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耕耘三尺讲台 播撒爱的甘霖——记湖南省绥宁长铺民族小学优秀班主任苏金容

2022-04-25 17:09: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孙芳华   宋三龙

“老师,你知道吗?我多想喊你一声妈妈呀!”。苏金容原来在湖南省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梅口完全小学担任班主任时班里的周晓青在小学毕业时给她的信中这样说。学生们都说她是老师,更像妈妈,把爱的甘露浸润到学生们的心灵深处。

现年45岁的苏金容,先后在绥宁县关峡乡梅口完全小学、绥宁长铺民族小学任语文老师,在乡村教育这片净土上辛勤耕耘了26个春秋,担任班主任22年。无论是语文教学,还是担任班主任,苏金容像农夫一样,怀着一颗虔诚的教育之心,精心耕耘着三尺讲台,用自己全部的心血,把爱的阳光洒向教育事业,洒向自己的学生。

17113740325292102_92.jpg

苏金容常说:“一个教师的成功之处,就是把爱和善的种子植入学生的心田,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有德、有才之人。”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会做孩子的知心人,欣赏他们、倾听他们的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把爱和知识的甘霖浸润到学生们的心灵深处,书写出一段段充满暖意的动人故事。

乡村学校80%以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亲情缺失、隔代抚养导致的教育能力和方法的不足,使得孩子学习差、性格缺失、心理障碍等,给教育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

17121587285898521_92.jpg

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代家长”。苏金容爱生如子,把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作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必修课,是孩子身边名副其实的“代家长”。周晓青是一个单亲孩子,一出生就失去了母亲,是爸爸一手把她带大,由于生活的压力,爸爸要常常要外出打工,没有多少时间来关心、照顾、管理她。有一次,初冬时节了,别的孩子都已经换上了厚厚的冬装,而她却还穿着单薄的衣服,在教室里冻得瑟瑟发抖,苏金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询问才得知她家的情况,她爸爸在外打工,没来得及给她送换季衣服,于是便为她找来衣服让穿上,并与她爸爸联系尽快送来冬装。从这以后,对她格外关心照顾,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让她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生病不舒服时带她看医生,并为其垫付医药费,下雨天鞋子踩湿了给她在火上烤干,并时常为她加餐,补充营养。在学习上给她开“小灶”,耐心细致地辅导她,慢慢地,周晓青变得开朗起来,和苏金容也特别亲近,有什么心里话也和苏金容说,班级里搞卫生脏活累活总抢着干,在小学毕业时还特意给苏金容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书信,表达对学校、对老师的怀念和感激之情。

爱岗敬业勤耕耘。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苏金容就暗暗承诺:要做一粒火种,燃烧自己来点燃学生的智慧之火,做孩子前行路上的指明灯。多年来,苏金容始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的信条,认真钻研教材、备课编写教案、批改作业、辅导差生,积极参加听课、评课、观摩和研讨活动,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提高教学能力。2020年12月下旬,苏金容在绥宁长铺民族小学任教时因感冒而染上了严重肺炎,需要住院治疗,但期末考试临近,教学任务重,为了不影响教学,经与学校领导再三请求、沟通协调,她每天上完课、批改完作业再去医院输液治疗,这样坚持了一个星期,硬是没有落下一节课,班里的期末考试成绩位居年级第一。

17125875734406461_92.jpg

勇挑重担当人梯。“无论是在教学方面还是班级管理,都对我倾囊相授,不仅学到了教育教学经验,同时也看到了她那务实的工作态度。”绥宁长铺民族小学青年老师黄婷这样说。2020年,苏金容被学校聘请为“青蓝工程”指导老师,致力提升民族小学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苏金容工作认真负责,帮助徒弟黄婷打磨语文课堂,尤其是新进教师见面课——《望天门山》,多次听课并帮她修改课件,获得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优质展示课”。在两次比赛中,鼓励黄婷参加比赛,帮她树立信心,并悉心指导,从磨课到参赛,无一缺席,全程陪同。她每个月坚持和黄婷互相听课,互相评课,同时耐心传授班级管理经验,帮助做好家校沟通、矛盾调解工作,使黄婷迅速成长为学校青年骨干教师。

17134171988769942_92.jpg

潜心耕耘结硕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6年的辛勤付出,获得了丰硕的回报。苏金容荣获2007年度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市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0年、2020年分别被评为关峡苗族乡、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先进工作者;2020年执教的《草船借箭》获市中小学优质视频课二等奖;辅导学生电脑制作的绘画《传统编织中国结,高新绘制中国梦》获省三等奖;2021年被“邵阳市潇湘家书”评为市优秀指导老师;2021年获长铺子乡“十佳园丁”称号,2021年参加“国培计划”绥宁县小学骨干班主任教师整校推进工作坊研修培训中,被评为省优秀学员。

“爱心”是她的教育风格,“让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是她的教育追求。在三尺讲台上,苏金容依然如沐春风、诲人不倦,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爱,为绥宁的教育事业腾飞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