备条件:“心”“仁”“公”“飞”。做事业必须用心,用心还须用仁爱之心,有仁爱之心的人必然喜欢为公天下,能为公天下才能放飞心灵。同时她又像一只美丽的大天鹅,静静地浮在水面上,另外还像是一张大口在对着一撇一捺的“人”字微笑,也就是笑对人生。

实践证明,传播开心文化十多年过去,凡是先一步聆听过李元先生讲授“开心文化”的人,心胸越来越开阔,越来越愿意去理解他人、理解社会,越来越愿意以如风似水的和乐之心去面对生活给予的一切磨砺、测试和考验,人也变得越来越豁达、轻松,心也变得越来越清净、智慧,特别是在学习“开心文化”的过程中,认真做一些李元教给大家的功课,收心养神,练习定心定力,激活潜力,提高心力,更能体会到很多美妙和不可思议。许多学习“开心文化”的人,不但自己活得更开心,同时纷纷争着做开心使者,引导更多的人学习“开心文化”,真诚希望更多的人步入开心快乐之路!

开心文化凝聚着国学文化的“精、气、神”

“精、气、神是物质的三种形态,一个比一个细腻,一个比一个更精妙,所谓精气也是为神气服务的,神气是人的一种能量,比如电视和电脑,里面的电,如果停电了也是死机一个。神气用古代的名词讲也是所谓的“灵魂灵气”,有了灵魂灵气之后,做事情容易抓住关键。”李元谈到。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开心文化的价值观,是包含着一个大宇宙的概念在其中。我们从宇宙中感知自身的渺小,而对于人类自身来说,我们的身心便是一个宇宙。我们的思想无穷无尽,便如宇宙一般浩浩荡荡,唯有尽力开启心灵之门,人类的短暂生命才能拥有更多开阔的发展空间。李元开创的开心文化,无疑便是为了人类打开了一扇可以真正开心开窍的门,让我们从中得以窥见宇宙人生的真正奥妙,以完美掌握宇宙人生的真理实相。

其实严格的说,我们做的任何事情,只要你认真认真再认真,谦下谦下再谦下,积德积德再积德,每一件事情都能达到让大家开心的状态,做事情专注到入境,入境到忘我。比如说开车,当我们不会开车,是车开人,非常被动,车累人也累,当我们开得非常好的时候,人车合一、好玩还轻松。其实,我们在生活当中做任何事情也是这样的,除非不做事,要做就认真,要进入这个环境,人事合一,这都能开心。所以严格的讲,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开心锻炼。关键我们能否认真,只有真正的认真才能认识真理,无我忘我。在很多时候,人们做事往往瞻前顾后,或者心存功利,因此往往事倍功半。从古至今,凡成大事业大学问者,俱怀忘我无我之心。因其忘我,故能无私无念;唯其忘我,方能成就卓然。

李元指出,忘我,忘掉的是世界,是外界的干扰,让人们能够专心致志,从而出神入化。因为一旦出神了,人们就可以跳出事情本身了,跳出自己看自己,跳出事情看事情,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表相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你要想真正明白必须跳出来。古代那些圣贤怎么跳出来呢?那时候没有航天飞机,他们通过聚精会神再聚精会神,最后神气充足了,神气可以跳出来,也就是出神入化。所以就能认识宇宙人生的一些实相。为什么说要知天下事,需读圣贤书。因为圣贤的一些思想观念是宇宙人生的实相,是天地间的正确答案。

开心文化收获身心健康

《黄帝内经》说:“百病生于气也”,这里的“气”,是指人情绪的波动而导致气机紊乱,其原因,一半以上由于负面情绪导致的,所以李元把所有的负面情绪用“生气”二字来代表。

光有对思想的深刻认识,并不足以改变人类自身。李元在传扬开心文化历程中,独创了一系列体育锻炼法,力求身心结合,取得极大成功。“开心体育锻炼法”是“开心文化”的重要内容,做好开心功课,可以直接提升人们的内能心力。李元解释:“心力”简言之就是一个人的涵养素养修养的集中表现,也是一个人毅力恒心决心耐心品德的综合显化,心力高的人品德一定超群,换句话说品德不高的人,心力是很难达到一定高度的。生活中,也只有心力高的人做事才易百折不挠直至成功。“心力训练”的主要项目有“双手双拍乒乓球”“垒鸡蛋”“石洞掏珠”“开心投篮球”“开心拍橄榄球”等,这些训练项目都比较简单、器材也容易获取,但训练效果却非常好,都是引导大家学会专注,练习聚精会神,提高心力以便将来能够真正地打开心门·开心开窍的。

李元介绍,比如垒鸡蛋,一小时垒120次,必须有良好的耐心,然后想突破第二关,一小时210次需要更大的耐心,360次还要再度提高耐心,810、1200那就必须更大的耐心,耐心一高了,看啥都顺眼,形成了良性循环,另外好多人因此疾病都练好了,为什么?这里面是科学的,因为垒鸡蛋需要聚精会神,不断地聚精会神,神气凝聚到一个点,就像放大镜照太阳,阳光凝到一个点,能量就高了。当我们不断地凝神,神气会自动保护自己,清理身心的垃圾。能量会变强,正气会变足,然后百邪不侵,所以创造了很多奇迹。有开心文化的学员,学习之前曾经接过几次病危通知书,最终可以康复,股骨头坏死的可以把双拐扔了,就是因为聚精会神,还有关键的一点,耐心高了看什么都容易顺眼,有开心文化指导,就能正确对待阴阳得失好坏,保持平和心态。所以说,开心才是最好的养生,笑一笑十年少,形成了整个的立体良性循环,然后带动全家形成一种互动,良性循环一旦开始,那就都开心了,当然容易康复。心力训练的主要目的是让人“静心”“专注”“凝神聚气”,增加心力耐心,去触摸无极,以达“天人合一”之境界。通过上述的学习与锻炼,从中能吸收养份,不断地扩大心胸开阔视野,提高心灵的耐受力,就能起到洗涤心灵、净化心灵的作用。不论出家与在家,越是实学实练者,越能与开心产生共鸣。反之,越投机越易产生怀疑。

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但是基本上都管不住自己。通过聚精会神地开心训练之后,心力定力明显大增,学习成绩更会显著地提高。为了孩子大家也可耐心地体验,试试能否早日突破五关,提高耐心减少抱怨。

济世达人开启心灵智慧,生为众生创造人间大美

办讲座用闪光的智慧来引领大众

李元常说,所有能够真正开智慧的人,他们都有大爱博爱之心,他们都有叫做悲天悯人之心,也叫做慈悲心。他看到大家受苦,他就希望大家都能开心,让大家正确地对待万世万物。

致力于传扬开心文化十多年,李元深知,文化是需要传播的,更是需要认同的,而一种经过实践检验的开创性文化,对于人类社会和民族发展的重要作用,远远不是经济所能衡量的。

所以,为让“开心文化”惠及更多的人,李元不仅免费进行“开心文化”讲座,还与来访者进行交流,为来访者答疑解惑,还开办了“开心文化”网站,以及开心论坛和“O皆大欢喜O”的博客,在网上与学习“开心文化”的人互动,并编辑出版了10本“开心文化”大德书信智慧方舟系列丛书,皆大欢喜系列的1、2两卷也已正式出版,3、4、5卷正在集结,以待共同出版。

李元对于文化的传播社会价值功能认识极深。他认为,人类或者文化的传承,既有着各自独特的社会背景,更有着传播者对于价值的思考。最初,文化的创立者因为自身认识并不完全直观,会在传扬的过程中得到不断补充和印证,从而逐步丰富文化理念。所以,与社会的深刻接触,与修行者之间的交流便尤为重要。

据了解,“开心文化”讲座是李元先生传播“开心文化”的一个重要方式。其讲座完全免费,口碑相传,很多人都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经常是济济一堂。他不光在北京讲,还到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宣讲,听其讲座者不仅有老人也有青年学生;不仅有普通大众也有企业家、学者等;十多年来,听其讲座学习开心的受益者不计其数。大家一致认为“开心文化”教会了我们如何减少烦恼,怎样开启内能,以及如何处世为人,所以意义十分重大。

十多年来,“开心文化”润物无声,其影响却越来越大。新华网、中国网、CCTV、凤凰网、《今日中国》、《中国报道》杂志社等高端媒体相继对李元先生进行了采访报道,在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政协报、国际商报、中国改革报更是多次在重点版位报道了开心文化。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点燃希望》已经录制专题节目,凤凰卫视亚洲卫视等其他国内外媒体也电话相约要求采访。开心文化的社会价值,正在不断被挖掘、解读。

这是一种创新性的文化解读,这里有古彭城独特的地域历史,有对现实社会的深刻反思,更有对人类的悲悯情怀。当如此错综复杂的情感汇集在一起,当时间与空间在此交汇,当人类向未知迈出新的脚步,当历史进入新的纪元。

李元,这位开心文化的创始人,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他的理念,实现着他的梦想,为了人类在未来能够统一思想、共同进步,对于民众生活的多一些快乐健康、积极和希望,李元及他的同仁们,正在兢兢业业,孜孜以求,进行着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开心文化”的不懈努力和传播。

正因大国文化的普及与推广,东方睡狮也在当代灵山·睢宁岚山安详地苏醒了。

济世达人开启心灵智慧,生为众生创造人间大美

济世达人开启心灵智慧,生为众生创造人间大美

能够与当代智者对话传播开心,是笔者的福份和缘份。因为,要去采访的媒体人太多了。但愿这篇文章能够触及你的心灵,让你早日与开心结缘,开心开窍走向觉醒。也让我们共同携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李元说:路在何方已有方向不信可看观音机场。(作者:杜若)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