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埕镇半岭村:解民事纾民忧——邻里水源纠纷评理案件

2021-12-11 09:08:15    来源:福建德化清新南程    访问:    

一、案情

近期天气干燥,水源减少。章某辉及邻居章某界生活饮用水困难,寻求水源,发现附近的章某金、章某基住处旁有水源,遂进行引水至家中。几天后,章某金、章某基发现自家的水源变小,甚至出现了水龙头出不了水的现象。经查看,才发现原来是附近的水源被章某辉、章某界截留走了。于是双方引发纠纷,望评理员介入给予评理,解决争端。

二、评理过程

接到请求后,南埕镇平安办分管领导立即向涉事群众了解情况,同时和派出所、村委、镇调解员林玉枝到现场查看情况,并成立以半岭村挂片领导、驻村干部为评理主持人、镇调解员林玉枝为评理员的评理工作小组,对反映事项进行评理。

12月7日上午,评理工作小组召开评理会议,参加人员有章某金、章某基、章某辉、章某界等相关村民。经调查,12月1日,章某辉、章某界因为近期天气干燥,长期无降水导致饮水困难,章某辉经过寻找发现章某基家附近有水源,并未进行告知,便和邻居章某界进行引流至自家水槽。12月2日,章某金、章某基在使用水的过程中,发现水流变小,且断断续续无水流出。经查看,发现是自家旁边的水源被人引流走,于是顺着水管找到章某界、章某辉。当天双方发生激烈冲突。

会上,章某界一方认为水资源是国家所有,章某辉一方无权私自占有。而章某辉一方则认为水源在自家后边,且已经使用多时,其他人无权将水源私自引流走。

为有效处理双方矛盾以及饮水问题,镇评理员林玉枝提议将章某辉、章某界、章某金、章某基四处的水源汇集到一处的蓄水池,后再由蓄水池分流到4户。章某基提出异议要防止水源浪费,评理员表示为防止用户的水源浪费可设置水表进行记录。建造蓄水池和安装水表既解决了4户用户问题,又解决了水源互相浪费。

三、评理结果

将章某辉、章某界、章某金、章某基四处的水源汇集到一处的蓄水池,后再由蓄水池分流到4户,且给各户进行安装水表。评理工作小组就用户针对费用问题提出共识,蓄水池由村委会进行出资建造,水表、水管等费用由各自用户出资。4户、村委会均表示同意,矛盾达成和解。

四、成功化解的原因

信访评理员工作接地气,坚持以事实为依据,确保了整个评理过程公正、公开和民主,同时整个评理过程评理员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解决问题,取得了当事人的信任,也有效促使当事人心服口服,接受调解。

图片

图为12月7日章某界与章某辉等矛盾纠纷评理现场

(推文:郑华峰)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