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朱鹏涛:最爱晚霞朱子心

2022-11-12 14:11: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转眼,来娄已三十四个春秋了;在我们家漫长的工作、生活过程中,几乎都有朱鹏涛的身影。因为他是我在为妻进娄转岗遇见的一个重量级负责人。这是我为他老人家写点文字的重要推动力量;而又为什么一直拖到现在才开笔呢?主要还考虑到他出身“名门”(涟卲矿务局是个作家窝)的缘故,如魏文彬、谭谈、梁瑞郴等等一大批领世纪之先的弄潮儿,他随便拿个出来就让我“肝胆俱裂”,完全没有勇气和文字底气。而此时,似乎情况发生逆转,生命的时空法则使我们都回到了起点,尤其他身边的大佬们也还比较“身段”百姓。故欣然而为之。

14132961256217420_75.jpg

涛哥徜徉湘中政坛的过程,使他油然感叹着时光的无比神奇。因为他在老市委一号楼的穿出串进的风云里,还真有如半个世纪以来李顺、王焕民、唐之享、曹志斌、余英生、张建功、蔡力锋等,他们于珠山公园咏叹过的那般模样,正是这种旧时光的精美沉淀,让他一路“鹏涛”(大鹏展翅、波涛奔涌)——携手他人组建了《娄底报》,有声有色地成为“主流党媒”;而后又领衔“地方志编纂办”,使“弱势群体”以出差有小车、办公配空调”而成一方亮点;因卓有成效的组织能力再被市府高层受命“娄底市政府副秘书长兼驻京办事处主任”,为娄底走向权力中心和对接世界资源做出了可圈可点的开创性组织工作。退休后,又被指定担任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会长,2021年11月被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他为走进娄底和走出娄底的不懈奋斗,极大地升华了他的人生。无论将他放到哪个岗位,他都能开创新局面”已成为他的口碑和人生符号。朱鹏涛是个很有“内涵”的思想者,他说话做演讲都以“叠词”加“叠词”的句式,给人以惊艳的“开场秀”,并凸显他内在的品格气质;他有非常棒的“外延”推进水平,且以古稀超龄的岁月嫣然于天地间所扮演多个角色的阅历,给社会应尽自己的义务和职责担当。他认为,“社会越发展,每个人角色也就越复杂,扮演的这些角色便构成其重要的内容。正是在与他人、与自然、与世界的关系中,鹏涛也被不断被塑造着。在你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很复杂,犹如佛陀所言,明白了“我”是谁,就明白了世间最深奥的“智慧”。

14141404147874579_75.jpg

正因为如此,也就形成他独一无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忙碌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解药”,“勤为是社会组织运营最大的靠山”。

朱会长认为,“勤”是本分,是美德,不能轻易丢了。那些嚷着要“躺平”的人也许正遭受不能承受的压力。但生活有压力才是常态,社会中的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好的靠山就是“勤”。生活就是一场竞赛,那些选择“躺平”的人,如果想要再爬起来一定会费更大的力气。而那些一直站着或坐着,随时都准备着冲刺的人往往更容易在竞争中取胜;他就这样一步步走出一个被圈内人士公认为:可以胜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朱鹏涛。他坚信,思想者多了,社会就会安静,就会酝酿而形成一种“温良恭俭让”的融洽状态,就会造就一种更大更强的社会高度。

而今每次与他的邂逅,总感觉他越来越像一枚金黄的稻穂,“背影”的物质形态已然开始改变,但头发依然本色“童真”,精神的升华是为了结晶一种辛勤劳作,为的是重新回归于播种耕耘,演绎泥土黝黑的风范与光滑如绸缎的质感,并以此呼唤出生命的魂魄,用记忆深处那些梦说“宝庆方言”的古铜色的点点印记。

1415225879994463_75.jpg

有道是:丹枫龙山深峡谷,翠岚岳坪白马湖;药香百里净山泉,鹰燕无声清自幽。想想吧,八千里路娄底血,鹏涛“赤花”孙水越。用朱熹的句式表达就是:朱之所贵者,赤也;鹏之所贵者,胆也;涛之所贵者,心也。

古“朱“(朱熹)今“朱”(鹏涛),似乎已在云梦邂逅,并伴随着温柔的叠响,或“致虚极”,或“守静笃”,或“穿云雾”,为的都是斩获“最爱晚霞朱子心”。作者 杨建长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