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绥宁:返乡大学生助力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2021-08-16 16:51: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大二学生   杨奕翔

7月份以来,绥宁县和全省一样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明显增大。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应对目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扩充基层防控力量,8月份,共青团绥宁县委发出了“招募令”,动员返乡大学生和全县青年、团员参加全县疫情防控,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招募令”一经发出,假期返乡的大学生们纷纷踊跃报名,主动“请战”,希望能为防疫做点贡献。通过审核, 我和其他10 多名返乡大学生有幸成为志愿者能够展现青春风采,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服从大局、奉献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请您伸手配合测温,做一下登记,出入都要带好口罩”这是大学生志愿者每天都会无数遍重复的话语。我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和其他志愿者们组成了一支支防疫志愿服务队伍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办公场所和小区卡口,随处可见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的身影,他们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扫码测温、排查登记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青春正能量,成为疫情防控前沿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展现出我县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16531657463343618_92.jpg

我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大二学生,在学校就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此次暑假正值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想干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家乡做些贡献,也能充实假期生活,锻炼自己。根据团县委的安排,8月9日,我荣幸地当上长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和其他三名志愿者分在一个组除了负责长铺老街的商铺外,还要负责粟海小区的防控工作。我们听从县防控办和团县委的命令,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认真对待志愿工作,向奋战在一线的同志学习,和防控办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一道,尽到我们的一份责任。开始的三天时间里,我们大家串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登记,护航群众安全。并把长铺老街商铺38户133人和小区的第一轮居民信息电话核实已全部完成,近200份《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也全部张贴发放完毕。随后,根据社区的安排,我们又开展了第二轮入户随访和重点人员摸排工作。

我在大学是学舞蹈的,我充分利用自己在学校的知识和自身的特点、优势帮助社区党员干部下载、整理文件,播放防疫广播,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政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敲门式排查是我们志愿者工作的主要方式。每天对门店和住户进行挨家挨户的询问,认真核对小区住户和进出人员的信息。在工作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商铺店主,有的店主不配合工作不愿意填表格,甚至连简简单单的加入一个新的社区群都不愿意,称已经加了一个社区群了,加多点也没有用。通过我们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大家改变了思想观念,关注、了解社区发布的防疫抗疫动态。大多数的店主还是特别配合的。做好疫苗接种是打赢疫情防控战最有效的方法。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率,我们四人采取“敲门行动”宣传发动。到8月15日,我们负责的区域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3%。

我切实体会到,只有真正做了这份工作,才知道有多辛苦,白天晚上连轴转,但是看着居民们认真仔细地配合工作,主动打电话报备行程,大家都在共同努力做好防疫工作,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值。

个体是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却是影响整个防控网络最终效能的关键。构筑防控疫情的“四方责任”中,“个人责任”是疫情防控网的最小节点,却是最基层的防线。蹲守值班是小区疫情防控最有效的办法。从8月9日到15日,我们每天在粟海小区蹲守值班。加强来访人员管理,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并进行登记。县农业局的一位志愿者在战“疫”一线带头垂范,带着我们走入居家老人家中,提醒老人家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如有慢性肺病、心脏病就在医生专业指导下戴好口罩。将措施落到细处,坚守防疫“最后一公里”。同时在小区张贴漫画、转发防疫短视频,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范德尔塔病毒,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防范疫情扩散的“社会疫苗”。

16583520517570724_92.jpg

在这次志愿者活动中,我发现,绥宁人民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自觉扛起公民社会责任,做好自己健康的守门人,当好公共安全的责任人,干好联防联控的每件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誓要打赢这场硬仗!

自律俨然已是市民的自觉,更有一些市民主动投身到联防联控的行动中来。尽管正值三伏天,但戴口罩成了大家的“标配”;走进医院、商场、超市、药店等公共场所,人们无需提醒,主动拿出手机扫双码;积极接种疫苗,勤洗手、常消毒,排队时自觉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不少市民主动取消婚宴、寿宴等聚集活动……我县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正是有了全县人民“人人为防,人人尽责”的自觉、自律,最大可能堵住了防控大网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跑冒滴漏”,最大限度让病毒无空子可钻。

疫情防控战是一场人民战争,绥宁人民正以最大的耐心、最大的决心、最大的恒心,全力争取最快夺得最终胜利。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照见公众的社会责任,越能彰显“微光成炬、众志成城”的澎湃力量。疫情袭来,我们身边的无数志愿者、平凡者,在搞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还以各自的方式为抗击疫情流汗出力,上演出无数“用爱化解困难,用心凝聚力量”的动人故事。

我坚信,人人为防、人人尽责。只要我们以最大的耐心,最大的决心,最大的恒心,巩固前期的成果,新一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迎来全面胜利。我也为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投身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