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对诈骗“零容忍”

2021-09-06 21:52: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福建省大田县公安局文江派出所防诈二三事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 陈文锴)大田县文江镇自古人文毓秀,国家级非遗项目“阔公丰场戏”出自这里。在电信网络新型诈骗高发态势下,文江派出所三名后生仔民警,探索反诈宣传新手段、新方式,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打出防诈组合拳,织密电诈防线,守住了群众“钱袋子”。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他们有效预防、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实现了辖区“零诈骗”。

他们把反诈知识“送教”上门。在“百万警入千万家”活动中,防诈材料他们挨家挨户送,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作案方式他们口对口讲解,识别、防范的技巧他们一个一个传授。身边遭遇或发现的电信、网络诈骗事件,都是他们宣讲的好题材,劝阻成功的案例一直是当地群众热门的话题。

他们在户籍窗口面对面宣传。户籍窗口日常业务人流量大,与群众交流有效应最大化的特点。在业务办理微笑服务中,三名后生仔民警的反诈宣传形式多样、直观形象,常常引发群众围观讨论。办好户籍的群众说:以后遇到类似问题,就会多思考多证实,再有疑问就报警了。

三名后生仔民警利用家长会开展宣传。今年以来,联合辖区学校家长会,开展反诈宣传11场次,受教育学生、家长2000余人次。他们用身边案例、犯罪分子惯用伎俩模拟情景演练,通过问答形式互动,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内容,向学生家长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教育群众:一旦诈骗电话、可疑短信链接来了,要提高警惕,不随意打开链接、不贪图小利,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他们通过大数据精准预警。有了公安大数据平台推送的潜在被骗高危人员名单,文江所建立“任务下发认领、先行电话劝阻、民警上门跟进、完成信息反馈”的快速劝阻机制,有效压降电诈警情。今年以来,已成功预警大数据平台下发的潜在被骗对象223人,预警对象无一人上当受骗。其中,成功阻断正在受骗群众4人,挽回经济损失25万元。

他们与银行加强合作。在辖区内银行、ATM机旁张贴警方防诈提示,依托银行窗口工作人员,向办理业务的群众发放反诈宣传材料,对银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反诈培训,强化他们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认知度和敏感度,提高诈骗汇款发现率、拦截率,加强源头堵拦,把好重要关口。

三名后生仔民警筑牢“自媒体+微警务”宣传防线。文江所主动融入“自媒体”时代,围绕反诈防诈主题内容,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发布反诈视频、宣传海报、真实案例,打造网络反诈防诈新阵地,不断“扩散”防骗知识。

截至发稿日,福建省大田县公安局文江派出所保持着辖区“零诈骗”。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