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绥宁梁雄军:做一名新时代的体育教师

2022-04-12 16:08: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孙芳华

他叫梁雄军,是湖南省绥宁县民族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无论校内校外,在他身上总是能看到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每天都带着精神劲走进校门,跟孩子们展开一天的学习。他就像颗太阳一样把自身的光和热辐射出来,照耀到孩子们身上,温暖着周围的同事们。当一位让学生快乐的体育老师,一直是梁雄军的初心和坚持的目标。

今年48岁的梁雄军,1994年考入邵阳师专体育系,1997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绥宁县民族中学工作,2003年7月获得北京体育大学函授本科文凭,学士学位,2003年被聘为初中教师资格,2006年获得中学一级教师职称,2018年担任绥宁县民族中学政教处副主任,2020年任教务处副主任,任教已满25年了。

体育课,很多外行看来就是带着学生玩,其实不然,每节课,梁雄军都会认真充分备课,根据学生的体能和兴趣来调整课堂内容,并选取适当的锻炼强度。每次跑步测试,他都会在跑道旁边一直加油,给同学们精神上的支持,测试后还会给测试分数好的同学鼓励。他常要让学生开开心心的来上课,满怀期待的迎接下一节课,让学生真正爱上运动,爱上体育课。在梁雄军的课堂上,孩子们就像快乐的小精灵。在授课中,梁雄军能够根据学生的爱好和兴趣选择合适的游戏方法,让学生释放天性,并找到和其他同学相处的办法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提高技能,增强体质。玩中学,学中练,练中思,进而体验到学习之趣。在绥宁县民族中学绿草如茵的操场上,篮球、足球、排球、毽子、跳绳等依次“排队”,等待学生们随时取用。梁雄军带领的孩子们可以自由、轻松地玩耍,尽情挥洒汗水,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16151141002773776_92.jpg

在梁雄军的教学生涯中,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6年。长期以来,学校和学生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一直存在着一种偏见。梁雄军认为,对一个班级来说,班主任是领导者、组织者;对学生来说,班主任是学生们成长的引导者、心灵的开导师;对家长而言,班主任是学校与家庭之间的信息桥梁。班主任的工作,与其所教的科目与工作能力强弱并没有直接联系。梁雄军更认为,现在,教育提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反而有其独特优势,可以引导学生更重视语数英主要学科以外的其他科目,在学业上有更全面的发展。在担任班主任工作6年的时间里,梁雄军坚持以体育促进德育发展,通过点燃学生的体育激情、锻造学生的品德与行为、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助推班级、校园文化建设等方法,催化班级凝聚力,得到学校领导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作为班主任,梁雄军注重影响学生一生的教育,避免急功近利式的说教,有步骤地循序渐进地开展教育。充分利用班会课这个主阵地系统开展道德素养教育,收到积极效果。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走过了由“跟班管理”到“民主管理”的路子,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所带过的每一个班级,很快就能形成班风正、学风浓的局面,学生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进取心,因此,梁雄军带的班级被多次评为“文明班级”、“优秀班集体”,班风考评全校第一。

16154605772850915_92.jpg

身为教师,梁雄军深深认识到“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在工作中,梁雄军始终提醒自己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热爱、关心全体学生。每天坚持早到晚归,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有时还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坚守工作岗位。2004年梁雄军膝关节半月板撕裂,当时他正好带高三的体育专业生,为了不影响学生的专业训练,他硬是没有去做关节镜手术。他这种为了学生前途而不顾及自身身体健康的行为,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学工作者,梁雄军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在当班主任期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乐学、善学。特别注重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在他担任班主任的241班的颜湘斌同学,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入校时对学习目标不明确,厌学情绪较严重。梁雄军多次找她谈心,了解她的情况,对她进行理想和前途教育,不断鞭策和鼓舞她,很快她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的改变,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改观。2017年上半年,颜湘斌同学父亲不幸坠楼身亡,梁雄军得知消息后,梁雄军和任课老师一起带头捐款,并号召班上的同学为颜湘斌捐款1000多元。由于梁雄军长期的关怀和鼓励,颜湘斌同学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考上了绥宁一中。

16161732017024940_92.jpg

后来在担任政教处副主任期间,梁雄军始终顾全大局,经常不惜牺牲自己利益,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协调关系,融合群体,在管理中形成合力。 分管政教工作时,经常解决一些班主任和学生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因工作认真且全身心的投入,因此而得到班主任和学生的一致好评。积极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任务,认真做好综治材料,因成绩出色,绥宁县民族中学连续两年被评为长铺镇综治先进单位。梁雄军也被评为2019年度邵阳市综治先进个人。 在分管教务处教研教改工作时,积极完成上一级部门布置的工作任务,由于工作认真,2020年获县“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组织奖,2021年获“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优秀组织奖。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愿与时俱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的体育老师,一直是梁雄军的心愿。参加工作以来,梁雄军勇挑重担,不怕吃苦,积极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 “邵阳市优秀班主任”、“省体育道德风尚奖裁判员”、“邵阳市优秀裁判员”、“邵阳市优秀教练员”、和“邵阳市综治先进个人”、“绥宁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校先进工作者”、“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16164984622967247_92.jpg

梁雄军认为,动商与智商并存,掌握一项体育技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才是今后幸福生活的基石。体育课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能,最重要的目标是要让大家养成一种运动的习惯和构建完善的人格。梁雄军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要做一名新时代的体育教师,要做正能量的体育老师,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尽心尽职,有始有终,无私奉献,无愧我心。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