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奔赴百里促调解 为民讨薪获“锦旗”

2020-05-12 14:31: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片1.jpg

近日,湖南湘阴县人民法院白马寺法庭成功调解了五起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维护了农民工的利益,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宗旨。

2019年3月24日,白马寺法庭受理了五起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虽然案件标的均不大,少则两千元,多则不过万余元,但承办法官意识到此系农民工的“血汗钱”,关乎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于是果断采取特案特办,快速送达快速开庭的模式。然开庭当日,被告刘某某(包工头)未到庭,五名原告(农民工)却支支吾吾,当庭承认起诉所用五张欠条均系伪造,包工头拖欠工资不假,但未出具欠条,为能顺利立案,故自作主张书写了虚假欠条。按照正常的办案流程和规范,承办法官应驳回起诉,案结事了。但考虑到农民工在社会中属于弱势群体,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务工时大多未签订劳务合同,导致起诉时证据不足,维权十分困难。为了探明案件事实真相,守护好公平和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避免农民工丧失追回“血汗钱”的最后一丝希望。承办法官决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不耐其烦地多次与被告刘某某沟通联系,在法理与情理中细心劝说,最终被告刘某某承认拖欠工资的事实,双方达成了初步调解的意向。但被告刘某某身处广东,经常四处奔波,为使案件尽快了结,承办法官在得知刘某某不日将途径长沙的消息后,立即奔赴长沙,让刘某某签署了调解协议。几页薄薄的调解协议,却承载着农民工朋友们数月来不日不夜地辛勤付出,法官们欣慰于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让付出得以回报,正义得以舒展。

几天后,白马寺法庭收获了五名农民工联名赠送的“秉公执法,为民讨薪”两面锦旗。当法官们手捧锦旗,看见农民工堆满笑意的脸庞时,内心满是欣慰和成就感——不忘初心,不负人民。(杨雪飞)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