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泉州德化第五中学: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伴青春护成长

2021-12-11 09:19: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12月10日电(通讯员 赖升科)为增强全校师生法治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2021年12月10日下午,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第五中学联合德化县人民法院开展了“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全校近26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图片1.jpg333

本次模拟法庭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精选了一起改编的真实案例—“被告人”周凯同学在校园内骑自行车撞倒“原告”黄毅同学,双方引发冲突,致使犯罪的案件。学校精心挑选了七年级、八年级和九年级的部分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检察官、法警、书记员、证人、人民陪审员等角色。模拟法庭上,书记员首先宣读了法庭纪律,随着审判长“现在开庭”法槌的落下,全场肃静,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共分庭审情况、法庭讯问阶段、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宣判等环节,“公诉人”字正腔圆宣读起诉书,“辩护人”慷慨激昂地辩护,“被告人”沉痛忏悔……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真实地展示了法院案件审判活动的全过程。现场同学认真听审,很快融入场景,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图片2.jpg2222

在休庭期间,主持人还与学生们互动,通过问答、抢答等形式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图片3.jpg444

模拟法庭庭审结束后,指导法官对同学们的精彩表演进行了点评,希望同学们要知法、遵法、懂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筑牢法律思想防线,预防校园欺凌的事件发生。

“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师生们亲身体验整个审判过程,“零距离”感受宪法和法律的神圣和庄严,把法律通过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向师生们进行展示,真实再现法庭庭审的过程,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增强了师生们的法治观念,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图片4.jpg555

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还得到德化县人民检察院、中共德化县委文明办、德化县教育局、团县委、妇联等相关未成年人保护部门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均莅临现场观摩指导,共同构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墙,护航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1111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