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奋发崛起正逢时

——新邵县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2020-01-07 13:51: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4032982041015972_92.jpg

图为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

14035409417495204_92.jpg

图为2019年3月28日,新邵县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14041236176063062_92.jpg

上月20日,“锦绣潇湘·康寿新邵”2019年湖南省(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新邵县白水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盛大开幕。谢 冰 摄

1404354186458370_92.jpg

图为新邵县高新技术企业湖南凯通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线。谢文远 摄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湖南省新邵县从城镇到乡村,无论是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车间还是建筑工地、乡间田野,一个个重大项目、民生工程正加速推进,为新邵县的美丽、幸福、和谐

建设奏响了激越、高昂的乐章。

抚今忆昔慨而慷,勠力同心励志行。2019年,新邵县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应对困难和挑战中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2019年,新邵县完成生产总值158亿元,较上年增长6.5%(预计数,下同);在减税降费3.3亿元的背景下,实现财税收入10.88亿元,较上年增长6%,税占比达78.5%。

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该县2019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3.2亿元,入库工业税收1.92亿元。全县“135”工程升级版强力推进,“一区四园”水电路气、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设施日臻完善,入园企业达129家,投产企业88家;“四百工程”成效明显,新招商、新开工、新投产项目达127个,新增规模企业50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7家;16个市级及以上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7.76亿元,10万吨再生铝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投产,三一重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坚持帮扶重点企业发展,发放“助保贷”5000余万元,减免企业税费1852.6万元,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该县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开工项目47个,竣工项目13个,推进项目66个,招引项目93个;企业创新潮起云涌,众德科技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创的大功率电磁焙烧技术,凯通电子打破国际垄断的TPH生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实体经济取得较好发展。

农业经济加快发展。该县去年粮食总产30.7万吨,发展生猪、牛、羊108.14万头,出栏家禽342万羽。同时,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新扩富硒、中药材、特色果蔬、茶叶等农业产业基地30个,总面积3万亩;各类农业产业经营主体达3221家。

第三产业日趋活跃。该县加快构建“一核一环三线四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全年实现旅游收入19.8亿元。白水洞景区焕然一新后重新开园纳客,成功获评“首批中国(湖南)十佳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申报国家4A级景区成功挂牌公示,成功举办湖南省(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稳步推进;高铁新城旅游接待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清水村成功获评国家3A级景区;大同福地成功申报“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刚刚过去的一年,新邵县共争取到位各类资金16.58亿元,新引进项目96个;实现到位内资53.5亿元,利用外资3400万美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同比增长11%;9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28亿元。

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该县塘白旅游公路、县城至烂坝、黄家桥至高梓、白云铺至桃林公路全线通车,张家冲至罗桥、太芝庙至雀塘、大坝至清水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九头岩大桥、小庙头至石背垅公路完成前期工作,沙湾大桥、G207县城绕城线完成设计初稿;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41公里、安保工程90公里、危桥改造21座;完成贫困村公路建设168公里,在全市率先启动并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安保工程150公里。

农业基础有效夯实。该县农村安全饮水2017至2018年度城乡一体化、管网延伸、单村工程及尧虞塘集中供水工程全部完工,寸石、下源、青石溪集中供水管网建设完成主体工程,单村饮水工程接水入户率达80%以上,88个合并行政村完成净水设备安装。石马江栗坪河段、孙水河潭溪河段治理工程、29个行政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尧虞塘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主体工程、水毁水利基础设施抢修全部完成。新增高稳产良田1.2万亩,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完成1.4万亩。

能源通信有力保障。该县贫困村农网改造、220千伏柳山变电站扩建、35千伏园艺变电站建设如期完成,110千伏陈家坊、巨口铺变电站扩建正式启动;新增通光纤贫困村、自然村63个,新建4G基站170个。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2019年,该县在“三城同创”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县城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成功创建全市目前唯一一个“国家卫生县城”,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落后形象。

一年来,该县提质改造和新建、续建城市道路12条,文化路、黄家冲路、大新街改造竣工通车,小街小巷第三批项目加快推进;资江左岸一桥至消防大队、右岸二桥至官冲风光带建设基本完工,县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工程正式投产运行;蔡锷路立面改造全面完成,亮化、美化、绿化成效不断彰显;“四拆一清”强势推进,卫生死角全面清理,禁炮、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渣土运输、殡葬管理成效持续巩固;棚户区改造临江片区已拆除房屋4.2万余平方米,官冲片区已全部签订征收协议;文明宣传、爱国教育、志愿者服务等创文工作深入推进,创森工作成效良好。

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新邵县以纳入全省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试点示范县为契机,创新推出“四个考核到村”机制,持续以社会公德教育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让脏乱的农村净了起来、美了起来、活了起来。该县以全面推行“门前三包”制和村规民约全覆盖为基础,狠抓环境卫生评比,群众卫生习惯逐渐养成;持续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14座垃圾中转站、2000余座垃圾收集亭全面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13306户;不断推进小城镇建设和乡镇政府、集镇所在地街道整治,陈家坊镇小城镇建设渐成规模,新田铺镇、潭府乡等乡镇街道面貌一新;用好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拆除“空心房”和废弃工矿企业厂房150余万平方米,土地复垦复绿8000余亩;加快推进14个乡镇休闲公园建设,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片区4个、美丽乡村42个,农村环境更加宜居宜游。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该县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被评为“全省生态功能县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积极落实“河长制”,“一河一策”编制、样板河创建、河湖划界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河道管理有效加强;继续推进封山育林和各类造林绿化,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96%。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2019年,新邵县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2500元、29000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1.7%、8.9%。

脱贫成效不断巩固。该县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巩固脱贫成效,累计稳定脱贫32009户12209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9%,全年实现1885户5258人稳定脱贫,人民群众上学难、出行难、看病难、就业难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正式实现脱贫摘帽,全面踏上决胜小康的崭新征程。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该县创业就业更加充分,新增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11598人,新增创业主体4979户,发放创业贷款3638万元,完成各类技能培训3936人;“五类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保障功能进一步加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3亿元,社会救助更加规范。

民生事业协调发展。该县倾心用力增进民生福祉,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1%,惠农政策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或超额完成;申请专利448件,引进新技术、新成果33项,转化科技成果101项;芙蓉学校、邵阳广益实验学校等一大批中小学校投入使用,一批中小学校得到提质改造,县一中体艺中心和县八中新教学楼投入使用,化解大班额工作成效显著,顺利通过省、市教育两项督导评估;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新院建设和县疾控中心迁建基本完工。此外,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现乡镇全覆盖;被授予“湖南省太极拳运动之乡”和“大成拳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紧推进禁毒工作,有力有效抓实社会安保,铁腕整治社会治安,连续12年保持湖南省“平安县”称号。

大道如虹初心炽,奋发崛起正逢时。新的一年已经来临,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在新邵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一定会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

记者袁通杰 通讯员艾 哲 谭宇 肖斌辉

[责任编辑:辛文]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