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袁勇前:母爱是穿越历史的缠绵力量

2022-07-12 10:21: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225214726930739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杨建长)7月11日,湖南省地方志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巡视员袁勇前应邀到访娄底市贤母文化研究会,并给该会带去了他新近再版的“诗、文、书、印”四卷巨著,以他作为省内知名文史专家“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风华,让“贤母文化园”一片灿然。

刘莉华会长用“四个基地”(新时代党史学习的教育基地、市域杰出女性成长的研究基地、手工非遗文化的传承基地、传统书法的学习基地)的定位向老领导做了工作汇报,且与之参观了“研究会”收藏的珍贵书法作品、根雕竹编物件和众多红色文化书籍等。

此时此刻,珠山东门,健康步道,人畅其流,国之贤母,安卧山中,山坡树林,葳蕤葱茏。这一切的一切,今天都显得无比祥和。仿佛是一片被母爱浇灌的沃土、一座被智慧头颅耸立的高峰、一道铮铮铁骨铸就的山梁,犹如细漾韧劲十足的孙水河,倒映着仙女峰的妩媚,若气象观测塔直刺蓝天……

漫谈之中,我们仿佛在时光的长廊里穿行,刘莉华会长的面颊似乎被幽幽凉风吹拂着,并立刻感受到了《山河万里吟》带给人的那种诗意。拨开《国之贤母》岁月的窗纱,我看到了来自延安宝塔山的长风鼓动着猎猎旌旗,裹挟着“金戈铁马”,越过“雪山草原”,驰骋在“戈壁大漠”。领袖的题诗,总司令的祝颂、伯渠老的泼墨,姜齐贤将军的忠诚守望,刘老夫人的心心念念。已然汇成一个百年佳话,说道出了一种红色经典文化。

历史就这样为娄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诗篇。一页页翻过,有沧桑、有感慨,有激动、有向往,让人欣慰的是,温暖的“贤母文化”之脉,已在珠山公园游弋并散发着驰恒无极的芬芳。湘中大地的历史在珠山之中升华,放射着耀眼的温暖光芒……

当他不以诗为荣,诗则成就着他。试想,倘若没有《求索资江》和《生活是诗》,他则只是一个壮志未酬的改革者,一位敢做敢为的公务活动家,而当在《四时佳兴》里留下如诗如歌的翰墨挥毫时,便有了吞吐日月、海纳百川的峡谷情怀,如此情景,让《三个女人一台戏》在其心间不时显现,她要让“贤母”变得鲜活、生动、立体而丰满。人们不但可以看清她脸上的每一道皱纹,抚摸她的每一根白发,还可以顺着诗句走进她宽阔的心海。她犹如一位渔人,驾着用心血筑成的母爱之舟,引领着当代的母亲去穿越人生的风浪与绮丽,把一路感悟堆积在心里;让思考如夏日流萤,点亮山间迷人的风景。诗曰:

夜幕深深人散时,

路灯蝉语诉相知。

风云翻犁三千词,

烟雨吟成九百诗。

铁木栖雀啄老叶,

铜树着蝶啾新枝。

清癯翰墨痩诗意,

母爱穿越重史壁。

三年来,娄底市贤母文化研究会努力拼搏,品牌已然打响,且持续发挥“优秀一母、带动一片、美育一群、辐射一方”的积极作用,吸引了省内外文化机构前来学习取经,形成着“公益助教、书法带动、社区宣讲、传承非遗”等的优势叠加效应,为娄底卫生与文明城市创建持续赋能。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