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亲身经历中国地震预测走出国门

2021-03-09 13:02: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94年11月,国家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前身)收到外交部转发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报告,哈萨克斯坦科学家预测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近期将有大地震发生,为此哈方征求中国地震局的看法。

1994年11月19日,国家地震局决定向哈萨克斯坦派出以朱令人(新疆地震局)为组长、张肇诚(国家地震局)为副组长(兼翻译)以及王道(新疆地震局)、郑大林(国家地震局)4人组成的中国地震专家组前往哈萨克斯坦帮助分析判定阿拉木图震情。同时指示中国地震专家组:要准确进行判断,一炮打响;要尊重哈萨克斯坦科学家,不轻易否定主人的意见。

这是我国首次,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一次派出地震专家出国搞地震预测,此事不仅涉及国家荣誉,还涉及国家的外交与国际政治。从地震专家组人员组成可见国家地震局对这件事的重视。新疆地震局与哈萨克斯坦地域相邻,地震活动性相同或相近,彼此曾有过学术和资料交流,有一定工作基础;朱令人(研究员)和张肇诚(研究员)从事地震综合分析预报多年,还参加了地震综合预报清理和实用化攻关研究;王道(副研究员)从事地下流体和水化学组分分析多年;郑大林(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地震活动性研究,曾参加过海城地震、松潘地震的成功预测。

张肇诚和我接到通知后立即从北京飞抵乌鲁木齐与朱令人、王道会合。为完成好这次出国地震预测任务,我们在乌鲁木齐工作了一周。在乌鲁木齐期间,我们作了分工:朱令人和张肇诚主要负责地震综合分析,王道主要负责地下流体、水化学组分以及其它前兆观测资料的收集、处理和分析,郑大林主要负责地震资料的收集、处理和分析,强调彼此之间既有分工,又要互相配合。同时还调试了计算机和有关分析软件。

地震专家组于12月3日飞抵阿拉木图。当时漫天大雾,哈萨克斯坦政府有关部门官员、中国驻萨克斯坦大使馆科技参赞和同行科学家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在机场迎接我们。当中国专家刚刚走下舷梯,哈方接机人员便迎向前去表示热烈欢迎,高兴地说:“欢迎各位朋友,你们的到来使我们心里踏实了!”。

我们随即来到中国驻哈大使馆。陈棣大使告诉我们:早在11月中旬,接到哈国某大学教授发出阿拉木图即将发生8级地震的预测意见后,处于极度恐慌的哈萨克斯坦便由外交部副部长吉扎托夫出面,紧急约见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日本驻哈萨克斯坦大使,正式向他们通报了阿拉木图即将发生大地震的消息。12月1日哈萨克斯坦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主席(相当于副总理)马基耶夫斯基亲自陪同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日本4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同乘一架直升飞机向阿拉木图西南45km处的预测“震中”飞去。到达目的地后,主人手指机窗外的外伊犁-阿拉套山脉,表情严肃地对大使们说,下面就是未来的地震“震中”,可能于近日发生强烈地震。请求四国政府立即向哈提供地震预报仪器和派专家帮助分析,最后哈方决定只邀请中国专家。陈棣大使还告之:阿拉木图民防司令部已经开始组织市民疏散,中国大使馆也在考虑先把妇女和儿童撤回国内。

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主席马基耶夫斯基在12月4日接见我们时说:“接到地震预报意见后,我问过地震研究所,谁能帮助我们?他们一致回答:中国人!果然你们接到邀请便赶来了。为什么只邀请你们,因为你们经验丰富,还因为你们能吃苦”。 还说:“如果这次地震预报成功,你们的名字将用金字刻在纪念碑上”。体现了哈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信任,对中国地震专家组寄予厚望。

我们深感这次地震预测任务完成的好坏不仅涉及国家荣誉,还涉及国家的外交与国际政治,我们必须努力工作,力争圆满完成这次地震预测任务。

我们的合作方是阿拉木图地震研究所,我们吃、住和工作都在所里。我们首次与哈方同行召开工作会时,朱令人组长客观地介绍了我国地震预报工作现状,表示地震预报还没有过关,所以我们这次来不是当裁判员,而是同你们一道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工作做好。接着就下步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日程安排以及地震预测结果提交方式与哈方同行进行交流并取得共识。

中国专家与哈方同行召开工作会

中国专家实事求是的态度博得哈国同行的好感,无论是“有震派”还是“无震派”都采取友好合作态度。中哈两国专家将获得的地震目录、地磁、地电(包括植物电)和水化学组分等前兆数据录入计算机,随后中哈两国专家一道用中国开发的地震学和前兆分析软件处理并进行综合分析。历经15天苦战,最终获得对未来震情判定的共识,进而形成由双方共同签署的基础性文件。

基础性文件中有关对震情的判定如下:北天山到2000年将处于地震活跃期,在此时期可能发生6~7级或更强地震。1995~1997年,在卡斯切克、奈利克和南准噶尔带发生大于5级地震的可能性较高。

关于近期的震情,文件明确指出:1995年1月底前,在阿拉木图地震实验场范围内发生等于和大于6.5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上述文件很快呈报中国大使馆,陈棣大使审阅后赞不绝口:“我原想从外交角度作些修改,但我没能动一个字,看来你们不仅是地震专家,还是科技外交家,不辱使命啊!”。

哈国紧急状态委员会主席马基耶夫斯基对这个基础性文件也非常满意,他在中哈双方签署时边读文件边说:“我实在舍不得中断我的朗读,好极了!”。

基础性文件经中哈双方签署后立即生效,阿拉木图将发生强烈地震的警报被解除,动荡不安的局势很快恢复平静如常。

完成任务后我们于12月19日回国。此时正值哈国某大学教授所预测的地震危险期内,但正如基础性文件所判定的,阿拉木图大地平静,直到危险期结束也没有该教授所预测的地震发生。直到今天天山地区的地震活动实况显示当时我们的跨国会商作出的震情判断是正确的。

1994年12月22日哈萨克斯坦总理卡热格尔金和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主席马基耶夫斯基分别致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国家地震局局长方樟顺就中国地震专家组赴哈工作表示感谢。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郑大林)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