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经开区靖民镇:探索“四个一”工作思路,掀起全民参与禁毒新高潮

2022-06-28 15:06: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全镇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能力,内江经开区靖民镇按照市、区禁毒委统一部署,以 “砥砺奋进三十年·健康无毒谱新篇”为主题,按照“高位推动、全面铺开、精准深入、融合民俗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六进”活动,持续营造“绿色无毒·健康人生”良好舆论氛围。

一、下好教育宣传“一盘棋”

在“全民禁毒宣传月”来临前夕,靖民镇结合实际,成立禁毒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精心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方案和工作计划,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会上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号召全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全民禁毒宣传月的工作中来。具体工作由社会治理办公室统筹协调,强化督导。各村(社区)、各办、各所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全力配合、协调资源、形成了全镇整体“一盘棋”工作格局,确保本月的宣传任务保质保量、落地落实。

二、编织全域宣传“一张网”

实行“网格+禁毒”模式,编织全域宣传“一张网”。依托“大综治”平台的“1+25+N”网格工作模式,即以1个综治中心为核心、25个小网格为单位,每个小网格中的社区警务、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为主力军,线上通过223个平安建设微信群不定时转发禁毒知识链接和禁毒外宣,线下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播放村村响喇叭等方式,扎实深入辖区的家庭、村社、学校、商店、工厂、企业开展了“六进”禁毒宣传活动,真正实现了宣传全覆盖,大大增强了全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创新民俗宣传“一形式”

创新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禁毒知识,逐步推动禁毒宣传“民俗化”“亲民化”,让更多的人主动了解掌握禁毒知识,并参与到禁毒斗争当中来。举办“6·26”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文化下乡巡演活动等,动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禁毒事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同时,探索举办禁毒主题剪纸艺术活动,将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剪纸和禁毒宣传教育融合一体,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又拓展了禁毒宣传新形式,让禁毒宣传更加贴近生活,进一步提升了禁毒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开创了富有靖民特色的禁毒宣传新路径。

四、突出精准宣传“一重点”

坚持“精准滴灌”式“靶向”宣传,大力开展融合性高、针对性强、实际效果好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延伸覆盖,构建全镇广泛参与的禁毒宣教工作格局。走进天力药业公司,着重宣传麻醉和精神药品形态、药用价值以及滥用管理办法,增强了从业人员的药业安全监管意识和对毒品的抵制能力。走进中小学校,通过禁毒课堂着重讲述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和防范新型毒品等有关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远离毒品,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禁毒氛围。走进村社区,通过摆摊设点、院坝会、村村响广播,将如何辨别吸毒人员、如何认识毒品危害、如何识别制毒窝点、举报非法种植的禁毒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村民觉得亲切明了,禁毒知识入脑入心。

据统计,本月以来,靖民镇累计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场所宣传教育活动17场次,发放宣传单15000余张,悬挂横幅20条,播放村村响喇叭30000余次,累计发表外宣稿件16篇,其中《经开区靖民镇:非遗剪纸助力禁毒宣传》一文被学习强国、四川新闻网、封面新闻等11个媒体转载,很好地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禁毒宣传的浓厚氛围,掀起了全民参与禁毒新高潮。

禁毒宣传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靖民镇将站在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的高度,整合力量,稳扎稳打、努力思考、积极探索,深入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特色化,力争为内江禁毒宣传工作提供“靖民方案”。(刘皓月)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