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导演高希希:优秀电视剧作品必须养心养目,目击而道存

2019-06-13 14:4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社上海6月13日电 题:导演高希希:优秀电视剧作品必须养心养目,目击而道存

作者 王笈 徐银 康玉湛

表现光怪陆离十里洋场的年代剧《新上海滩》,讲述东汉末年至天下归晋千古传奇的历史剧《三国》……被中国影视圈公认为“金牌导演”的高希希,拍摄过历史风云、金戈铁马、社会问题、家长里短等多种题材的电视剧,因优质高产颇受观众喜爱,曾凭借作品《新上海滩》《三国》《纸醉金迷》等多次入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提名。

直言与白玉兰奖颇为有缘的高希希,今年首次“执掌”该奖项电视剧单元的评选工作,坦言自己既欣喜又忐忑,“白玉兰奖评选的标准一直都在提高和改进,它的公平性,以及题材的丰富性,让我对这个奖项深怀敬畏。”

今年,共有10部作品获得了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的提名。其中,年度“爆款”《都挺好》以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改编)等8项提名实力领跑,高话题度作品《大江大河》以7项提名紧随其后。聚焦时代、社会和人际关系的现实题材作品于本届上海电视节集中发力。

什么样的电视剧才能称之为优秀作品?如何在这些入围作品中“优中选优”?高希希有一本自己的“创作经”。

在他看来,优秀作品必须养心又养目,目击而道存。一是要有昂扬向上的主题;二是要有完整精彩的故事;三是要有一群有价值、有性格的人物存在于剧中。“不管哪一类电视剧,反映的都是人和时代的故事,需要创作者用心面对,拍出故事里的精彩、内涵和温度,与观众建立起很好的沟通。”

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高希希多次提到导演的责任意识。为何都市职场剧表现的职场“不真实”?为何年轻演员无法获得观众的满意?对于这些行业乱象,高希希的观点是:这是导演的问题,不应由演员“背锅”。

高希希指出,作为二度创作的首要表现者,导演应对观众负责,直面不同人文环境下不同的话题和细节。“拍摄历史剧时,我对我的创作团队只强调一个词——细节,因为细节是历史的表情,细节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不能让观众对这些细节之处产生质疑。”

至于当下影视圈存在的“注水长剧”现象,高希希认为,是创作态度的问题。“过去我们有些优秀的作品脍炙人口、能够流传下来,就是由于创作者严谨的创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创作风格。我觉得‘注水’电视剧一定留存不了多久,它会像美国的肥皂剧一样,泡沫冒完就结束了。”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国际性电视评奖活动。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终评选结果将于6月14日晚正式揭晓。(完)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