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圣地忠诚卫士】杨雪梅:二十八年坚守,心系群众,爱在路上

2021-05-10 22:55:44    来源:富县公安局    访问:    

她,战斗在基层派出所一线28年,尽职尽责,用热血与汗水撑起公安工作的“半边天”;她,把百姓装在心上,敬业奉献,被辖区群众亲切称为“杨大姐”;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忍耐,凭着对户籍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战胜自己,战胜困难,出色地完成了繁重的工作任务。她,就是富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户籍警杨雪梅。

图片

杨雪梅,女,生于1973年7月,1993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从事过基层基础、协助案件查处、档案管理及户籍业务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面对不同的问题,她从不胆怯,认真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总结,对于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都能尽职尽责,圆满地完成。多次荣获“优秀工作者”称号。

图片

爱岗敬业,勇于担当

扎根派出所28年,在基层基础工作中,她积极协助社区民警为辖区各家户装订门牌,并利用下班时间深入到居民家中摸查人口底数,为辖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回到所里还负责打印各种材料及流动人口、重点人口的录入工作。

在案件查处工作中,她从不懈怠,踏实认真地向办案民警学习,协助办案民警查找违法嫌疑人,在办案民警的指导、带领下制作案件笔录,并获得时任领导的称赞。

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她与其他民警兢兢业业、加班加点,对派出所历年来的档案进行整理并归档,每天坚持登记档案室温湿度工作,使城关派出所的档案室经过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达到了二级档案室标准。

一路风雨艰辛,一路成长收获,同事们只知道她不管什么工作都游刃有余,出色完成,却不知道她比任何人都付出的更多,更多。

甘于奉献,以所为家

2004年,在户口核对及户口簿的换发、公民身份证号码纠重纠错及人像采集工作期间,由于另一户籍员请假,面对工作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户籍室的所有工作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每天来所办理户口的群众多达100多人以上,上班时间为群众核对、办理户口、身份证等业务,下班时间登记户口四项变动、上编码册、装订常住人口登记表及户籍档案,午饭常常是一桶方便面搞定,不等闭眼休息片刻,户籍室外又排成了“长龙”,她只得拖着疲惫的身体,面带微笑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到了晚上,既要录入照片、核对户口,还要给辖区各村各户打印户口簿、常住人口登记表,这一加班起来,又是整整一夜。

为了圆满地完成此项工作任务,这一年,年仅四岁的儿子只能同妈妈一起吃住在派出所。有一次,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咨询换户口簿都需要啥手续时,她四岁的儿子竟毫不犹豫脱口而出:“您把照片、身份证、血型化验单带上就好了。”那一刹那,有吃惊、有了然、更有愧疚。而等她晚上加完班准备休息时,才发现儿子要么缩在办公椅上、要么在铺着纸箱片在地上已经睡着了,也许是委屈、也许是什么,泪水瞬间模糊了她的双眼。

图片

心系群众,爱在路上

户籍窗口与群众接触最为密切,最为频繁。户籍工作复杂繁琐,要想干好这份工作,必须从心里热爱这份工作,不但要有耐心,还要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她没有太多的豪情壮语,但在平凡的户籍岗位上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和青春无悔的时光。20年如一日,任劳任怨,踏实勤恳,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她的心里永远装着办事群众的需求,她常说:“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认认真真、明明白白、用心去做,尽最大努力满足每位办事群众的合理诉求,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2020年10月8日下午6点,她正收拾东西准备下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原来是胡某要来派出所开具身份证号码变更证明,但他6点半才能到富县,看能不能等一下,开好后他还要赶8点的火车返回西安,听到胡某焦急的语气,她微笑着说:“您别急,我在户籍室等您,您到了从后门进来”。一直等到7点,胡某才来,经过网上核查比对,查阅居民身份号码顺序登记表,终于给胡某开好证明。胡某捧着开好的证明,激动地说:“谢谢,谢谢你,谢谢富县的公安,你真的是在为民办事。”

对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她都能耐心、细致、热情的解答,对个别不明政策、情绪激动的群众,也能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到群众满意而归。针对前来办证的老年人,不会自助照相设备操作,觉得麻烦,难免会出现不耐烦等情绪,她会及时主动地耐心解释,并全程帮助群众自助拍照、填表,以快捷高效、用心的服务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预约、上门等一系列服务更是方便了许许多多困难群众。

28年的敬业奉献,28年的春华秋实,转换的是季节,不变的是杨雪梅坚定的身姿。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将继续默默坚守,用行动践行初心,用群众的满意度、社会公众的认可度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树立户籍窗口的良好形象,抒写为民服务的别样精彩!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