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感恩相遇,不负遇见

2022-08-08 15:48: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刘昕宇

青葱岁月,灼灼芳华。七月繁花,岁值盛夏。本次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扶“瑶”直上团队赴湖南省资兴市瑶族乡二峰村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是村民们那一张张淳朴热情的笑脸,依然历历在目,难以忘却。

看着带回家的瑶药、金银花等各种各样的农产品,我不禁回想起初来乍到时小妹妹想跟我们一起玩又不好意思的那一抹羞涩,回想起带着我们上山爬坡的爷爷介绍当地瑶族文化那骄傲的神色,回想起离别拍照时老板娘一个劲的叫有机会我们还要再来,自己却早已泪眼婆娑的画面……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项目申报之时,团队决定前往瑶族乡二峰村这个地方可谓是一拍即合,占了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出发当天,山路十八弯一路颠簸,到达回龙山瑶族乡政府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但沿途美丽的风景和自己的好奇心早已让我忘记疲惫。在见到回龙山瑶族乡纪委书记李鑫和二峰村支书赵春梅后,从她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殷切的关心中,我感觉十分亲切。在她们的带领下,我们安全抵达民宿老板家。老板一家甚是热情,有如陆游写到的“衣冠简朴古风存”一样,又是给我们切西瓜,好菜好饭的招待,又是问我们吃不吃得饱,菜合不合口味等等,最令我动容的是他说:“你们学生娃娃来这帮我们宣传不容易的,这段时间要辛苦你们了,有什么需要的尽管说,我们可以帮的上的一定帮。”我能感受得出,他们对我们到来的喜悦以及改变现状的期待。向外望去,我看到那连绵起伏的山峦,想到自己从长沙一路坐车到这,6个多小时的车程极不容易,我也更加坚定: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切身实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15504185511678345_92.png

图为村民自种的辣椒 。刘昕宇/摄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在一天天的相处、一次次的活动中,我们跟村民渐渐熟络起来,小朋友们也向我们敞开心扉。

初来乍到,会有些茫然,我们后来跟着民宿爷爷采访瑶族奶奶,还有村里的老党员,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进行采访。一来二去,和村里人渐渐熟络起来,起初的陌生感也慢慢消失,村民们开始愿意敞开心扉和我聊些家长里短。

从聊天中我们知道很多当地很多家庭都会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一辈的在这个村子,他们求知欲很强,学习新事物也很快,在教孩子们唱歌跳舞、指导村民们学习新媒体的课堂上我也感受到了一个经常和外面的人有交流和接触的家庭和村子里的原生家庭对待新鲜事物的差别,这让我们突然明白了我此次来二峰村的意义,虽然我们没有给予他们太多物质上的帮助,但我们在与他们的相处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对待新鲜事物、外面世界的态度。

同时我们也发现当地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渐渐失传,有时会不利于我们开展项目活动,在访谈过程中发现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小朋友,虽然讲着瑶话,但对当地一些瑶族特色文化并不是很熟悉。除此之外,还发现村民们对教育不够重视,并没有供孩子上大学的想法,成长的路径就是读个职高早早出来打工赚钱,这将对孩子们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在采访的过程中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瑶族阿婆和党员爷爷。瑶族阿婆是当地瑶寨最后一位还坚持带瑶帽的女性,虽行事不便但为传承瑶族文化身体力行;党员爷爷18岁入党,出村修筑水坝,又带领村民自辟盘山路,为建设家乡竭尽全力。他们分别住在吊脚楼的山上和山下,山路崎岖,路窄弯多,很难想象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是如何在这条路上往返生活的。在访谈时村民们都很热情,虽然有些词语理解不了,但经过解释和比较接地气地讲解,也都反应过来了,有时候感觉我们像是久别重逢的亲友,刚开始有点生疏和客气,但经过聊家常也熟络起来,渐渐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中国古人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我们作为志愿者虽来自不同地方,跟当地村民的成长环境、文化理念不尽相同,但经过这几天的朝夕相处,我们都倍加珍惜当前深厚的友谊,也都希望携手与共,助力当地瑶族文化振兴,乡村振兴!

15514253923100682_92.png

图为扶“瑶”直上队队员为居民讲解新媒体的运用 。陈琳璐摄

15520693766548272_92.png

图为扶“瑶”直上队队员采访阿婆现场。 李继炼摄

15524263057280879_92.png

图为扶“瑶”直上队员采访老党员现场 。刘昕宇摄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七天的扶“瑶”直上志愿活动已完美地画上句号,返程的大巴早早地在瑶寨门口等候。离别前准备拍照的时候,其中一个妹妹就已经哭成泪人儿了,拍完照后大家都是绷不住了,盘奶奶泪眼朦胧,蹒跚着送我们上车,民宿老板和老板娘抱着双胞胎,时不时把头垂在她们肩上抽泣。俗话说的好,男儿有泪不轻弹,更何况这么一个撑起家庭的铁骨铮铮男儿。爷爷一手提着梨,一手提着桃儿地说“这都是我们自己摘得,都熟了,路上拿着吃嗷”。虽然他们表达情感的方式是含蓄朴实的,但是他们的感情却是纯粹而热烈的,我们挥手告别,告诉小朋友们要努力考上大学,我们在长沙等你们哦。

15531893181667576_92.png

图为当地村民送别扶“瑶”直上队队员上车。 胡佩瑶/摄

一程有一程的遇见,一程又一程的欢喜。花亦开,燕亦归,时光不回,流水不归。很感恩这次暑假来到这么一个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地方,下次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