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邵阳交警:推行“四位一体”智慧新勤务模式

2021-08-16 09:29: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尹继红 通讯员 罗伟洪 伍先安)一座城市的交通状况,关系着城市的出行品质。自2021年年初起,湖南省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指挥中心、警用铁骑、警用无人机、定点哨岗警员“捆绑”,全面推行“四位一体”智慧新勤务模式,顺应民众期盼,提升交管综合水平,用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打造有品质的城市交通新生活。

科技赋能“最强大脑”在指挥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定湘介绍,城区“四位一体”智慧新勤务是以指挥中心为中枢,警用铁骑、警用无人机、定点哨岗警员为躯干,通过大数据运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新技术赋能的智慧勤务模式,该模式在传统勤务模式的基础上切实提高了交通管理的效能,为群众出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邵阳交警指挥中心的“千里眼”能提供更全面的信息采集。“我还没报警,交警铁骑就已经来了”。市民王涛惊讶的说。他和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了轻微的交通事故,正在路边准备报警。他不知道的是交警指挥中心通过“固定监控+警用车辆+警用无人机”的路空一体化视频巡查体系已经发现了这起事故,并调派了最近的路面巡逻铁骑前来处置。高峰期经常发生“小事故致大拥堵”的情况,指挥中心通过全覆盖的路面视频监控体系实时收集交通事故信息,能够全面掌握辖区发生的各种交通事件,可以及时调派最近警力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处置警情,恢复道路交通。

邵阳交警指挥中心的“紧箍咒”能提供更高效的缉查布控。“这辆湘E*****牌照的车,不但有多项违法未处理而且还逾期未年检”。在邵阳市交警指挥中心电脑上,工作人员通过查看“缉查布控”的相关数据,通知巡逻警力前去处置。警用车辆上安装的智能警务终端能够实现缉查布控功能,只要前置的摄像头扫过车牌,就能有效分辨是否是“黑名单”车辆。“就昨天一天,他们就发现了212辆违法未处理和逾期未年检的车,还有盗抢车、假套牌车等”。潘雨豪告诉记者。新的智能警务终端就是违法车辆头上的“紧箍咒”,大大提高了交警的打击效率,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

邵阳市交警指挥中心的“金箍棒”能够提供更精细的信号配时。“这个红绿灯,上一轮红灯时长50秒,下一轮却变成了35秒,每个周期红绿灯时间还不一样,我刚开始还以为是红绿灯坏掉了,后来才知道是用上了高科技”。8月9日,从邵阳市宝庆东路邵石路口路过的市民王佳发现,与其他路口不同,这个路口红绿灯的时长并不固定,而是随着车流量不断调整,实现车辆快速通过。

“这项高科技是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建立的智慧红绿灯系统,该市目前在宝庆东路双坡路口、宝庆东路邵石路口、宝庆中路邵水桥西路口、邵阳大道建设路口等14个地点设有”。潘雨豪说,它的最大特点是“智慧”,就像“如意金箍棒”可以根据需要随意变化长短大小一样,智能适应红绿灯也能根据路口各个方向的实际需求,自动调整信号灯的配时,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红绿灯“空等空放”的时间,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文明规范,“最快双腿”在执法

近年来,为提高交警整体文明规范执法水平,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入贯彻教育处罚相结合的理念,顺应民众新期盼。

让民众呼声成为交通执法指南,推出了独具特色的温情做法。“我上次在西湖路办事,到处找也没有找到停车位,我只好找了个背街小巷停车,等到三五分钟事情办完,收到了交警给我发的短信提醒,不扣分不罚款,这种方法真的不错……”市民刘雨赞不绝口。

邵阳交警每天共派出80辆警用车在道路上不间断巡逻执法,对扫描到的违停车辆进行记录。邵阳交警秉持柔性执法政策,对不妨碍道路正常通行的违法停车,采用第一次巡逻发现的发短信提醒驶离,第二次巡逻发现还未驶离的才正式处罚。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各位市民的是,在购车时写的电话号码一定要保证能联系到本人,不能随意填写,如果号码更换的话,也要记得去系统更新”。潘雨豪说。

在柔性执法的同时,严格执法也一直贯穿城市交通管理的始终。7月初以来,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宝庆、西湖、魏源、红旗路等城区主干道为重要道路,大力推进“文明交通示范路”创建活动,不仅加大了电动自行车违法管控力度,还完善了“严厉整治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戴头盔违法行为”以及“电动自行车七不准一自觉”警示标牌60多块,不断营造集中整治的宣传氛围。

随着气温飙升,为加强“不戴头盔上路行驶”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管控,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打破固定勤务模式,以“不定时、不定点”方式进行严查,不断规范城区交通秩序。7月16日,未戴头盔且搭载2人的黄某驾驶电动自行车邵阳010****途径西湖桥头时被大祥交警查获表示:“气温高天气热以为交警不查车,所以没戴头盔并搭乘2人”。执法民警胡明当即对其这种抱侥幸心理违法驾驶行为进行现场教育,并按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罚。

会抓拍能喊话,“空中交警”在执勤

“骑电动车的那个小姐姐,你没有带头盔,很危险的哦,不要再往后看啦。说的就是你,那个穿橙色衣服的小姐姐……”在西湖桥头的红绿灯路口前发生了这样的一幕。

今年年初,邵阳交警启用无人机在早晚高峰期巡查人流量比较多的街道、路口,机动车压线、不戴头盔、开车打电话这样的“小动作”,都会被无人机“一览无余”,实时抓拍。无人机拍摄的实时画面通过4G信号传回指挥中心,车辆牌照清晰可辨。这些都会被录入交通违法数据库,作为执法依据。目前已投入8架警用无人机进行宣传及执法工作。

在执勤中,无人机数据和铁骑、警车,指挥中心实时连接,无人机发现有交通事故时,可从空中拍摄,固定交通事故现场证据后,直接喊话要求当事车辆撤离现场,快速恢复路面交通秩序,“有些车主发生轻微事故后不愿离开,导致后方拥堵,警车难以立即赶到,这时就可以派无人机飞到现场上空拍照取证,记录涉事车牌,并且对其喊话”。潘雨豪介绍说。在较大的路口,管控民警难以顾及的轻微交通事故,因无人机的参与,不到5分钟,就可以得到处置。

此外,无人机还可以自动抓拍道路违停车辆、充当移动卡口智能锁定违法车辆,将数据直接推送给周边铁骑队员和指挥中心进行联网查处。

文明出行,蓝色哨岗在坚守

“同志您好,现在是红灯停的时候,请您不要越过这条斑马线,等待绿灯亮的时候再通过,谢谢您的配合”。邵阳交警执勤民警这样说道。每天,在上下班时间点,市区的各个路口都会上演这一幕。

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优化城区道路交通通行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加大了早晚高峰时段在市区主要路口和路段的段管控力度,重要路口执勤警员不少于4人、文明交通员劝导员不少于8人;路段不少于4名铁骑警员巡逻。在执勤过程中,对有违章停车、不各行其道、逆向行驶、路边随意停靠上下车等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的交通参与者及时进行劝导和纠正。

通过以哨岗为基点,强化执勤管控,市区主要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观,车辆通行更加有序,市民出行更加文明,“创文巩卫”交通管理日见成效,保障了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今年以来,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用“四位一体”智慧新勤务模式,路面快速反应,严管交通违法,建成了“智慧、高效、安全、环保、舒适、文明”的道路交通管理体系,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交通参与者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提升了人民群众在交通出行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THE END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