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致敬人民子弟兵

读《谁是最可爱的人》有感

2020-05-12 19:44: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著名作家魏巍在1951年抗美援朝时期,在朝鲜战场上的一篇纪实文学,文章开头便写到: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在战场上,看到一个战士,在防空洞里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我问他:“你不觉得苦吗?”他把正往嘴里送的一勺雪收回来,笑了笑,说:怎么能不觉得!咱们革命军队又不是个怪物,不过我们光荣的也在这里。拿吃雪来说吧,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人民不吃雪,他们可以坐在挺豁亮的屋子里,泡上一壶茶,守住个小火炉子,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再比如蹲防空洞吧,多憋闷的慌,眼看着外面好好的太阳,光光的马路不能走,可是我在那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他们可以在马路上不慌不忙的走呀,他想骑车子也行,想走路也行,边溜达边说话也行,那是多少幸福的呢。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这群最可爱的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当我们家人团聚,炊烟袅袅时,巍巍昆仑,茫茫戈壁,无数的人民子弟兵戍守边陲,守护祖国的安全,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什么是真正的舍己为人,什么是奉献精神。

1998年,我那时刚刚10岁,我国遇上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九江决堤,长江流域危急,正是我们人民子弟兵们,在抗洪一线,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这群最可爱的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水上长城。

今年我国突遭新冠病毒侵袭,湖北武汉和其他地方遭受重大损失,冠状病毒感染性极强,大量病人急需救治,中央一声令下,四千多名人民解放军医护人员快速集结,赶往武汉重灾区,新时代,这群最可爱的人,用他们扎实的业务本领和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精神救民于水火,赢得了人民对他们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

作为法院的一名政法干警,也许比不上人民子弟兵的威武雄壮,没有军人的牺牲精神,成不了最可爱的人,但我们同样具有一颗为民初心,对困难群众报之以善良,对社会万事报之以公平。人民法院的各项改革进行的如火如荼,法院干警面临的案多人少矛盾也亟需破解,面临的案件压力也史无前例,忙碌、烦躁、忧虑等如影随形,想逃避却无处可遁,再读《谁是最可爱的人》,自惭而后发,静心后想初心,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春天终将到来。

盱眙县人民法院     张宝林  

联系方式:18915179701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